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及簡單的生活一直是我嚮往,而公務人員當然為優先選擇,於是在99年11月退伍時,到了台東學儒補習班詢問考試資訊,起初只考慮各類特考的五等考試組合,但仔細想想賭注在選擇題上面,我突然沒有把握,使得我開始猶豫,距離高普考也不到九個月的時間,在「給自己一個機會」的信念下,決心衝刺高考,雖然沒有預設自己要在一年內考上,但必須要全力一搏,全心準備;在參考戶政為97年才新增的類組,雖然名額不如其他熱門類組來的多,但競爭相對的比較沒那麼激烈,重考生相對比較少,因此決定報名高考戶政。
以下為我準備國考的過程及讀書方法: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公職考試吸分大法|上榜人經驗談

公職考試吸分大法|上榜人經驗談

(一)讀書計畫 : 有計畫才有目標,有計畫才會落實,因此讀書計畫非常重要。十一月向補習班報名之後,首先計畫在五月前將所有課程上完,並將各類科熟讀三遍以上,包括整理好筆記;而五月至七月中考試前,開始寫考古題,訓練思考和作答申論題的速度;考前約一個禮拜左右,開始加深重點部份,熟練重點法條,將所有考科快速的複習一遍至兩遍。

(二)讀書方法 : 所有科目都是陌生的,所以建議在第一次上課及讀書時,以了解整體大綱為原則,不必拘泥所有文字,試著以自己的話吸收了解;往後幾次複習以加強每個概念及考點的細節,開始試著用各科的專業用語吸收了解;建議每個概念、考點都要有底子,要精通是非常困難,但是有整體概念能避免遇到不會的題目而沒有作答方向,申論沒有標準答案,但有正確方向。

(三)讀書時間 : 其實準備考試不必與世隔絕,但一定要善用時間,除了吃飯、運動及偶爾休閒、聚餐以外,其餘皆為讀書時間,一天大約花九小時唸書。適時的放鬆也很重要,保持最佳讀書狀態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規律運動,規律生活是必備的;而本人是非常瘋狂的讀到半夜一兩點,隔天七點就起床繼續當衝刺,但建議早睡早起精神好,找到適合自己的規律生活吧。

(四)小秘訣 : 在上林清老師的行政法時,老師提供非常有用的讀書秘訣,在每天晚上讀完書後,便蓋上課本,開始回想一整天讀了甚麼內容,如有忘記立刻翻書;假設在沒有課本的狀況下,能夠在自己腦中跑過一遍,那才是代表真正的吸收。

(五)考古題 : 無論是考選擇題或申論題,一定要勤練考古題;因為時間有限,我在了解如何分段論述並且親自寫過幾遍答案,之後練考古題的方式都是用想的,或是只在答案紙上寫上大標題,小標題部份只寫下關鍵字與條號釋字,這樣能方便我在短時間內大量練習考古題,並且訓練自己能在時間內順利作答的能力。前幾次寫題目一定會腦中一片空白,建議可先翻書或參考老師的擬答,多練幾次後,慢慢減少翻書的次數,熟能生巧,你將不再害怕申論題,而是對自己的答案充滿自信(公職王網站皆有考古題可下載以及老師們的擬答)。

(六)決心、耐心 : 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非常累,途中有幾次真的很想偷懶,但想到如果這次沒考上又要重來一年,因此我總是抱持著?不想有第二年?的決心來準備考試,常常苦讀到半夜,現在回想一切付出都值得。法緒老師程怡說過”當你的對手休息的時候,就是你超越他們的時候”,既然擬訂了讀書計畫,就別因為外界的干擾而中斷;有時第一次的失敗並不是失敗,那只是一個過程,其實走到終點,結果都是一樣的美好。

(七)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考前兩個禮拜開始準備公文,但非常幸運拿到不錯的分數。
2.綜合科目:這顆範圍非常的廣,而憲法的投資報酬率最高,因此我只拼命的讀憲法;法學緒論只跟著
老師的步調上完正規課程與總複習課程;英文就靠讀外語系的底子來作答;這科我不太花時間,因為我把重心都放在專業科目,想用專業科目來拉高分數。
3.行政法:範圍非常廣的專業科目,我是跟著林清老師的上課方式慢慢讀,建議這科不要漏掉每個考
點,因為都有可能會出題,而概念必須跟法條與大法官釋字一起背誦,搭配時事會更好;上課筆記也很重
要,我的方式是除了老師上課抄的以外,我會補充詳細一點到筆記裡面,做一本專屬自己的筆記,而考前的
複習只讀筆記和重要法條。
4.民法總則與親屬編:由於總則與親屬編的法條並不多,相信參考過其他上榜生的心得,都以全部背誦
為原則,條號加內容都要背誦,而考古題包括三等四等題目都ㄧ起練習,這樣就能練到每個考點,要拿到基本分
也不難。對於這科很有自信可以拿到60,但事與願違,到現在還是無解啊。
5.戶政法規:劉秀老師上課講解非常清晰,而這科的出題方向非常明確,不論是三等四等五等考試,都是一
定要拿高分的科目,為投資報酬率非常高的專業科目。但由於目前出題方式越來越靈活,所以要拿高分一定
要能融會貫通,在讀母法的時候要能與施行細則做連結,考試時記得都要寫出來。本來預計拿70分,但有一題竟然沒寫到重點,只拿到各位數的分數。
6.移民政策與法規:這科要讀的法條非常多非常繁雜,但不要因此而放棄,程譯老師將複雜的法條整理成條理分明的筆記,方便考生理解。移民政策的出題也越來越多,千萬不要忽略掉。在讀這科的時候,記得要先熟悉移
民的兩大法規(入出國移民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大區關係條例),在往下延伸相關法規、條例、辦法、細則,雖然非常複雜,但搭配老師上課筆記來記憶,會有更清晰的架構。
7.刑法及刑事訴訟法:範圍最大的一個科目,兩科皆可獨立成一個考科,但高考戶政卻合為一科,負擔
非常大。刑法方面撲馬老師非常生活化的教課方式,幫助非法律系的學生快速理解法條,由簡入深,再由深
入簡,而總則的概念一定要完全理解,重點法條要背,分則部份罪名一定要背起來,否則你作答會開不出標
題,成績出來都有拿到基本分。刑事訴訟法的範圍又更廣了,雖然是程序的東西,但必須記非常多的刑庭會
議、大法官釋字及各派學者的意見,因此我只挑”大重點”背誦,把重心放在其他有信心拿高分的科目。成績出來,兩題只拿各位數的分數,果然跟付出的比例成正比。
8.社會工作:非常匪夷所思的一科,因為每年都有課本找不到的新考點,想要拿高分沒有捷徑,只有廣
泛閱讀社工相關著作,以及參考近幾年研究所的考題,但在有限的時間內,我的策略就是把每年的考古題都
做一遍,幫助我了解社工可能會出的題目,我想只有社工系的學生能夠應付這科吧,不過分數出來跟預想中的一樣,不太高。

(八)考試心態:沒有一個人會說「我讀完了」,但能夠在考試的兩小時內,將自己的答案有條理、工整的寫出來,那才是關鍵,重要的是分配每一題的時間,不要因為前兩題非常會寫,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將導致後兩題的內容及字跡非常混亂,應該平均分配。建議一併報名普考,才能發現寫申論題時的問題及狀況,以及你忽略掉什麼今年重要的考點,都有幫助的。

記得放榜前兩個禮拜,我做了一個夢,就是我上榜了,而且連續一個禮拜作了同樣的夢,非常的興奮。放榜當天,很緊張的守候在電腦前面等待,看到自己名字的瞬間,整個人開心到快飛了起來。能夠在八個月的時間內考上,說真的我的考運非常好,國考是條艱辛的路,而成功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一般人會說,我看到所以我相信,但我覺得,只要我相信所以我會看到,祝福每個考生都有美夢成真的一天。

本文轉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v14741/7867833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