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動機?
投入公職考試的理由是?
2008年研究所畢業後(我先當兵再唸研所),正好遇到景氣最差的時候,加上我很不喜歡金融業,面試機會因此少了很多,說來也應該怪自己多一點啦~碩二下的時候,想要專心寫碩論,沒有很積極地丟履歷,畢業後又跑去日本自助旅行,回國後又單車環島,雖然不後悔安排這些活動,但我相信我錯過不少機會~XD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記得最後一次面試是在10中旬(面試機會不到十個),當時景氣越來越差,幾乎都沒有面試通知了!雖然有拿到三個OFFER,但那裡面充滿著資方的傲慢與剝削,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菸)講了那麼多廢話……總之呢~在那時候,我整個人相當地沮喪,雖然不至於被挫折打敗,但心中已經開始出現許多負面想法,開始責怪自己、質疑自己~
當初是全職還是兼職呢?可否講一下當時的心境呢?
大概到了10月底,都沒有面試機會出現,心情越來越糟,整個人意志消沈到,照鏡子都被自己嚇到~那時候覺得自己這樣不行,不能讓自己一直處於負面的情緒中,得找點事做,轉換一下心境~想說要來念點書(唸書對我來說是逃避現實的方法),而我爹娘也一直在鼓吹我去考公職(因為算命的跟他們說我注定吃這行飯=.=),我當預官的時候,就像是坐辦公桌的公務員,所以並不排斥這樣的工作型態,只是……即便不排斥,卻也不是我當時最想要的工作類型。

就這樣,決定開始準備考試,也很快決定要報考的類科,上網訂了參考書,簡單計畫一下,從2008年11月1日開始我的國考生活!(讀書計畫表的第一天,很難忘)

喔~~我當然是全職考生囉~~沒有工作,想當兼職考生都不夠格Orz

二、投考策略?
為何選擇這個類組呢?有什麼考量呢?
我同時準備三個考試,高、普考(經建行政),調查局(財經實務組),因為經建的科目,跟我大學比較相關,唯一要從頭念起的,就只有商事法一科,相對財稅行政或是金融保險,經建比較有把握些,而調查局呢~考科跟經建很重複,只要另外準備財務管理和財稅法規,而財管是我大學和研所都一直在修的課,也是比較容易準備的科目,整個來說,我是準備八個專業科目,其中有兩個是必須從頭準備(商事&財稅)

有什麼考量喔~呵呵~~決定在八個月裡準備八科,看也知道是貪多!!反正就想要多準備一點,多點考試的選擇,經建是自己比較有把握的,調查局是額外準備的~~就這樣而已~~不過,當初真的是傻傻的,畢竟時間不多,考科也不少,如果重來,我可能不會選擇同時準備這麼多科目,或者是考取的目標時間拉長,但這就不太可能啦~~誰希望自己一直在考試呢?!XD

三、讀書秘訣?
關於榜首的讀書技巧,大家都會很想知道吧!呵呵,先不要覺得有壓力好像一定要說什麼很厲害的技巧。應該有些讀書觀念或是當時的作法,對你而言是特別關鍵的吧!就這方面敘述一下就好摟!
恩~不覺得自己很厲害啦~~我不是什麼天才,老實說,我也是投注了不少心力在準備考試上,就結果而言,用八個月唸,還是第一次考,能考上我覺得投資有報酬了,已經很感恩了!!!至於榜首不榜首,真的是其次~~我說的這些,也就當作是經驗分享囉~~^^

以下關鍵字請參考,可以作為此題的發想。此外這些項目,如有更多想法的也可以多跟我分享一下!
有無報名補習班?選擇的理由?重要性?
沒有報名補習班,因為時間緊迫,等上完課再念太慢~~何況我以前考研所的時候就有補習,像是經濟、統計都是補習過的科目,其他科目:財政、貨銀、國經…等都是屬於經濟範疇,當時就計畫自己去找參考書來念,我國考沒有補習倒是覺得還好,只是兩科法律類的就比較緊張了,但是時間真的不夠,也不想再多花錢,只好硬著頭皮念了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有,在正式準備前就先安排好了,用EXCEL做了類似甘特圖的東西,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習慣的形式吧~~
我一點感想,計畫這種東西很重要,建議要有,不管精細或簡陋,視個人習慣而定,但應該是用來為自己設定一個原則性、方向性的目標,讓自己知道在這個時點大概要達到什麼階段,但千萬不要被綁死了,計畫訂定得不一定對,就算對了,畢竟人不是機器,會累、會想偷懶、或是當天精神不好,效率低落…等等原因,造成進度落後,我認為那都沒有關係,我念了幾個月,沒有一科順利在目標時間內完成進度的啊!!不過都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去努力就是了~重點不在於多久時間內念了多少頁,而是真正念進腦袋裡的有多少??如果多花一個小時能夠更充分吸收,就別拘泥於所謂的目標進度了~

筆記?筆記技巧?
因為我沒有補習,所以沒有補習班給的講義或上課筆記,但是我一開始先在坊間找過適合自己的補習班參考書,再上網去買(其實沒有比較便宜啦~XD),每一科的參考書我都先唸過兩次,也劃過重點,接著買了一堆筆記本,把每一科參考書的內容,經過消化後,在筆記本上抄寫一次,能用自己的話表達最好,不行的就先抄上書的內容,這個階段對我來說挺重要的,每一科不是只有一本參考書,我還有在圖書館(我有一陣子冒名去成大圖書館唸書~ㄎㄎ)找到其他輔助的參考書,寫在筆記上的,如果是經自己消化吸收再寫出來的,當然沒問題,如果是自己不懂的,盡量去找其他書來看,找尋自己能接受、能理解的解釋,想通了之後在筆記上再做增修,大量找尋參考書有幾個好處:1. 能解決自己先前不懂的內容或問題。2. 從找到的新資料中可能彌補主要參考書的不足,提供許多不同的思考方向,不會侷限在某一本書的範圍裡,畢竟國考不是學校期中考,範圍太大,又沒有指定教科書,只唸一本書絕對不夠,要靠自己多補充學習的內容。
經過這樣不斷的增加內容,筆記會越做越豐富,之後複習就是不斷念自己的筆記了~複習的過程也是一直針對筆記內容作增修,最後精華都在筆記和腦袋裡(看筆記只是回憶,能夠寫在筆記上,一定是自己已經吸收理解的東西)

考古題?
考古題的練習是一定要的啊~
1.國考的出題類型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雖然範圍很大,但是出題方向多少可以藉由歷年考古題看得出來,
2.也可以從寫考古題中發掘自己不足的地方,有時候覺得某科某章節的內容已經很熟了,但是寫考古題卻一時間寫不出來,或是無法完全寫出自己腦袋裡的東西,這種情況就只能多練習了,要能夠隨時從腦袋裡把功夫展現出來
3.建議每一次寫考古題,都當成是正式考試,不要翻書、想像有時間壓力,不要怕麻煩,用紙、筆寫下來,找出自己寫答案的節奏,這樣久了之後,等到上考場也就沒那麼緊張了
4.考古題的練習是要有~而每一科花在考古題的時間卻必須視情況而調整,就我來說,統計在複習過一兩次之後,就一直一直寫題目,這種有關數學運算的科目,只要觀念釐清了,接下來就是運用的熟練度了,所以相對於其他科,統計的題目寫得最多,幾乎可以說是只有寫題目而已!!Orz;另外,像法緒、憲法這種法律類的共同科目,一來是佔總分比重不高,二來是歷年重複出題的比例很高!!所以我也是自己唸過一次,就一直寫題目,遇到不會的,再回頭翻書,這種情況下,考古題寫得多真的有差~~

針對不同的科目,是否有不同的因應策略呢?可以舉例說明一下。
從幾個角度來說吧~
1.科目的性質:我準備的科目中,有統計、有經濟類、有法律類,統計就如同我上述,就多練習,加強熟練度,還有習慣按考試專用計算機;經濟類就是理解和練習要並重,通常多是申論題,或是計算+申論題,一定要理解過才能知道題目在說什麼以及自己的答題方向,而練習就是訓練自己能夠在很短時間內做到「瞭解題目」、「判斷答題方向」、「組織答題架構」,接著就是在有限時間內,以流暢明白的方式和不太醜的字跡(這也很重要)寫出來;法律類呢~我不是法律本科的,但以我的經驗(我的商事法考的還不錯),除了瘋狂地背法條之外,更要知道每個條文背後的形成原因以及存在目的,因為法律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只有瞭解條文的意義,才能知道這條是用來解決什麼問題,除非是法律本科的考試(如法制)不然,其他類科的法律題目多是應用題,一個問題出來,就要知道有哪些條文可以拿來用,有時候也不是全背起來就會的,我的經驗呢~商事法有四大題,我的二、三、四題中所引用的條文「內容」都寫對,也引用正確,但是這三題中引用的條文「條號」都有錯,大概是差個一、兩號之類的~這在出考場後就知道了,問過念法律的朋友,他們說這絕對是大忌!!害我擔心了一下~XD 但是因為這考試的考生不是法律本科的,老師的評分標準也會調整,所以我才逃過一劫,ㄎㄎ~給非法律的考生參考囉~
2.對科目的熟悉度:經濟是我的本科,所以經濟類的幾個科目,我複習起來不會太吃力,所以在找輔助參考書的時候,我是往「擴大範圍」的方向去找,也就是盡量找尋自己以前沒念過的(很多啊!!)雖然沒唸過,但是有底子,也比較容易準備起來,或者是去瞭解在近年來有哪些新的學說或是觀念被提出來,這都可能成為考試的範圍!而法律類~因為以前沒唸過,也沒背過,一切從頭來,加上自己沒補習,也不知道該怎麼念,就自己想像了一套方法去準備,就是上面說的背法條+瞭解條文內容,因為不熟,所以找其他參考書時,都是找「類似」的,也就是就目前準備的範圍加強練習,沒有找太多新東西(除非是增修條文或大法官解釋),也找了一些案例式的參考書來當作練習,總之,這部分雖然唸的不多,但也是有熟練到一定程度。
3.科目的分數比重:專業科目的分數是平均的,當然是都要準備,而且不建議放棄任何一科,只要有念都有機會!!至於共同科目,也不能不念,但是不需要像專業科目那樣,畢竟時間有限,多留點時間複習比較實在,我有聽也在準備考試的同學說,他有去上法緒和憲法的課…XD真的是不必啦~~這種佔總分三分的科目,只要多做考古題,大家的分數都不會差到哪去,該把握的分數把握住就行了,最後還是在專業科目決勝負的~~而國文、英文這種,只能在平時培養啦~~我這麼說不是這兩科我考很好,是有所體會,所以我也沒抱太多佛腳,哈哈~~~頂多是在考前一週,每天晚上找個題目來練習公文(我有用WORD設計類似考卷的格式,印出來練習,但公文問我不準,因為當兵時是幕僚軍官,經辦過的公文大約有兩百份,是有點實戰經驗)

還有一點,我覺得對準備考試來說很重要的,就是「堅持」,我不是打高空,也不是會說那種勵志的肉麻話的人,但我深信,當初「堅持」考上的信念、「堅持」讀書的習慣、「堅持」認真的態度,是決定我考上的關鍵,自從考上後,常跟一些同學、朋友分享,其中也有在準備的人,我都告訴他們,要嘛就不要考!既然決定考了,就要有孤注一擲的決心!半弔子的唸書態度,真的是不行…

四、準備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低潮或是挫折?如何克服或安然渡過呢?
我認為這是很關鍵的一點,也是我最想知道的。長時間的準備很難不遇到家庭、社會的壓力、甚至閒言閒語,還有唸不下去的問題。想知道你是如何應對這些阻力?

記得那段時間,我的MSN上一直寫著「一年寒窗」,那是開始準備考試的某一晚,我書桌前的窗戶,因為面向北方,不斷地有北風吹進來,讓我體會到古人說過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但我沒有太多十年可以用,所以我改成「一年寒窗」,當時的心情真的很低落,應該說,常常有低落的情形,只是情形嚴重程度不同,尤其是在其他考試紛紛落榜之後,即便很清楚自己準備的方向是高、普考,但是落榜的消息還是造成一些影響,我挺幸運的,家裡環境還不缺我這份薪水,家人也蠻贊成我考試,但不會因為這樣就沒有壓力,住在家裡當米蟲,又不事生產,壓力反而更大~腦袋裡常會有「我怎麼會搞成這樣?」、「考不上怎麼辦?」…這類負面想法,很可怕~~我算是個蠻樂觀的人了,也都還會這樣…但不管如何,我已經坐在書桌前了,已經踏上這條不歸路了,每當那些黑暗的陰影出現,我也只能抬起頭,看著天花板深呼吸,最多一分鐘,告訴自己要挺起胸膛,勇敢地走下去,然後低下頭繼續唸書…

壓力,每個考生都有,我也認為適度的壓力是好事,但也不能逼得太緊,那時候每幾個月,我就會放一天假,去找一個很好的朋友,逛逛COSTCO、窩在他家玩一整天三國無雙,雖然回家的路上心裡很有罪惡感,但我知道這是必要的~~平常偶爾唸不下書,我就會去拿海賊王來看(我有一整套單行本),轉換一下心情,而且心裡有小小的罪惡感,會讓我接下來更認真、更專心唸書(很奇怪呵~XD)每個人都有自己抒壓的方式啦~聽過有人是唸不下書的時候就會找女朋友來慰安一下!噗哧~我是覺得不錯啦!但可惜當時我沒有女友XD 其他還有跑步、騎單車、看棒球也是用來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啦~~

喔喔~~廢話一堆呢~總而言之呢~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我相信最後決定唸書考試的,都是自己,既然做了這個決定,好歹也得試試看,有再多阻礙、再多反對聲音、再多的閒言閒語又怎樣?還是要撐下去啊!!再多藉口也不會有幫助,拼了命去念就對了啦~(當然也是要配合適當的讀書方式),記得在去年高考放榜當天早上,雖然起了大早等放榜,但還是繼續在準備調查局的考試,在有任何確定的消息之前,我不讓自己鬆懈下來,哈哈~~講的好像熱血漫畫的台詞,不過,當初真的是這麼要求自己的…可能我是個對自己不客氣的人,不允許自己出現「老子不唸了」、「要不要再開始丟履歷?」、「今天不想唸書」的想法,有點不服輸、有點無可奈何的感覺…

不好意思啊~多拖了一天,因為我平常都是用中午時間來寫,或者晚上睡前寫一點,所以比較慢,也真的沒時間再去修飾些什麼了,我已經盡量寫出想說的話了,倉促之下,可能內容條理不夠清楚,請多見諒囉~~也先預祝你出書順利!!能像你這樣,有穩定的工作又能兼顧自己的興趣,真的很棒!!加油吧!!^^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