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 / 陳芳毓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畫一張心智圖,需要哪些元素、技巧?浩域企管顧問董事長孫易新將心智圖法操作定義拆分成4大核心:關鍵字、分類階層化的放射思考、顏色和圖像。《心智圖練習簿》作者片剛俊行,則將繪製過程歸納成3大技巧:放射狀聯想、群組化及整體檢視。

「放射狀聯想」讓思考能圍繞著中央關鍵字,不偏離主題;「群組化」則讓你在寫下關鍵字時,能依序分層、分類,閱讀、思考時更有邏輯,也會刺激靈感;「整體檢視」則能使你對事務全貌有客觀的思考,不至偏重或遺漏某個項目。

將4大核心關鍵搭配3大技巧,孫易新認為,可使繪製心智圖成為「主動思考與學習」的過程,而非只是被動接受資訊,自然能夠強化分析和記憶,用更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工作,提高效率。

Step1:準備一張橫放的紙(最好是A4或以上大小)和至少3種顏色的筆。
顏色可以幫助記憶和想像,所以最好依據不同類別主題給你的感受,搭配不同的線條顏色。如特別重要的類別,就可以使用紅色線條;環保相關議題,則可以用綠色。

Step2:將要整理發想的議題與主題,寫或畫在紙張中間。例如,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
《心智圖超強工作術》提到,日本系統軟體開發商、EC-One有限公司董事長最首英裕認為,圖像會影響閱讀者的情緒,所以他會配合主題改變心智圖的背景圖片。比如說腦力激盪時,他會將底圖改成「天空」的照片,並提醒與會者「請將天空當成是描繪創意的場所,盡情地發表意見」

 Step3:依順時鐘方向,將從中央主題聯想出的關鍵字,寫在拉出的線條上。一條線只能寫一個關鍵字。
第一層關鍵字的分類方式,可借用已知的理論架構。比如說,若主題是「策略分析」,就可以將「SWOT」分析的「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做為4個關鍵字;若主題是「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就可以活動的基本資料,分成「日期」「地點」「主題」「目標」「會徽」「吉祥物」等6個關鍵字。

Step4:繼續從各個關鍵字開始聯想,將線條向外以放射狀延伸,並繼續寫下第二層、第三層的關鍵字。
愈接近中心主題圖像的關鍵字愈抽象,愈往後愈具體;而線條則是愈接近中心主題圖像愈粗,愈往後愈細。
孫易新建議,關鍵字應以一個名詞或一個動詞為主,因為這兩種詞性最容易視覺化與掌握關鍵概念,除非必要才會加上形容詞和副詞。

Step5:在需要強調的關鍵字旁,加上特殊的圖畫或記號。
《心智圖超強工作術》指出,顏色和圖像「可以強化閱圖者直覺理解的效果」,也能加深印象和記憶。孫易新在2007年的論文研究也證實心智圖的圖像與色彩運用,有助於創意的激發。

Step6:最後檢視全圖時,可以把在不同分支上、但互有關連的關鍵字,以虛線連接起來。

 

 

心智圖是怎麼來的?
「心智圖」究竟是在何時、由什麼人發明,至今眾說紛紜。無論如何,英國大眾心理學者湯尼‧博贊(Tony Buzan),無疑是將這套思考工具普及至一般大眾的重要推手。

博贊在1974年出版《心智圖魔法書》(Use Your Head),首次將「心智圖」介紹給一般大眾;1981年,他與弟弟巴利‧博贊(Barry Buzan)再度出版《心智圖聖經》(The Mind Map Book),提出更多心智圖在學習、工作等實務面的應用。

東尼‧博贊在《心智圖聖經》中,憶及自己開始使用「心智圖」的過程。大學時,東尼碰到學習瓶頸,無論花多少時間讀書,成績依舊進步不了。他想突破這個困境,但是就連圖書館裡也沒有相關書籍可以參考。

於是,他結合了心理學、腦神經心理學、語意學等學科,嘗試解決「我要如何才能有效學習」「最佳的記憶方法是什麼」「最棒的創意思考方法是什麼」等問題,以發展出最適合大腦運作方式的學習法,最終逐漸形成心智圖現在的樣貌。

欲知更多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6月號

本文轉載於網路文章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