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媽:「為什麼我的孩子總是無法記住學校老師指定的課文?」

雨木木:「妳是如何引導小孩來背誦?」

苦惱媽:「因為家裡還有老人,不想讓小孩影響老人的休息,所以要求孩子在房間裡默讀,不要讀出聲,可是不管小孩如何努力總是記不住這些內容。」

雨木木:「根據你的觀察,你的孩子最擅長的記憶類型是哪一種?」

苦惱媽:「我倒沒有注意過,這與孩子的記憶能力有關係嗎?」

雨木木:「當然有關係,如果你的孩子視覺記憶能力比較差,你單純地要求他通過默讀來記憶,效果肯定不好。每一個人的記憶類型都不一樣,不同的記, ─ 意類型,需要看重運用某種記憶方法來記憶。我建議你去觀察一下,看看孩子屬於哪種記憶類型,這樣,你可以幫助孩子用他最擅長的記憶類型來記憶。」

提升孩子記憶力

根據認知心理學得知,透過視覺、聽覺、味覺、嗅覺通過這些感官來接收訊息,獲得到的訊息需要通過短期或長期記憶的存取才會被記住,過程中如果沒有適當地複習就會很快就忘了。一般來說,記憶類型包括:視覺型、聽覺型、運動型和混合型o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視覺記憶類型
視覺型這種記憶類型的人主要借助視覺來記憶事物。當然,即使是視覺型記憶的人,他們的記憶重點也有可能不一樣 • 比如,在記憶綠色的正方形和白色的圓形時,有些人對事物的形狀印象較深,借助正方形和圓形來記億;而有些人則對事物的顏色印象較深,借助綠色和白色來記憶。

一般而言在所有記憶類型中,視覺型的人佔絕大多數, 70 %~ 80 %的人是依靠視覺來記憶的。比如,畫家、設計師、編輯等,他們的視覺記憶力特別強。對於孩子來說,學齡前一般以聽覺記憶為主,上學後的孩子,視覺記憶能力逐漸增強。

聽覺記憶類型
聽覺型這種記憶類型的人能很好地記住聽到的內容。比如,有些人的音樂感非常強,有很強的節奏感和旋律感。盲人通常都具有非常發達的聽覺記憶能力。

現在,許多孩子從小就喜歡音樂,因此聽覺型的孩子越來越多 • 當然,聽覺記憶能力可以通過訓練產生。例如,電話接線員能分清很多不同人的聲音,尋呼台話務員能夠聽過一遍就記住電話號碼等。
運動記憶類型
運動型這種記憶類型的人通過動作來記憶事物。這類人的手很靈巧,做過的各種動作或技巧都能馬上記住。運動型記憶的特點是通過整個身體運動器官的活動來記憶,一旦記住就很難忘掉。例如游泳、滑冰、騎自行車等動作,一旦記住便終身難忘。

混合型記憶類型
混合型混合型是指視覺型、聽覺型 • 運動型三種記憶類型的混合體。實際_ L ,每一個人都是混合型記憶類型的人,每個人都要用嘴讀,用耳聽,用手寫,以構成立體的印象。當然,每個人的這些記 J 億類型是不平衡的,大部分人都偏向於某一種類型。

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他們的視覺記憶能力也有所側重,比如,對於圖像、色彩等比較敏感,而對於單一的文字則比較麻木。曾經有一位媽媽跟雨木木分享說:「我的孩子,雖然視覺記憶力並不特別強,聽覺記憶力卻很不錯,我把需要記憶的內容運用聲音來表達,孩子對自己說過的話,要求他做的事情記得非常牢。」

了解孩子的記憶類型後,父母就可以有意識地去幫助孩子借助最擅長的記憶力去記憶內容,如此一來才會達到樹立孩子記憶力的自信心(培養自信心文章可參閱這裡),幫助孩子提高記憶力。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