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鵬:每個孩子都不放棄【聯合報╱朱雲鵬】}
在東亞國家,父母普遍對子女教育成就有高度期望。有人指出,這種期望導致人力資本快速累積,有助於經濟成長;但是,高度的競爭帶來升學的壓力與痛苦,催生了另一種聲音的出現。在台灣,隨同解嚴的結束,以「快樂學習」為導引的想法當道,大幅改變了教育政策。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十多年來,對於此種教育改革的功過有很大的爭議。舉其中大者為例,國中升高中改為「基本學力測驗」,題目力求簡單,希望消除聯考壓力、減少補習,讓國中教育五育並重。其結果是,多數家長希望子女進入好大學的想法沒變,連帶地希望子女就讀升學率高的高中,壓力依舊存在。


以今年剛考完的基測為例,北北基大約要四百分以上才能上建中或北一女。這表示除作文要得到五級分(約前百分之八十),其他五科至少一科滿分,另外四科各只能錯一題。這不是比程度,而是比熟練,依靠反覆練習,於是許多家長讓子女上補習班來反覆練習。另外,為了有機會考入升學率較高的高中,許多家長到明星國中的學區去買房子,導致這些地區的房價節節上升。可以說,子女補習苦,家長買房苦。


家長的觀念短期間無法改變,如果漠視這個「難以面對的真相」,假裝它不存在,而非要定出政策,來消除中學教育中的「競爭性」,當然會失敗。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即使完全廢除考試,恐也無法改變家長想讓子女進入歷史上具有高升學率紀錄高中的觀念,一如九年國教沒有消弭明星國中一樣。進入高中若是像國中一樣完全免試,採就近分發制,可以想見,各地「明星高中」所在學區的房價必定大漲。現在已經有人說,有錢人子女才有財力接受各種補習進入好大學,以後不將變本加厲?


目前教育部研議中的十二年國教幸虧不是如此設計。這個方案有兩項特色,一是採大學區制,例如將整個「北北基」視為一個大學區;二是在很多細節的安排上,例如「明星高中」拿出來作為「特色招生」(考試入學)的名額,授權地方政府決定。這個方案沒有定案,而且也可能有缺點還要改進,但至少這個方案沒有假設家長對子女升學的態度已經轉變。


要徹底消除中學教育的競爭性,在大多數家長觀念還沒有改變之前,還有一個選項,就是消滅明星大學。想像所有國立大學均採抽籤入學,高中國中也就沒什麼好爭了,台灣本地教育的競爭性必然大幅降低。即使留下一點點競爭性,也只是菁英階級把子女送往國外念名校的競爭而已;如此一來,絕大多數中學生沒有升學壓力。但是,東亞乃至世界,有任何一個國家這樣做嗎?


在美國,對中學教育的態度早已開始轉變。前一任總統小布希,簽署了「每個孩子都不放棄」法案,明訂各州藉由標準化測驗,每年得到各公立中小學學生閱讀和數學的成績,並據以擬定幫助弱勢學生的方案,才能得到中央政府的補助。現任總統歐巴馬還要進一步改革,讓各州各校有更大的彈性,可以快速改變他們學生在學業方面的表現,希望藉此普遍提高美國中學生就讀大學的比率。


我們希望各地方政府的教育當局,也能本此精神,花多一點資源去幫助那些明明有能力念好的大學,但是因為家境貧困、地處偏遠或其他原因,而沒有得到足夠機會的青少年。打倒明星大學或明星高中很容易,幫助弱勢學生,讓他們有公平的機會可以上理想大學很費力、很困難,但或許更值得採行
(作者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暨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會董事長)
【2011/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