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記憶的敵人–壓力和不安
嚴重的情緒危機和壓力不但會對記憶造成影響,甚至還會導致身心失衡,讓人感覺很壓抑,使精神生活籠罩在一片陰影中。舉例而言,被搶劫的人往往很難正確地描繪出罪犯的長相和特徵,即使能描述出來一些,也不完全準確。大體上說來,通常人們在這種情況下,會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罪犯的凶器和自己如何能逃跑上面。此時,生存的壓力過大,人們能仔細記住罪犯的能力便大大降低,有的甚至降為零。心理學家們曾經表示,適度的壓力可以促進記憶力。輕微的壓力比沒有任何壓力更能幫助人們發揮潛能。比如說升學壓力過大固然不好,但是完全不當一回事同樣也不是好事。物極必反,”人無壓力輕飄飄”,同樣也做不好什麼事情。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大腦如何學習與記憶

大腦如何學習與記憶

 
 認識影響記憶力的因素

有的人容易情緒緊張、不安,動不動就發出悲觀消極的感嘆,老是抱著負面想法的人很容易忽視生活中正面的、積極的因素,”憂鬱”往往使人們陷於悲觀的深淵中不能自拔,沉溺於過去,對於未來充滿恐懼,這樣的狀態直接導致其註意力不斷降低,集中註意力的功能也不斷被弱化,記憶的能力當然日漸衰退。
2、睡眠與記憶力
我們的許多靈感都是在酣睡後的早晨出現的。睡眠可以解除大腦疲勞,同時製造大腦需要的含氧化合物,為覺醒後的思維和記憶​​​​做好充分的準備。適度睡眠為記憶和創造提供了物質準備,尤其是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對促進記憶鞏固起著積極的作用。 2000年12月,美國《自然-神經科學》雜誌發表了哈佛大學醫學院的一個新發現:考試之前熬通宵的人第二天反而記不住所需內容了。研究人員發現,在學習和練習完新東西後好好睡一覺的人,第二天所能記起的東西要多於那些學習完同樣的東西後整夜不睡覺的人。
熬夜會損害記憶。有的人常常熬夜甚至通宵學習,效果反而不高。如果缺少睡眠,或服用能減少快速眼動睡眠的抗抑鬱症的藥物,就會出現疲勞、頭昏腦脹、眼花心慌、食慾不振等感覺,導致警覺性差、情緒不佳、影響記憶力。大量事實證明,擁有充分的睡眠,保持清醒和睡眠的自然週期才是最可靠的能長久促進記憶力發展的好辦法。要獲得深度良好的睡眠,睡前最好避免飲食,不要做劇烈運動,也不要長時間看書,不要在睡眠前考慮太多問題,更不要依賴安眠藥。
3、不良嗜好的壞處
飲酒過量
適量的酒精可以幫助人們消除疲勞,使身體活性化。但是,對記憶而言,酒精卻是有百害而無一利。飲酒過量不但會給生活帶來種種麻煩​​​​,還會導致部分記憶的喪失。由於酒精對腦細胞的麻痺作用,很可能會發生暫時性記憶喪失。當酒精在人體內被分解時,大腦活動所需的維生素b群就會被大量消耗,嚴重的酒精中毒會使神經細胞受到破壞,引發幻覺或神經錯亂,更嚴重的,甚至導致精神分裂。很多人認為喝酒是生活所必需的,但是,切記應以不損害身體健康為前提。
吸煙
很多研究者的結果都表明,吸煙加速記憶力喪失。人到中年還有吸煙習慣,記憶力受損更加明顯。最新研究顯示,煙癮大的人,即一周抽上15根香煙以上的煙客,長久記憶與日常記憶都比常人差。
4、健康營養提高記憶
據報導,日本化學家發現,日本米酒中的一組酶抑製劑有增強記憶的作用。這些酶抑製劑可有效抑制大腦中的酶脯氮酰肽鏈內切酶(pep)的活性,這種酶活性過大會降低記憶力。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