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學考題結合環境 地震、颱風大熱門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2011/01/13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專題報導】

  

 

 

學測自然科中的地球科學強調環境問題,課本的基本觀念常和時事結合。高中地科老師表示,課本是考前最重要的複習重點;地科補教老師則指出,哥本哈根會議、今年的冰島火山噴發、台灣的甲仙大地震等相關時事都可能入題,日全食和颱風、土石流的成因及結果也是常考題目。

松山高中地科老師翁雪琴表示,傳統地科的板塊運動、地震、颱風、天文等主題,都是出題重點;歷年學測配分還滿平均的,每個主題都有出過考題。因此她認為課本是複習重點,建議考前把課本再看過一次,並弄懂過去小考、月考的考卷,最後才拿學測考古題來做。

她指出,學測的考題靈活,同學可以在最後幾天看考古題,熟悉學測題型和出題方式。而地科考題常結合環境問題,全球暖化議題、2009年的莫拉克地震颱風、2010年海地地震,都是可能出現的時事。

地科補教老師張含淳則說,根據以往經驗,地震的考題絕對是大熱門。除了最基本的地震規模、地震強度的概念之外,各種斷層與地震型態、全球地震帶的分布也都要確實瞭解;這些都是學測偏愛出題方向。

他提醒考生,對照99年學測題組中曾出現過地殼能量的累積與釋放題型,未來學測針對地震的成因、影響等觀念,將有可能考得更深入。包含測站與震央距離的計算、地震波的波速、災害的應變等,考生要特別注意。

颱風、土石流也是重要考題。張含淳說,許多颱風的性質,包括風向、氣壓、颱風眼,及各種颱風與大氣環境的互動,如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颱風過境後的西南氣流等,都須熟知。而去年國道三號的基隆走山事件震撼全台,他建議在準備地質與氣象災害考題時,應著重了解災害的成因,及如何防災。

另外,全球暖化也是地球科學的熱門焦點。他說,要特別注意常見的溫室氣體,並了解各種空氣的汙染,包括臭氧層的破洞和酸雨。他表示,除了溫室效應造成的氣溫變化,考生也須了解,以地球的長遠歷史看來,全球均溫的變化已上下震盪數次。現今氣溫的變化相對較微小,但是仍足以影響人類及其他生物的生存。

而在日、月、地三者運行的軌道關係中,日食和月食現象也常成為考題。張含淳說,在地科試題中,以天文最讓同學們頭痛,提醒考生應徹底了解三者的軌道關係,不應死背日、月食與月相的情況。

(系列完)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