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觀念若通 看完就會寫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             2011-01-29

·             中國時報

·             【吳敏菁、林和生、林志成、葉芷妘、朱芳瑤/綜合報導】

這次學測自然科整體比去年簡單活用,包括狂牛症、超級細菌等時事入題。屏榮高中王育仁說,雖然時事題多,但只要課本的基本概念熟悉,幾乎看完題目就知道答案選項。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表示,整體而言,物理、化學、地球科學題目還算好答,但生物有點難。這次自然科題本封面沒有附週期表,考生不知道原子序,十七題到十九題化學題沒辦法作答。他質疑,週期表每年都有附,今年如果是出題老師忘了,可能影響到考生權益。

至於物理科,北一女老師簡麗賢說,第四十八題引用日月潭明潭抽蓄水力發電廠的水力發電入題,呼應台灣和全球能源開發的問題,是非常好的題目。

建中地球科學老師李文禮說,第四十四題的生質能源和四十五題的再生能源,考生看完短文後不一定會回答,尤其社會組考生更覺得難。補教生物老師游夏表示,生物題目很有鑑別度,中上程度考生錯五題以上都有可能。

成功高中許姓考生認為,生物試題稍困難,其中,時事題「超級細菌」考前他沒特別複習,作答時想比較久。

國中學潘同學則說,今年自然科考題比往年還簡單,「題目在參考書上都有」,寫起來很順手。成功高中考生陳彥勳也說,考題難度與歷屆試題差不多。

彰化高中溫凱傑認為題目出得很活潑,像考超級細菌的抗菌性和狂牛症的病菌構造等,都結合了時事的話題,但只要觀念讀通了,就算不看報紙,還是可以從題組的提示中來作答。

彰化女中部分學生認為,今年生物雖不特別難,但不少考題都需要觀念融會貫通才容易作答,不是一眼就看得出答案,還必須推敲、思索,時間有點緊迫;但物理今年考得特別少,整個出題方面,有點偏重生物和地球科學。

整體而言,學生們普遍認為比學校模擬考簡單,只要完整看完題目,多能輕鬆作答。

 

 

自然科/實驗課打混 哭生物好難

2011/01/29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最後一科自然,考生反映程度中等偏易,多數提早交卷。生物科狂牛症、超級細菌等時事入題,第三類組學生則大嘆「超難」,有留意新聞的考生較吃香。

學測最後一科自然考生反映生物最難,建中白涵仲說,多選題問洋蔥細胞分裂問題,屬於實驗記憶題,但平常做實驗時都忽略過程,才會選不出答案。

成功高中第三類組學生潘威利也說,生物科不太好寫,有一題問到紫菜是紅藻還是褐藻,印象中記得紫菜屬藻類,沒想到卻問顏色,有一點慌了手腳。

成功高中劉玠夆則認為,生物科有背就有分,加上出題結合狂牛症、超級細菌以及生質能源,透過新聞的持續報導,讓他印象深刻。他說,只要題目看得很仔細,拿高分沒問題。

泰北高中黃妙婷也認為,自然科的題目生活化、觀念題多,新聞「有看真的有差」,加上出題範圍沒有超過課本,細心作答就可以得高分。

成功高中范庭堅認為,自然科整體程度偏簡單,而化學科則考得深入,「解題較麻煩」,不能用現成公式,必須從題目中推論新公式才能化解。

此外,令不少考生印象深刻的「蟑螂題」,敍述蟑螂掉入水中,能夠游離水面,掉入清潔劑水溶液中卻會死亡,要考生選出原因,建國中學白涵仲說,曾經調皮,和同學實驗「淹死」一隻蟑螂,看到這一題,不禁發出會心一笑。

2011/01/29 聯合報】

 

 

自然科/考狂牛 社會組高分不難

2011/01/29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會、台北市高中自然科輔導團 和補教 老師大多認為,今年學科能力測驗自然科比去年容易、計算不多,社會組考生也有機會拿高分。前兩題都是時事,第一題考狂牛症的病原體,第二題問「超級細菌」的「NDM─1」基因。

補教老師游夏認為,生物是五年來出得最好、有鑑別度,但也是最難的題目。他表示,試題的精神已經接近高一學生新採用的「九九課綱」。

游夏舉例,第卅一題問細胞分裂,B選項中會往兩極移動的是染色「體」,不是染色「質」;第五十四題問物種多樣性,選項D的榕樹、草坪和池塘是生態環境,不是物種。這些觀念在目前高二、三讀的「九五暫綱」裡二年級才教,第三類組的學生較佔優勢。

全教會和輔導團都認為第五十七題丁同學的敘述不夠精確,選A和C可能都對。

以往自然科題目可能會附化學週期表、特定元素資料或常用科學常數,今年都沒有。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釗青指出,如果考生不記得氫、氧、鋁的原子序,第十七至十九題會「連續崩盤」。

全教會和輔導團指出,實驗是化學科學習重點,但基礎化學實驗都沒有考,比較可惜。江釗青提到,第六十二、六十三題很難、方程式多,但第二行的「已知」就「露餡」,告訴考生第六十二題應該選B,反而沒有鑑別度。

地球科學部分,補教老師易昕指出題目敘述清楚、沒有爭議,偏重天文、大氣,地質和海洋題目不多,第十題考地球公轉要用物理概念思考。

全教會認為物理出得好,希望未來能穩定維持類似今年題目難易度,並有一定題數的圖表判讀題。補教老師說,第廿五、廿六題都很生活化,分別問了耳溫槍、漫射的實例,而不是考生硬的定義,整體來說,對社會組考生算是「福音」。

2011/01/29 聯合報】

 

【自然解題】扣緊時事題 考生呼賺到了

2011/01/29 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邱紹雯、蘇孟娟、郭芳綺/綜合報導〕學測自然科今年考題大多偏簡單,而且緊扣生活和時事,超級細菌、美國牛引發的狂牛症爭議、生質能源等時事都入題,考生看到題目有「賺到」的感覺。

補教老師認為,今年自然科甚至連社會組考生都有滿級分機會,其中只有生物試題是近五年最難、較具鑑別度。

高中老師認為,今年自然科試題中間偏易,社會組考生比去年更易拿分;補教老師認為,因為少計算,社會組考生也有機會拿滿級分,頂標估為十三級分,和去年相同,決勝點在生物科,可鑑別出真正有實力的考生。

自然科包括生物、地科、化學及物理。生物科補教老師游夏表示,目前考生是九五暫綱課程,但出題偏九九課綱,還有一些記憶性題目,植物已五年未入題,但今年學測一考就考了兩題。

台北市輔導團成員、建中生物老師李麗敏則表示,考題爭議題少,命題兼顧實驗題與時事題,可提醒學生重視實驗課程,關心生活議題。

化學部分,師大附中老師江青釗表示,今年考卷上未附週期表,如果考生不知原子序,有三題就不用解了;南湖高中化學老師黃榮伸表示,第卅六題「莫耳日」,讓人耳目一新,許多試題為跨學科題型,考學生自然科知識的整合能力,不過考題沒有高一課綱實驗題,美中不足。

物理方面,北一女物理老師簡麗賢認為,不必死背公式,第四十二題綜合磁學、光學概念,學生需要花較多時間思考,第四十七、四十八題考的是明潭抽蓄水力發電,是生活化、本土化的創新題目,同時呼應能源開發的議題。

地科部分今年的天文和大氣比重高,地質少,建中老師李文禮認為,今年題目較往年缺乏時事及生活化題目,圖表分析題目也少,有點意外。

台中一中學生邱俊瑋指出,今年沒有太多須計算的題目,但生物科難度較高,不少題目都要思索一番;景美女中學生吳亦晴說,題型靈活,計算題目不多,但都需要花腦筋思考。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