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時報【陳明新】十二年國教將於兩年後正式實施,有許多人擔心,沒有建中北一女等菁英高中,不利於國家人才的培育,甚至將導致國家競爭力大幅滑落。但是「台灣過去以代工製造業作為經濟發展的主力,因此填鴨式的教學方式,所培育出的學生尚能符合企業界的需求。但在現在的經濟情勢之下,產業的需求已轉向必須具有創新、創意、獨立思考的人才」(前教育部長楊朝祥之語)。本文延伸討論國家的人才或所謂的菁英,到底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以國家發展經濟的需求來看菁英教育。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社會上的菁英,發現他們成功的因素,重要的不是在智力,而是在兩項特質─創造力工作的熱忱與紀律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一、創造力。創造力是美國企業的優勢,很值得我們學習。但是台灣現在的菁英教育,無法培育出有創造力的學生。以我見過的博士班學生為例,博士班的研究著重在要有創新的能力。我發現有創新能力的常常不是國立大學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這些成績優秀的學生通常長於背誦、理解、分析,組織能力也都不錯,但是碰到需要創新能力的問題,往往束手無策。反而是一些非國立大學、肯用功的學生,偶而會有令人驚訝的創造力表現,他們多不是菁英高中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名列前茅的學生,多半個性保守,是個乖乖牌。但是事業要成功,反而需要個性開放,敢冒險,有多元化的思考,需要的是不同的個性。

二、工作熱忱與工作紀律。工作熱忱與工作紀律是日本與德國能從戰敗國,很快地重建為經濟大國的重要因素,同樣值得我們學習。舉一個例子,嚴長壽先生只有高中學歷,卻博得國內觀光教父之稱,對社會有很多的貢獻。根據他的自述,他靠的就是工作的熱忱與努力。沒有工作的熱忱,就不能忍受失敗、就不能堅持、就不能精益求精,而這些都是一個人事業要成功所要經歷的過程。在現行的考試領導教學之下,學生一天到晚都在讀書補習,這種扭曲、不正常的生活方式,反而讓學生彈性疲乏、失去學習的熱忱。

三、對國家社會有大愛、能回饋鄉里。一個菁英份子,縱然事業有成就,但是如果不曉得回饋國家社會,則辜負了大家的期望。要如何讓一個人對他所處的環境產生一種關懷呢?我覺得應該從小就要從多方面讓他去認識這個環境、認識社會上各個階層、認識生命不同的層面。唯有深入的接觸,才能產生真正的關懷。這就不是把一個學生關在象牙塔裡面,只知道讀書所能辦到的。

十二年國教雖然會導致菁英高中的沒落,但是沒有了菁英高中,國內依然保有許多菁英大學,能在菁英大學中,與各方英雄同聚一所、互相切磋,就已足夠了。沒有菁英高中,就不能成就為人才的人,並不是真正的人才。真正的人才,念的是一般社區高中,依然能夠成就。不但能夠成就自己,更能帶動社區高中其他的同學,給他們正面的榜樣,對其他同學做出貢獻。

(作者為台灣大學機械系教授)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