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腳踏實地的讀書計畫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一個人書唸得“好不好”,和“能不能”“願不願意”“會不會”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已經良心發現,準備“願意”開始好好為自己負責、唸一點書了,接下來你應該做的就是“會”讀書,也就是要有正確的讀書方法與技巧。

 

很多人都聽過今日事今日畢這句話,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卻不多,讀書尤其須要實踐這句話。而沒做到的原因大部份是因為沒有訂定讀書計畫的習慣。很多人都很隨興,想到就唸一點,然後等到要考試了才發覺時間不夠用,即使集中火力、開夜車……都沒辦法挽回頹勢,到了高三尤其可憐,新愁舊恨一起來,只能乾著急、空遺恨,遺憾自己覺悟得太晚。

在生活上做一個主動的人吧!決定自己要做什麼?而不是任時間擺佈,教務處在此提供你一些擬定計畫的簡單步驟:

一、找出自己所能運用的時間: 你可以試著連續三天詳細紀錄你每天的作息,然後你就會發現你一天當中真正拿來念書的時間可以有多少?或者你也可以找出一些平常都被你消磨、發呆、浪費掉的零碎時間做為背單字、課文或公式的最佳時機,或者你可以找出一天當中你最清醒的黃金時刻讀你認為最重要的科目。假如你可以放學後不急著回家,留在學校先把當天老師教的功課馬上消化、馬上複習,回家後再準備隔天要考的,或複習以前的功課或預習明日的功課,這樣兩段讀書法也有好處。

二、確定自己所要完成的工作量:讀書計畫可以依目的及階段而有不同的分類,所以假如是平時讀書計畫,可能要完成的目標就是複習本週所教全部課程內容,並預習下週預定進度,但對面臨段考而言,需要擬的就是緊急備戰計畫了,所以明確列出所需讀完的科目及書籍,並決定複習的次數及深度就很重要了。

三、計算每一單位時間的工作量或決定時間分配比重:你可能會因成本觀念而決定每一科要投入之時間與心力,還有你讀書的速度、各科可能花費的時間,都必須列入考量,否則你可能會把一個晚上塞得滿滿,訂了一個超出你能力範圍的好看安心計畫,卻可能無法實現而很挫折。

四、擬定初步計畫:把前面三項放在一起,就是初步計畫,也就是大約先平均分配一下,看一週裡要念的書有多少,每天應讀消化掉那些科目?以月考為例,在每次月考前兩週開始緊急備戰計畫最為妥當,所以假如在月考前你想溫習過三遍才比較有把握,你就要大概分配一下,每天該溫習那些科目才能符合此一進度,配合當時還有其他的行事再做一合理分配,並把它寫在月計畫表上。

五、確定計畫內容:初步計畫訂好之後,大概每天要做的事,要讀的書,心裡就有個譜,每天一放學先看看今天該做的事有那一些?再加上當天的功課作業,在週計畫表上排出一個今天的“行程”,清楚交待當天該完成的事和順序。最後的一道手續就是驗收,每完成一件工作就用彩色筆把它槓掉或劃上你喜歡的記號,等到該睡覺時,看看

自己的塗鴉,該做的事都已做完了,該唸的書也唸好了,你就會很心滿意足或很安心的去睡覺。

 在擬定計畫時有幾件事要注意:

一、計畫表不要太複雜在初步計畫時不必過於詳盡,否則你可能只會成為紙上操兵而無法落實,因為每天可能會有些突發狀況發生,所以你最好在擬初步計畫時,每隔三、五天就放一個彈性時間(大概可以有80~100分鐘),好補一些偶發狀況沒處理完的功課,若那幾天都很順利完成計畫表上的事,那個彈性時間你就“撿到了”你可以隨心所欲做你想做的事。

二、配合學校日課表與教學進度表:最好配合學校進度,不要自己一套,除非你對學校考試的結果沒有任何感覺或者家長支持,否則你會很挫折。

三、考慮個人的學習習慣: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什麼時候最清醒,不要去學班上第一名同學的作息習慣,那很可能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四、考慮學科性質和教材難易:不要整晚都是同一種教材,那很可能會讓你頭昏腦脹,最好文理科稍為交叉溫習,英文或國文可以善用分散練習,假如數學對你而言很困難的話,你也可以每天規定自己算二題數學,背五個單字……等。

五、應包括適當的睡眠、運動和休閒:把時間排得滿滿緊緊,動彈不得,乍看之下好像很有效率,但事實上做沒多久就會很疲累,甚而半途中輟,所以這些跟讀書好像沒關的東西,其實也很重要。可以每天跑跑步、打打球,讓自己有充沛的體力,但不要運動過量,一回家累得倒頭就睡,週六freetime輕鬆一下,但週日就得上緊發條再出發。

六、增強原則:很多人說對讀書不感興趣,殊不知興趣是靠培養的,很少人天生喜歡唸教科書,但若你把它唸好些,有點成就感,去感受一下成績好的“好處”,你就會漸漸有興趣,假如你都能按計畫進行,規律的生活、讀書,且有不錯的成果,不妨給自己一些鼓勵或和父母約定好,請他們給些實質的獎勵。

 

沒有人是天生贏家,一切靠努力與付出,只要你願意,你就可以做得到。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愛麗絲走到一條叉路,不知道自己該往那裡去?旁邊剛好有一 隻貓咪—

愛麗絲:「請問我該走那條路?」

貓咪:「請問你要去那裡?」

愛麗絲:「我不在乎我要去那裡?」

貓咪:「既然你不在乎你要去那裡,你何必在乎你要走那條路?」

 

親愛的同學,你知道你要去那裡嗎? 

給自己一個目標,給自己一個方向,然後好好的規畫自己的生活,只要你在乎,只要你採取行動,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好好加油!出發吧!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