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歸Cliff. Suen 孫志鋼所有,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筆者實踐GTD時間管理已經有7個月了,期間對GTD的體係有了一些新的理解,也接觸了時間管理的一些其他方法,總結一下,可以劃分成為四個方面,感覺上是有個順序的,每一個層次都會更加有效率,所以美其名曰“時間管理的四重境界”。
一.           採用GTD 建立時間管理的基礎體系
很多朋友說自己的時間管理的不好,老是忘事,主要是因為自己的時間管理沒有系統。
“好腦子不如爛筆頭”,GTD幫助我們將所有的事情都從腦子裡面清空出來,整理後按照場景分類,通過對場景、時間、精力和重要性的判斷,讓你迅速知道馬上能夠動手做的事情,並在這一段時間內專注於手頭上的事情,One by One的執行To Do list。這樣不容易忘事,而且執行效率非常之高。
首先,GTD 幫助我們構建了一個時間管理的執行閉環。如下圖。在執行的過程中,關鍵是:(1)事情的完全收集,收集的越全面,系統越可信;(2)To Do list時間的合理劃分,一定要讓list中的項目是一旦想做就能動手並能在一個小時內完成的;(3)執行的過程中要專注手中事情,盡快的完成;(4)每週的檢視是回顧前期的工作情況,以便改進;(5)更新是產生新的to do list,最終成為閉環
圖1 GTD的五個步驟
其次,GTD 提供了處理事情的一般流程。這張圖很有用,我就不再贅述。
圖2 GTD處理事情的一般流程
再次,GTD 提供給我們決定“馬上能做什麼?”的標準。首要因素是場合是否合適,次要因素是時間夠不夠和精力是否足夠,最後是事情的重要性。這裡的關鍵是,接下來的時間馬上能夠做什麼,這個主要取決於客觀的條件。重要性是一個主觀的提交,應當放在更高的層次上考慮,GTD沒有給我們答案,這也是GTD的一個局限性。
二.           不斷的找出自己的時間黑洞
如果,已經有了時間管理的系統了,但還是感覺時間被浪費掉了(如果不是工作狂的話),那麼這找出浪費時間的“黑洞”是要做的第二個層次的管理方法。
下圖是摘自
圖3 時間黑洞思維導圖
三.           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
《時間投資法》GTD讓我們有了系統,時間黑洞讓我們排除了時間的浪費,以上兩點都實現了,還只能做一個比較充實的人或高效率的人;要想成為一個高效能的人,還需要處理好時間的分配。針對這一點,推薦大家看勝間和代的
按照事情的重要性和緊急性可以劃分如下的矩陣,可以將要做的事情分別放到矩陣中,進而決定時間的分配。
圖4 事情的重要性與緊急性矩陣
首先,界定一下,所謂重要,是指該事情在中長期對自己或公司有深刻的意義,更多指的是長遠效益;所謂緊急,是指在近期就要截止的事物。
(1)“消費”象限的事情,很重要,需要馬上就做。這類事情,多是指工作中的事情,賴以謀生,關乎生計。這些時間的付出,類似時間的正常“消費”,用來做“正事”,沒有被虛度和浪費。但這些時間,未必與自身未來的成長完全相關。
(2)“浪費”象限的事情,不重要,但很緊急,必須要做。這些是指必須參加的但意義不大的一些事情。最典型的是上下班的通勤時間,沒法避免。
(3)“投資”象限的事情,很重要,但不緊急。這些事情一般是指在中長期規劃中的事情。這些事情,通常涉及個人的長期發展,與自己長期發展相關。所以,應當格外重視這個區域的投入。
(4)“閒耗”象限的事情是最“沒意義”。當然,也可以理解成為生活的休閒區域。但一定要控制好時間的投入量,如果大部分時間都在閒耗,那麼就是在虛度光陰。
在比例的分配上,理想的比例應當是:消費最好佔50%,投資佔30%,浪費佔10%,閒耗佔10%。這樣,重要和不重要的比為8:2,會使時間的效能比較高;同時,緊急與不緊急的比例為6:4,生活的節奏不會特別的緊張。
當然,沒有達到這個比例的童鞋,可以考慮適當的調整每個像限時間的分部。盡可能的降低“閒耗”和“浪費”的區間的時間,分配給“投資”區間。此外,投資區間的投入的提高,會倒動自身能力的提升,最終使“消費”區間的事情更加游刃有餘,進而增加“投資”和其他區間的分配。
在實踐中,通常我會把這四個像限作為我GTD的四個主分類,用來記錄待辦的項目(完成需要很多的步驟的事情),進而從中產生to do list的條目。這樣,解決了從總體上把握時間的輕重緩急的分配。如下圖
圖5 GTD中的事件分類
四.           做最有生產力的事情
時間管理的最高境界,正如陳安之所說,“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做最有生產力的事情”。
這要建立在對個人事物的高超的掌控藝術,通過對工作的分割、分派和自身優勢的總結,而自己只做能夠產生最大效能的事情,將其餘的事情統統分配給其他人來做。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洗一桶衣服需要5塊錢,你自己洗這桶衣服需要半個小時,而你的時薪是20元,那麼成本就是10塊錢。這樣一算,10大於5,還是自己工作,讓洗衣店洗比較划算。這是個典型的花錢買別人時間的例子。如果在生活中,只要成本有效,那麼,就要盡可能的花錢買別人的時間,為自己所用,這個有個詞彙叫UOT——Use other’s time。當然,如果你很喜歡洗衣服,洗衣服會給你帶來快樂,就另當別論了。
要想做到這一點,就要不斷的總結自己的優勢和特長,建立同他人的合作,最終將精力集中在核心的自己最擅長的事情上。
圖6 時間的生產力
當然,上面的總結只是一己之見,拋磚引玉,歡迎大家把自己的時間管理經驗寫下來,共同討論提高。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