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如何尋找關鍵字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有效讀書的關鍵樞紐

摘要 

 

■ 無論成人或學生準備考試,都必須從浩瀚的資料中搜尋重點,將龐大貿訊濃縮整理。

■ 資料、關鍵句、關鍵字的舖陳比率是:100%、 20%~30%、3%~5%

■ 尋找關鍵字的原則是:

一、能抓住重點,集中你的注意力。

二、能產生腦海畫面,製造想像與聯想。

三、能刺激多元感覺,如顏色、聲言、旋律、動感。

四、能幫助回想,由「字」帶出「句」,「句」帶出「文章」。

五、重要的事實、資訊及數字

六、儘量使用名詞與動詞而排除繁文縟節。

■ 使用關鍵字並與右腦想像記憶力結合,你讀書將有數倍的功效,如節省大量的時間,達到美好的境界。

4-1 抓不到重點的困境

有很多學生讀書時找不到重點,讀書到深夜,但成績依然沒有起色,讓人十分憂慮。關鍵的原因,就是大多數的學生不曉得如何將大量的資料濃縮整理,不知道如何用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大的讀書效果。至於懂得如何在整段文章中找出關鍵字來記憶的學生,更是鳳毛麟角。

台灣的學生們大多很用功,他們非常努力地要把課文記起來,害怕遺漏了重要的地方導致考試失敗,因此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填鴨式記背的工作上。

這是一幅常見的場景: 

由於害怕遺漏掉考試可能會考的題目,所以學生們準備了一支紅筆,開始在課本上畫重點。畫過一遍以後,心裡卻又感到不安,覺得好像還是遺漏了某些東西,於是另外找了一支綠筆,在紅筆沒有畫到地方,再用綠筆畫線,以求考試前準備得很週延。

但是沒多久,他們又感到這樣仍然有疏漏之虞。為了「一網打盡」所有的魚兒,做到「有備無患」、「滴水不漏」的地步,這些用功的學生再拿起一支螢光筆,搜尋紅、綠筆線條之外的「漏網之魚」,第三度在教科書上畫下他心目中絕不能遺漏的重要資訊。

你猜猜看,經過紅、綠、螢光筆這樣鉅細靡遺的全面出擊以後,這些學生的考試成績是否已經大幅度提升?

答案是「沒有」。有不少學生反而因為考試時頭腦突然一片空白,導致成績明顯滑落。這種結果證實,許多學生不知道如何找書本重點,他們以為把全部內容畫下來就能全盤掌握重點,卻不明白效果將適得其反。因為「以為全部都是重點,結果都不是重點。

4-2 以關鍵字、句化繁為簡

面對新又快速的世紀,讀書應該追求「效率」,本教材所提供的有效的讀書方法包含「右腦潛能開發」、「記憶技巧」、「新PQRST」,和「有效做筆記」、「尋找關鍵字」等方法結合起來,加以融會貫通並實際練習,將有助於學習成效。

有效的讀書方法是一套完整的學習體系,而且環環相扣,彼此都有關連。譬如學生在瀏覽(Preview)課本,快速讀過標題、引言、結論之後,進入閱讀(Read)的階段,他就必須懂得「如何尋找關鍵字」,用鉛筆或有顏色的筆在每個關鍵字下或字旁劃線或圈起來,同時在做筆記時能夠使用關鍵字,以提昇記憶與溫習的效果。

對學生而言,一定要知道如何將龐雜的資料簡化成「重點字、句」的方法,才能提高讀書的效率。可是尋找關鍵字需要高度的技巧,也是一門藝術。關鍵字如果拔得太多,則已非關鍵字,你將徒勞無功;但選得太少,將來複習時又無法理解這些字句的意義,假如自己都不知道這些字句代表什麼意思,從何記起資料的內容?

選擇關鍵字是一種可學會的藝術,雖然因人而異,但仍有方法、原則可循;這門藝術只要遵照指導方法,經常練習應用於課文重點之畫記,做到「恰到好處」、「熟能生巧」,使之成為自己的一種本能,你就能獲得「讀書的法寶」

4-3 關鍵字選擇的方法與原則

我們要再度強調,無論你是聽課時聆聽教師講話、做課堂筆記、做課後的主要筆記、在書本上畫線,你都必須抓住重點,找出「關鍵字、句或關鍵語」。關鍵字、語可以幫助你思考、凝神、專注、記憶與理解。 

在此提供抓住與選擇關鍵字、語的九項原則與方法,如果你能開始按照這些原則、方法不斷的練習,對提昇你讀書的效率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1)關鍵字必須是能用來集中注意力以抓住文章要點的文字,而非繁文縟節,無關緊要的字。

(2)將課本、筆記中重要的資訊和重要的數字摘錄下來作為關鍵字。

(3)所選擇的「關鍵字」必須能帶出「關鍵句」,再由「關鍵句」帶出「整段文章」,層層推展,撥雲見霧,到最後全部的資料,你的大腦都能記得清晰異常。

(4)正確的關鍵字,可以喚起你腦中儲存的資料。所以你選擇的關鍵字必須是個索引、提示,能幫助你帶出源源不斷的回想。也唯有正確的關鍵字,才能引起正確的記憶。

(5)由於關鍵字與大腦的記憶力有關,因此你選擇的關鍵字必須是能引發右腦想像力和聯想力的字詞,因為想像力和聯想力是成就超強記憶力的秘訣。

(6)因此,你應避免使過於抽象、範圍太大或是不具體的字眼,例如「美好」、「恐懼」、「與眾不同」等形容詞,這些都不適合作為記憶資料的關鍵字。

(7)選擇一些不平凡的、有色彩的、有感覺的、容易想像,能夠在腦中製造特別畫面的字作關鍵字,將使你印象深刻。

(8)刪除不需要的字以及文法上的修飾詞、重複語、枝節詞、前置詞、連接詞,而挑選關鍵性的名詞、動詞、數字,以提醒記憶,加深印象的聯結。

(9)最後,不要抄錄別人的關鍵字,你選擇的關鍵字要符合自己的需要,經過自己思考之後摘錄或創造的字。也就是說,你必須親自去走過「尋找關鍵字之旅」,才能深化成為你特別的潛能。

4-4 選擇關鍵字之示範

兩個舉例:

下面舉的例子是取自美國快速學習教育專家吉妮特.佛斯(Jeannette Vos)和紐西蘭的著名資深記者高頓、戴頓(Gordon Dryden),二人合著的「學習革命」(The Learning  Revolution)一書的敘述,我們摘錄一段來說明選擇關鍵字的方法:

框線粗體字即為標記之關鍵字

「神經語言系統專家麥克.格林德(MichaelGrinder)指出,在一班30個學生中,有22個學生可以平均的運用不同的學習方式去吸收資訊。當資訊以視覺、聲音或是活動的方式交互呈現時,他們通常可以調整自已的學習方式去學習。

 

另外會有23個學生由於課堂外因素的影響,而無法專心學習。

剩下的6個學生- -大約是全體的20% ,則只能經由視覺,或只經由聽覺,或是只經由行動的單一方式學習。除非資訊以他們所能接受的方式出現,否則他們就會產生學習困難。」

上面這段敘述中,標記的字(因人而異)足以提示你對整段文字的記憶,這就是挑選正確字句來作關鍵字的技巧。

再看看下面這段歷史記述:

「台灣,中國古書上記載的「蓬萊仙島」,千百年來多少詩人墨客響往的「海上神山」

 

西方人也驚羨台灣的美麗。一五四五年,葡萄牙人駕商船經過台灣海面,遠遠浮出一塊晶瑩透綠,有如翡翠一般的島嶼,只見林木蔥鬱,山勢雄偉;被震懾的水手從未見過這樣的景象,忍不住大聲驚呼:「福爾摩沙(美麗之鳥)!」從此以後,西方的航海圖上便多出了「福爾摩沙」這個地名。

「福爾摩沙」這個美麗的祝福,就這樣誕生了,四百五十多年來至今,世人仍以「美麗之島」讚美台灣- – 這個我們的祖先定根和世世代代子孫都要居住的地方。」

當你在讀上面的文字時,腦海中已浮現出翡翠般美麗的台灣,你再把關鍵字畫下線條,閉起眼睛用「創意聯結記憶法」或「潛能鎖鏈記憶法」(請參見第二篇記憶技巧)回想一次,你就一定能記住整篇文章了!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