【內容摘自《教孩子大膽做夢:終結糖漿課堂》,作者隆.克拉克╱譯者張琇雲,時報出版】

 

幾年前我察覺到,儘管花了許多時間幫學生準備即將來臨的考試,也規勸他們每晚都要念書,但考試結果卻經常令我失望透頂。學生考不好的時候,我總難忍自責,也自問:「我到底是哪裡沒做好?」不過那次我自認已盡心盡力幫助學生準備考試,只要回家有念書,成績應該不至於太差才對。

 

於是我決定請學生告訴我,他們究竟是怎麼念書的,結果悽慘無比。有學生說他們只看筆記(真相:他們只是呆望著筆記),有些學生說他們把筆記整個抄過一遍(真相:他們只是一字一字、一頁一頁照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另外有學生承認他們其實沒怎麼念書(真相:他們壓根就忘了有考試這回事)。

 

我決定應該要花一小時時間,確實教學生讀書方法。我先示範給學生看什麼叫做一次讀一頁筆記。我把一頁筆記放在實物投影機上,讓全班都看得到筆記內容,然後再和學生一起把筆記內容從頭到尾念一遍,之後請學生轉向鄰座同學,試著把剛才念過的內容盡量轉述給那位同學聽。沒想到學生用一臉我瘋了的表情看著我,說全班一起念筆記時,他們不知道還要把內容記下來。

 

天哪。我問他們在家「念筆記」時會做什麼,他們說就只是在「念」而已,完全不知道還要把內容背起來。對我來說,這種事不用腦子想也知道,但對孩子來說,卻不見得是如此容易理解的一件事。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學生把記得的筆記內容轉述給同學聽。等學生講完之後,我建議這一頁大家再一起念一遍。既然這次學生已經知道要盡量把內容背下來,我想看看他們會不會進步。這一次當學生把內容轉述給同學聽時,能分享的資訊量大幅增加。

 

學生因此學到這種很棒的讀書方法:先把筆記念過一遍(一次一頁),再將內容轉述給家人或學伴聽。有些學生告訴我,他們找不到人陪他們念書。我告訴他們,同樣的方法也可以運用在自己身上。每讀完半頁筆記,就在白紙上寫下所有記得的重點,之後再翻回原來那一頁,看自己記得多少。如果有哪些內容遺漏了或寫得不正確,就用螢光筆標示出來,之後再反覆練習,直到所有重點都記住了、也可以在紙上正確寫出來為止。我告訴他們,每一頁筆記都要這麼做。

 

我還建議學生另一種讀書方法:盡量多利用顏色,用不同顏色的筆畫圖或畫重點,能幫助學生更輕鬆記憶資訊。

 

例如,如果讀到美國獨立革命的大小戰役,只要是同一場戰役及其後續發展,就用同一種顏色的筆寫重點。例如,只要是列星頓和康考特戰役(and ConcordBattle of Yorktown)的內容,就全部都用藍色筆寫,而約克鎮戰役()那一頁就全部用紅筆寫。當學生試著回想約克鎮戰役的內容時,只需要回想用紅筆寫的部分,而用藍筆寫的內容一律與約克鎮戰役無關。

 

要是學生讀到有先後順序的事件,例如莎士比亞戲劇的劇情或某位總統的生平事蹟,我會鼓勵學生把每個重要事件寫在字卡上,打亂順序之後再試著在地上或桌上排出正確順序。

 

這些讀書方法看似常識,對孩子來說卻不見得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花些時間教導孩子念書和記憶方法,是很值得做的一件事。等孩子精熟這些技巧之後,將終身受用無窮。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全文網址: 教孩子讀書方法吧!別以為孩子天生就會 – 成功親子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02641#ixzz2EkMWjcky 
Power By udn.com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