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之定義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國外的研究中,學習策略研究主題眾說紛紜,所以學習策略的定義並不一致。「學習策略」可廣義的界定為促進學生處理訊息及增進心智技能有益的活動和系統的計畫。大多數的學者將「學習策略」界定為學習者用以促進知識的獲得和利用的方法,學習者因時因地因作業性質所使用的一些方法或原則,可以幫助學習者有效獲得、運作並統整訊息。

     認知學習策略重視整體學習、內在動機及理解的重要性。「學習策略」泛指學習者所使用的任何有助於知識獲得、保留與回憶的行為與思考活動。學習者利用已有的認知結構,主動接受,保存及組織學習情境中的訊息,因此將學習策略界定學習者利用方法及步驟來獲得訊息或使用知識的認知歷程,其最終目的是在增進學習和記憶效果,以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學習策略之分類

    對於學習策略的分類,目前許多學者對學習策略的定義和內涵並不一致,在於研究者的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分類方式。良好的學習策略應包括有效的訊息編碼策略、與目標導向有關的學習策略和與後設認知有關的監控策略。大多數學習策略的分類都包括認知策略與後設認知策略兩部份。

 

認知策略

(1)注意策略:學生必須能從所面對的眾多訊息中選擇重點,並將干擾或 不必要的訊息略去,才能達到有效的學習。教師在指導學生閱讀時,若能將文章中的重要部分挑出,並將注意力集中於這些訊息上,就是一種促進有效學習的作法。

(2)記憶策略:覆誦(反覆處理)策略:讓學習者重複處理以保留和延長重要訊息在工作記憶中存留的時間。經過反覆的動作,學習者可逐漸精熟學習材料,增進訊息處理的效能。             精緻化策略:讓學習者將所要學習的新訊息與已習得的舊訊息產生相互聯結。如:請學生進行聯想、引申、舉例、推論、類比、重述、做摘要、問答、利用諧音記憶等。

(3)組織策略:組織是指將訊息加以歸類,使相關的新舊訊息間產生密切的聯結,作為幫助學習者檢索其記憶內容的線索,增進學習材料的記憶。記憶策略主要的項目有:類聚、提示綱要、利用各種圖表將訊息做有系統、有層次的統整或處理。

(4)理解策略:文章閱讀的過程分為解碼、字義的理解、推論理解和理解監控四個部分。可見,閱讀理解是一個較複雜的訊息處理過程,學習者除需運用認知的策略外,還需涉及後設認知策略的輔助。常用的理解策略包括:做摘要、自問自答、澄清疑義、預測下文。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