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首先,我們要改變死記硬背的方法,最好的方式就是進行聯想,利用聯想的力量。一切記憶的本質都是聯想。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2、我們有時候有使用聯想來記憶,比如用靴子的形狀來記憶意大利的地圖,從而大大提高了學習的效率。但是很可惜,我們只是偶爾使用這個方法,因為我們沒有將聯想系統化!

3、進行聯想的三種方法,也就是三種操作系統:

大腦如何學習與記憶

大腦如何學習與記憶

(1)方法一是故事法
(2)方法二是語音法(包括諧音和譯音)
(3)重要的是方法三,就是流程法
就是利用一個固定的程序來聯想和幫助記憶。比如每天起床之後就是刷牙,之後是吃早餐,然後是上班。可以利用這個流程來將要記憶的東西來聯想記憶.(可見聯想的方法可以層出不窮)

(一)以原理為出發點,而不是以技術為出發點
我們要把握記憶術的核心原理“用已知學未知”或“以熟帶新”,而不能關局限於傳統的記憶技術。這樣,才能開發出新的記憶方法。
聯想的方法絕對不只以上三種,一切已知的東西都可以用來幫助自己記憶! ! ! !

所以,一切已知的有順序的東西都可以幫助我們來記憶有順序的資料,一切已知的發音都可以用來幫助我們學習任何一種新的語言的發音(這裡我已經點破了學習任何語言的秘訣了!就是學習口語一定要全部將外語單詞諧音化!

總而言之,一句話,你先分析你要學習的東西,去比較你過去有什麼東西和它在性質上類似,就利用這個類似物來幫助學習!

(二)活用記憶術要用左腦先做減法,再用右腦做加法!再用資料本身的形象來編碼!
1、先用左腦來做現像變規律的減法。
舉個例子,你記憶數列1、5、6、1、7、6、13、7……。是用什麼方法呢?如果你用編碼,你就是傻瓜! (規律是後一個數先是前兩個數的相加,然後是相減)。

如果要參加一個記憶數字比賽,一個一千位的數字符合某個規律,別人卻只是用地點法來一個一個高速記憶(只做加法),而我們致力於發現其中的規律,那麼就可能更有優勢!

我們在使用記憶術的時候普遍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就是在記憶之前就假設要記憶的內容的量是固定的,不可以變化的!

錯!這是一個思維的定勢。人為什麼崇拜理性?人為什麼推崇左腦?難道沒有其中的真理嗎?有!左腦是邏輯腦,是推理腦,是簡化腦!人類的左腦可以將整個宇宙簡化成一個方程,可以用公式來表示無限複雜的世界變化! !人類對科學的追求不正是簡化嗎?簡化現象,簡化複雜! (左腦簡化原理)

我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誤,因為我們過分依賴右腦,就像我們以前過分依賴左腦一樣。而右腦的簡化資料的能力是有限的,原因是,右腦是形象腦,它的工具是形象,而形像是表象的一種,對於規律的東西,它有時候無能為力。純粹的圖像記憶主要的是外部記憶,不能幫助自己理解。 (右腦局限原理)

左腦簡化公式一:簡化=找規律(歸納-使得大量不同信息變成相同的信息,從而減少了要記憶的信息總量。演繹——使得信息的關係可以通過機械推理就可以回憶或者使用,從而將記憶的任務取消了–變成了推理的任務

左腦簡化公式二:需要用圖像記憶的東西等於沒有發現規律的東西,也就等於沒有被理解至少沒有被完全理解的東西。

左腦簡化公式三:允許光使用右腦圖像記憶的東西是不存在的,如果要說主要使用右腦圖像記憶的東西,它的範圍僅僅限制於兩個領域:
a、無意義的資料(人名、隨機數字、外語單詞、事件年代……)————實際上這些東西也有規律
b、暫時不可能找到規律的資料或者其他情況導致不能找規律的資料

左腦簡化公式四:這個公式實際上是公式三的反面,就是,一切有意義的材料都要以致力發現規律為主,絕對不是先用圖像記憶法! (包括哲學、法學一切文科和理科)

記憶術核心原理:記憶術不是圖像記憶,也不是右腦記憶,而是全腦記憶

簡化的基本方法是邏輯,我們說的不僅僅是邏輯基本規則,比如排中律、矛盾律等,而是包括一切推理的東西(包括一般的邏輯規律和每個學科的法則以及社會習慣等等)。

2、再用右腦來做空話變實話的減法
語言的一個弊端就是很可能導致空洞無誤。著名哲學家大衛休謨指出,很多歷史上爭論不清的哲學命題實際上是由於所用的語言空洞無意義導致的。所以他提出一個極端重要的原則就是“向任何一個表達觀點語言的觀點提問:請問,你說的這句話對應的是那個表象(就是形象)?”如果他回答不出來,就說明他在說沒有意義的問題。所以先來尋找語言對應的表象,以此刪除空洞無物的語言。 (右腦減法一)

其次,語言的另一個弊端是割裂。一個事物是一個整體,而用語言只能表達一個側面。所以“一幅圖頂一千句話”。用一個實際的模型來說明問題比起用語言寫上萬言效果要好得多。 (右腦減法二)

3、左右腦結合使用記憶術(最核心的記憶術原則)

(1)在記憶有意義的文字的時候,使用和文字無關的故事或者其他定位系統來幫助記憶。其實這樣使用記憶術的例子是司空見慣的。這種記憶術的重大弊端是:

首先,它所要記憶的材料明明本身就是有相對應的表象可以供奇象化的,但是偏偏要使用和文字不相關的表象,使得記憶法是外在的,沒有理解的。所以成了教育界一直反對記憶術的主要理由

其次,它嚴重忽略了人擁有需要理解和思考這樣的基本需求的這個重大事實,人對沒有意義的東西是會失去興趣的。失去興趣就會失去注意力。沒有註意力就意味著記憶的效率低下,而且失去了使用記憶術的興趣,最終回到死記硬背的老路。

最初人們由於對荒誕故事感到好奇還可能有興趣,但是要記憶過多的荒誕故事,尤其是很主題無關的荒誕故事,就沒有意思了。每次要復習這些材料的時候就要復習那些荒誕的故事。雖然有了豐富的想像力,但是沒有理解力

(2)如何左右腦結合
就是做了減法後,用文字本身就有的意義,找到文字本身的形象,來將這個形像用記憶術加以記憶!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