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欣賞藝術傑作會帶來類似熱戀般的愉悅感。圖為法國聖馬羅的「真善忍」美展。 (攝影/王心慈)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記者王琦/綜合報導】最近倫敦大學針對人們觀看藝術作品時,大腦情況的監控實驗結果顯示:欣賞一幅藝術傑作,會帶給你類似熱戀般的愉悅感。神經學專家表示,這項結果顯示美好的藝術作品令人感覺良好,對我們的健康有益,因此應該更加普及於大眾。

賞畫與戀愛的愉悅感相似
本實驗由倫敦大學神經學教授塞莫.薩基(Semir Zeki)主導,實驗隨機選取數十位對藝術沒有特殊認知的志願者,請他們觀賞28幅世界頂級畫家的畫作。

同時利用一系列大腦前沿皮層的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成像,來記錄志願者大腦局部興奮程度與血液流量,從而發覺一個有趣的現象:觀賞藝術作品時,可以給人們帶來和熱戀同等的快感。

薩基發現,當人們觀賞這些畫作時,他們和愉悅感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液流量會增加,增加的血量與喜愛該畫的程度成正比,而且反應是立即的。

他解釋,觀看藝術作品會引發大腦大量產生一種令人感覺良好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多巴胺進入大腦表層的眼窩額皮質(Orbitofrontal Cortex, OFC),從而使人產生強烈的愉悅感。

有趣的是,當你注視一幅偉大而美麗的藝術傑作,與注視戀人時相比,大腦中受到刺激而產生愉悅感的部位是相同的。

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眼窩額皮質,二者都通常被認為和欲望、喜愛的感受相關,並可喚起大腦中愉悅的感覺。

它們和浪漫的愛及吸毒的毒癮有著緊密的關係,均對大腦產生的愉悅感有著強大影響力。

薩基說:「研究發現,當我們看那些美麗的事物時,大腦中愉悅反射中心的活動就會增加。在這個區域中,產生了大量的多巴胺。事實上,大腦中的愉悅感受中心是需要被刺激的,這種感覺和愛及欲望的感覺很接近。觀賞畫作時,這種反應是很直接的。

藝術應更加普及於大眾
此前的研究還顯示藝術可以減輕病人住院的痛苦,有助於病情的康復。

既然藝術如此有益身心愉悅,薩基透過研究,建議藝術應更加普及於一般大眾,政府不應該削減這部分的財政預算。

英國藝術基金總監斯蒂芬.查德(Stephen Deuchar)說:「我一直認為藝術極為重要,因此看到一些科學證據來支持這個觀點:生活的提升和藝術之間,在瞬間發生著奇妙的聯繫。」◇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