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題在後面 考數學頭昏眼花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羅東考場有學生考數學時堅持要違規提前交卷,恐將零分計算。(記者胡健森攝)

〔記者胡清暉、張瑞楨、林曉雲、蘇孟娟、邱紹雯、侯承旭/綜合報導〕今年許多基測考生認為數學偏難,甚至形容為「史上最難」。補教數學老師江彥輝分析,今年數學題目鑑別度高,難易度呈M型化,簡單題較往年多,但難題也不少,滿分、低分群考生均會比往年少。

前面簡單 23題起變難

江彥輝指出,前二十二題都算簡單題,較往年的十至十五題增加,不過,第二十一、三十三題計算較複雜,第二十三、二十七、三十二、三十四題的題目靈活。至於第三十二題,看起來雖然是國中沒有教的八邊形,但其實要從三角形的角度去解題,沒有超出範圍。

他估計,程度好的學生可能錯一至三題,程度中等者可能錯四至六題。另外,由於基測數學題目短、敘述清楚、各題考單一觀念,考生應有充裕時間作答。

教育部輔導團、台北市興雅國中數學老師林壽福認為,今年數學強調基本觀念的應用,但試題靈活、創新題型多,例如第九題問糖果和砝碼在等臂天平,對學生而言具挑戰性。另外,幾何題含動態思維,部分選項具誘答作用。

創新題型多 考生不習慣

林壽福說,這次基測創新題型較多,考生可能不習慣而衍生比較困難感受,其實,只要基本觀念貫通就能解題,並未比較困難。

許多考生考完後大嘆,今年數學的題目偏難,尤其是最後一題考旋轉木板上的螺絲距離,考倒許多人。台北市?公國中林同學就說,越往後寫必須花越多時間思考,差點寫不完,最後一題難倒了他。

台北縣福和國中黃同學形容,數學題目的難度大概只有數理資優班的同學才覺得OK。高市龍華國中李同學說,後面的題目敘述既長又不容易理解,只能用猜的;龍華國中陳同學也認為,圖形與幾何題目偏多,看得頭昏眼花,比模擬考困難。

台中市居仁國中彭振鑫同學則認為,數學科有些題目計算複雜,有少數題目設有陷阱,幸好檢查時發現錯誤改過來。

負責命題的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堅持,闈外預試時做過難度檢測,仍是中間偏易,答對率為六十%,跟往年都相同。

 

數學靈活 滿分、低分都不多

2010-05-24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興雅國中數學老師林壽福分析,今年一次基測數學科題目靈活,具挑戰性。補教老師江彥輝表示,數學共三十四題,難的很難、但簡單題目也超多,預期滿分、低分群人數都會比去年少。他們認為,今年的數學題目有鑑別度。

數學科幾何題有十一題,台師大心測中心分析,以圖形變動的多樣性呈現試題,評量學生在各圖形變化過程中,是否能利用圖形的基本性質做簡單推理運用。例如第二十九題,將扇形依順時針旋轉,要考生計算動點經過的軌跡長度。

台師大心測中心指出,題目貼近生活經驗,如第二十四題,大小兩種紙杯與甲、乙兩桶果汁,小紙杯與大紙杯的容量比為二比三,甲桶、乙桶果汁體積四比五。若甲桶果汁剛好裝滿一二個小紙杯,乙桶果汁最多可裝滿幾個大紙杯?答案是「一百個」。

林壽福說,三十四題中,有十九個圖形題,加上創新題型多、幾何題含動態思維、一些選項具誘答作用,考生不易答得好。

江彥輝說,以前基本題只有十到十五題,今年高達二十二題,考生很容易得分,因此低分群考生會減少很多。第二十三、二十七、三十二、三十四題出得相當靈活,可能考倒一些優秀考生,預期滿分生比去年少。

 

考生:數學最後一題是關鍵

2010-05-24

中國時報

【石文南、胡欣男、黃文博、陳育賢、廖素慧/連線報導】

考生反應,今年基測數學科前半部較簡單,中間後轉難,尤其最後四題的圖形、幾何題需要花點腦筋計算,是最難的部分。有考生表示原本對數學很有信心,但這次考來很辛苦,「後面寫得汗流浹背!」但也有考生認為,整體來說不難,關鍵在只要答對最後一題,就可以拿滿分。

中壢國中學生陳逸婷說,考試時間鐘響後,她才剛寫完檢查了一題,答題很倉促。她步出試場滿頭大汗,直說對數學科最沒信心,認為是基測整體分數的關鍵。

對社會科考題,考生普遍覺得很簡單,像近來危機升高的北韓、小孫子幫阿公賣水蜜桃、台北地區大量開發山坡地導致台北盆地可能發生的現象、最夯的單車休閒旅遊等議題都靈活運用在考題中。不少學生說,只要勤讀課本、講義跟考古題,就沒有問題,感覺比往年試題容易許多,要拿高分不難。

有人覺社會科命題很活,也有人批評部分題目太側重記憶。

 

補教解析/數學 低分群變少 滿分也很難

2010/05/24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李承宇、李威儀連線報導】

基測數學科考試,多數考生都嚷嚷:「好難、好難!」台中縣明道中學考生唐詩說,「前幾題像國小數學,後面命題急轉彎,難度增加!」補教老師認為,今年的難度上沒有超過歷年,但是「難題」增加,這次數學考題難易分布呈「M型化」,低分群會變少,但要拿滿分也很困難。

數學補教老師江彥輝分析,今年數學科卅四題,代數部分廿三題,比去年多兩題,幾何部分十一題,比去年少,大部分題目都可以清楚看出要考的觀念,沒有代數、幾何混和的題型。今年考的重點集中在第一冊的整數四則運算和機率統計,題數較多。江彥輝統計,今年數學屬於簡單的題目約廿二題,比往年簡單題約十五、十六題要多,考生只要不放棄數學,平時有好好寫課本、習作的題目,拿分並不難。

數學成績不錯的考生陳勝仁說,有一題測驗圓內的正八邊形,有圓的直徑,要計算正八邊形和圓直徑構成的直角三角形面積,這一題是測驗三角形的變形,很需要思考,不容易算出答案。江彥輝認為這題出得很靈活,因為在課本中沒有教到八邊形,用圓的觀念來解也不容易,如果用三角形的觀念來想不難。

台北市大安國中考生莫雅婷說,數學的基本題簡單,幾何部份比較靈活也比較難,但整體難度中等。

懷生國中考生蔡明恕則說,基本題剛開始寫的時候,簡單到想偷笑,但遇到幾何題就比較難解。台北市金華國中考生林柏安也認為,後面的幾何與圖形題要仔細計算,比較麻煩。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