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高手 佳作共賞_應共冤魂語──給你,選擇跳樓的建中生
2011-02-13中國時報許素惠整理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作文怎麼拿高分?本報搜巡各校高手,除了欣賞這些小文豪的作品、分享寫作心法之外,也請老師評析。想加強作文的同學,可以多加參考,功力絕對再晉級。
 

【題目】

應共冤魂語──給你,選擇跳樓的建中生

【說明】

一個建中生跳樓震驚社會,在眾人惋惜聲中,青春輓歌依舊難譜休止符,

年輕的生命到底有著什麼樣大人難以理解的苦澀與壓力,又如何才能讓每個年少的靈魂跨越心靈牢籠,飛向海闊天空?

【佳文欣賞】

給同樣16、或17歲的你:我想寫這封信已想了好久,原諒我現在才動筆,因為我不認識你,不懂你啊!寧可想像你離開教室只是為了逃離滯悶,寧可想像你跨出圍欄只為了擁抱藍天。這樣,我們就不必解讀你的死、背後那沉重的訊息了吧!


我聽說,建中的圍牆羈不住年輕的心,16、7歲的男生可以輕易翻過去。你們每以翻牆作為對體制暴力的抗議。後來,有人建議校園圍牆應該拆除、或改為較矮的,因為校園要與社區結合、不再封閉。你們卻覺得,沒了圍牆,那你們的叛逆似乎也不是叛逆了。

我想知道的是:你可曾(哪怕嘗試也好)翻過牆麼?或者,翻過3樓走廊圍欄、縱身下躍,是你唯一、也是最後一次了?說這些也沒有用了,太遲了…

我曾向神悲泣質問,祂為什麼要讓這樣的事發生?儘管我們太過不同,一個在北部明星學校、一個在普通的社區高中,我們相同的,只有年齡,只有青春的不安。但你經歷的情境我是經歷過的,巨大的壓力和更巨大的茫然,明知課業不是一切,卻又無可選擇地,繼續追趕,追趕許多步伐比你更快的人。

我也曾經找醫生拿過藥。他堅定地保證:「妳不會有事、妳會好好的,愈來愈好,像從前那個笑容純真的天使。」但,他太過肯定的笑容總無法讓我信任,不真實。我知道他不會懂我,也無法幫我,我仍是一個人,孤零零的。

藥物讓人經常想睡,昏昏然,恍惚,暫時不去煩惱一些事,但,煩惱仍是在的。壓力也仍在。幾天後,父親看我這個樣子,便說,不用吃藥了,沒用的。我無法準確形容一些絕望情境,但它確實發生過,讓人無端想哭又無淚的情境。

感謝父親,他讓我真正堅強起來。我們曾在黃昏時分到附近小學的操場慢跑,看周遭來來往往運動的人。有老有小,但表情同樣單純愉快。我在操場慢慢地走,一種奇異的感動自四面湧來。那段日子我是這麼過的。

當然,其他還有很多感動,說不完。如果沒有老師與父母的寬容(對成績的不苛求與無條件的傾聽陪伴)我想我也沒辦法走過吧。我是那麼容易想太多的人。我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很艱難,但總是走過了。走過不平順的高一、好不容易適應了更難行的高二,卻在這時聞知你的死。

我哭了。我多希望我是認識你的,這樣或許能說些什麼做些什麼,至少,我能早點告訴你我的故事,這件憾事,或許就不會發生。

這大篇的話,也許上帝會轉告你吧!願你現在耳邊只有祥和樂聲而沒有煩惱和嘈雜。(你喜歡音樂,能喜歡點什麼是件不容易的事啊,為了它反增煩惱就不值得了,是不是?)

下次,如果有下次,願你懂得以笑顏,面對困境,真的無法面對時,便想辦法讓自己寬心吧!野地的花,天上的鳥,也不種,也不收,但神一樣眷愛它們,何況是你。

【作文賞析】

「應共冤魂語──給你,選擇跳樓的建中生」藉由「書信」的方式,表達內心的哀憐之情,引用自己就醫的歷程,表露「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境。同是處在龐大課業壓力下的「共相」,因為個人的調適,走出了「殊果」。面對生命中無可奈何無法選擇的情景,積極而正向的心境才能淬礪出堅強而自信的靈魂。跨過人生的「障礙」,會看見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