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講的是各科都適用的讀書方法。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一、法條務必熟練:
這個想必大家都常聽吧?!但是有沒有真正做到呢?
所謂「熟練」,定義可能因各科、各法規重要性而有所不同。簡單來說,我是把法條分為三類。
1.最重要的(上課最常用到的,例如刑總的故意過失未遂加重結果,考銓的任用考試,行政法的行政處分撤銷廢止…等)一定是背到一字不漏、滾瓜爛熟
2.次要的(例如月撫慰金的領受資格,因公死亡的認定要件有哪些…等)至少要能寫出關鍵字
3.不是那麼重要的,也要能寫出條號
所以,再懶得背、再背不起來,條號是最基本的。大法官解釋則是適用2及3,重要的釋字要能寫出關鍵字(例如626大學自治的範圍、469客觀規範標的怎麼判斷);其他的至少要能背出號碼。稍後會講一些背條號的小口訣~~

二、大標一定要背:
一些學科例如行政學、心理學、各國人事制度,大標題非常重要!一定要背!而且要盡量背得跟教科書一模一樣!有些題目是有標準答案的(例如NPA、黑堡認為行政人員應扮演的角色),沒有背然後自己亂掰的話,連筆墨分數都沒有。加上近年來行政學申論的命題越考越細,所以一定要下功夫去背!

三、製作屬於自己的口訣本:


這是我的口訣本,在準備考試的日子裡,到哪裡都帶著它
我是用不要的A4紙,折成8份後裁開,然後打洞
本來薄薄一本,但每唸過一次就覺得「嗯,這個也要背」,所以越來越厚XD


自己設的目標,有的科目分數定太高了,後來有稍微調整


每晚睡前回想今天的讀書情形,小小的檢討一下


寫上每天的考科及錄取人數,激勵自己!


自己編口訣
默背的時候把內容遮住,先把口訣背出來,然後再背出內容(不然有時候會記得口訣,忘掉內容)


人名就固定用橘色筆,有些大標還會背一下原文,考試時很好用!(感覺比較專業+充版面)


法條也可以編成口訣!九績本訓(唸起來很像洋名”George Benson” XDD),高相薦薦分分

口訣好不好記見仁見智,有時候依我的生活經驗編出來的口訣可能不適合其他人,不過我還是會整理一下,到時候跟大家分享!

四、善用零碎時間:
就像我前面說的,我到哪裡都帶著口訣本(不然就是法條)!隨時隨地拿出來看!我覺得下面這些時間是背書良機--
1.排隊等圖書館/自修教室/補習班開門的時候(80%的人在發呆或玩手機)
2.補習班中場休息時間(90%的人在聊天)
3.剛吃完午餐的時候。我不喜歡一吃飽就馬上坐下來,胃會不舒服,我會找個地方,邊走動邊背半小時以上。
4.想睡覺的時候。通常有一點點睡意的話我會站起來邊走動邊背,真的撐不住了會趴下來小睡15~20分鐘。
5.等/坐火車的時候。我從彰化到台中火車車程約半小時,加上等車時間,可以背將近40分鐘。(不過不建議搭公車的同學這麼做,因為公車太晃了!一直盯口訣本會暈車!)
嗯,大概就是這些零碎時間,加一加也不少耶!但是我吃飯或蹲廁所的時候會比較專心,不會邊背XDDD

五、強迫自己每天必做的練習:
大概考前兩個月,我開始逼自己每天都要寫100題選擇考古題,然後為了練寫字速度,也逼自己每天至少寫一題申論(一題好像很少,但是真的沒什麼時間),並參考上榜者的方法,每天至少看完一遍重要的法規。這麼做的好處除了可以增加各科熟練度之外,也會讓你更加把握每分每秒(24hr好像很多,但其實很不夠!)。


每天要做的事:法緒/行政學/行政法各100題、口訣本1小時、民刑行程任用考試五法看1遍、感謝3件事、練筆。
有做到就打X,沒做或沒完成就用橘筆框起來警惕自己。不過大家也可以看到,從6/5開始我就沒再記錄了…因為6/5我養的鳥寶因意外過世,那幾天難過得一想到就哭,雖然該唸的還是有唸,不過一直提不起勁來好好記錄…


長痛不如短痛啊!!

轉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juneday/15880346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