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線上企劃/蘇 羿 老師】本次基測,圖表以及實驗部分入題不少,內容都很生活化,題目比起去年較為靈活。台灣自然科學實驗教育學會理事──蘇羿老師,認為本次基測題型頗具鑑別度。北北基題目難度較為集中,但觀念、陷阱題容易使學習基礎不紮實的同學錯失分數,而程度好的同學則可以利用題目所給的提示及條件快速解題,兩者之間程度差異自然產生分水嶺;另外全國聯測題目字數明顯較長、較多,同學作答時容易因為緊張而無法了解題幹主旨,進而作答困難,細觀全國聯測題型難易程度較為分散,簡單的題型可視為送分,但敘述較長,難度較高的題目則考驗同學的抗壓力以及臨場反應,整體而言本次北北基以及全國聯測自然科命題皆具有鑑別度,只是切入點較為不同。

理化部分,蘇羿老師認為北北基題目著重於判讀,例如:第一題雖然考題字數不多,但利用「分解玉米,產生酒精」來暗示同學酵母菌的發酵作用,第五題以電路圖來測驗同學對”短路”的判讀。本次北北基試題純計算試題已幾乎不見,增加更多觀念以及陷阱題,如第十五題,測驗同學「同一物質密度相同觀念」,第二十題更是以「質量數」為多餘已知條件來混淆同學,觀念不熟自然無法拿高分,在中間偏易的主軸下避免去年的天花板效應,就必須以觀念以及陷阱題來鑑別學生程度。全國聯測字數多,敘述複雜,實驗題型測驗同學概念清晰度,但全國聯測較多送分題,如第三十三題,沒有念書的同學也可憑生活經驗應答,因此全國聯測的鑑別度來自於同學是否能答對敘述較為冗長,難度偏高的題目。


生物部分,蘇羿老師認為北北基以及全國聯招出題方向大致相同,實驗題型占分不少,觀念及理論也是考試的重點之一,如北北基第二十六題,測驗出同學普遍觀念較弱的「循環系統的含氧度比較」,全國聯測第五十二題測驗同學使用顯微鏡觀察血液時可能會出現問題之解決方式。地球科學部分,蘇羿老師表示,與考前趨勢其分析相同,鋒面、日地月關係、地震、地質構造皆為本次命題的大熱門,北北基第四題測驗同學形成橢圓形礫石的機轉,第四十八題「冷鋒過境」概念亦為測驗重點,全國聯測第五十題「月相判讀」為同學較易混淆題型,頗具鑑別度。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