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各科唸書的方法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首先必須建立正確有效的讀書方法,讓自己學會應該〝如何整理功課〞是比較重要的。自己整理功課,就像你自己會釣魚的技巧,你自己可以釣各種的魚,而不是去選你的魚餌,有效的讀書方法包括以下學習方法:

一. 聽講技巧
如何聽老師講話的重點.聽講時即可把重點記錄下來這種技巧,這樣你就可以吸收80%的功課,回家後再花20%的力氣複習即可。

二. 筆記技巧
筆記是個很好的工具,就是一歩歩有系統的濃縮資料:先從下標題、挑選關鍵句,到最後變成關鍵字,這樣濃縮的步驟,產生全腦思考的筆記,把大量整篇的文章內容濃縮在一張紙上,可以把心得所理解的任何東西表現在上面.當筆記做完了,因為關鍵字都自己挑的,就很容易記得牢了.平常做好筆記,這樣考前複習只要看自己做的筆記,充滿了自己思考的線索,一看就能正確回憶出來了!

三. 邏輯推理

邏輯推理,指將新的知識予以分析,基測有很多推理的題目,在課本裡面找

不到,這些題目為邏輯推理思考的題目,所以平日的訓練是很重要,多問自

己”為什麼?”,而不是依賴別人,去問別人為什麼,請自己找尋所要的答案。

四. 記憶技巧
找出大腦學習新知的架構,以深度理解、思考分析的方法可以輕鬆回憶,自己喜歡背口訣、看圖說故事、還是自己當老師…等方式,切記不要每次唸書都從第一頁開始,以大腦的記憶曲線來看,只有最前面和最後面的那幾頁是最熟析,中間都是記憶最薄弱的。

除了時間管理,有效的讀書方法也可以讓你得到事半功倍之效喔!針對各科也有一些方法協助你唸書喔!

一. 國文科:

近年來國中基測,國文的考題已趨向於靈活,除了一般課本內的範圍外,像閱讀測驗、文章分析等考題,考題必定是課外的文章,這時考驗的就是學生們的思考推理和理解能力了。因此除了需熟讀課文外,對於課本內的注釋、生字、難字、詞語可以用自己的話解釋,以達到真正了解文章主旨大意,並確認自己課文題解部分是否都懂,國學常識不能輕忽,成語詞典要練習,最好買一本書有關成語、格言、俏皮話等等…。
文言文方面,應該勤讀古文、詩詞,不過基測在即,先從課本文言文下手,學好文言文,僅僅了解實詞、虛詞還遠遠不夠,還必須了解文言文的文法規律。閱讀測驗要寫,多閱讀多做題目,重視各種考試後試卷的檢討。

二. 英文科:

要學好英文,套句最常聽到的話:學英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聽,多讀,聽懂,讀懂就好,不要管文法,不要背單字。

但是對於台灣的學生而言,卻必須學文法,背單字,那到底該怎麼辦?

背單字,首先一定要邊唸,邊拼單字,絕對不要硬背單字。國中的單字大約二、三千字,又都是基本容易記的,只要你肯背肯記,很快的一定可以背的起來記的起來。遇到不會唸的單字,可以詢問老師或者詢問程度較好的同學,如果有翻譯機也可以聽聽怎麼發音,在家也可以利用電腦上網到奇摩字典聽發音。聽完發音後,自己一邊慢慢按照音節唸,拼出單字。注意是拼出單字,而不是硬背單字。對許多學生而言,一開始會很辛苦,要把錯誤已久的習慣改過來,真的很困難。但是當你學會,聽音拼字後,就會發覺,單字真的比較容易背了。

如何學文法,記得文法規則不重要,重要的是:例句,背文法規則,不如背例句。國中這段時間其實很重要,對於文法的奠基需要特別的努力,如果你國中就可以搞懂文法的架構,那其他就不成問題了。程度不好,文法真的需要老師教導,不然學完句子不是不會用,就是文法錯誤。

三. 數學科:

(1)上課老師做的例題是最重要的,不然老師不會把這樣重要的題型交給各位同學們,次之重要的是學生例題,若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出來,就表示你可以跟的上老師的腳步。

(2)而聽講的技巧和筆記,關係著往後的複習,只是單純的吃飯,卻不用花時間讓自己的胃好好的消化,幾次之後就會發現問題。

(3)邏輯的部份需要多做練習題,知道跟講義上的哪一題類似,甚至可以知道是哪一頁的第幾題,能夠掌握這部份,表示你比老師還熟析教材喔!

(4)然而記憶的地方在於有些公式或者是運算技巧,計算定律要熟記,若是你可以認知你的考試時間是三天三夜的話,那你可以很慢慢…的龜速來寫,反之若不是這樣的考試,有些省時間的公式請你多花時間來背吧!

四. 自然科:

(1).圖像的部份是課本的重點,畢竟生物就是在講你可以看的到的東西,就一定有圖像給你去分析,此時你不把圖的內容記下的話,單單當作社會來背,你會非常的辛苦且沒效率。

(2).聽講的技巧是把老師說重要的地方,不要傻傻的只畫課本,有些補充老師會懶的寫在黑板,且課本內是沒有的,這時候要發揮瞬間記憶法,趕緊把老師的話給寫下來,字醜無所謂,事後再修正。

(3).筆記就請你多準備幾本筆記本,裡面全部都是你的自畫圖,先看過課本在自我記憶,用印象去畫圖,沒背到的地方用其他色筆,表示是你一開始就會忘的地方,這通常是常出的考題。

(4).邏輯的地方就請你自己要多觀察周遭,人體不就是你自己啦!還有一些生態會平衡不是無來由的沒道理,這部份要多問老師,跟同學討論”為什麼?”

記憶的地方請住喔!生物有80%是背頌的地方,20%是需要用到數學,所以絕大部分的地方需要花時間,但是”圖”是非常的重要,看圖說故事的能力!

五. 社會科:

社會科是由歷史、地理和公民所組成,比較著重在「分析和比較」的部分,而且範圍很廣,還要配合時事,就連課本上的圖表也必須熟悉,其實社會科是最活、最不好掌握的,所以只靠死背不理解運用,要拿高分很不容易。應該以課本為主,建立完整的概念並了解相關名詞,這樣遇到跨科整合題型才不會不知道如何運用觀念。

善用這些技巧及方法相信對於現在還找不到唸書方向的你,會有很大的幫助,加油!

資料來源:http://www.guan-yuh.com.tw/ArticleShow.asp?id=1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