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闆vs.壞老闆—–別當惡魔老闆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文/高凱琳

2011/02/15自由時報

身為他人的上級主管,或是組織中任一階級的掌權者,都會與下屬形成一種特殊的互動關係,那是一種近距離的權力施展。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系教授羅伯‧蘇頓博士在他的新書《好老闆,壞老闆》一書中,從實證科學(包括心理學、人類學等)的角度探討了好老闆與壞老闆權力運用方式的差異性所造成下屬的不同觀感,值得在上位者自我提醒與反思。

原則 1

時時展現自信 行事果決明快

針對領導學方面的研究顯示出一種「領導渲染化」(romance of leadership)的現象:領導者所必須承擔的責任以及所得到的評價,無論是肯定或責難,都遠超過領導者實際所應得的。好老闆知道如何善用這個效果來幫助自己,藉此擴大他們的掌權力量;而壞老闆則可能因為權力施展不當而造成權力毒害。


英明的老闆知道運用心理戰術創造掌權感,並藉由強化掌權印象,繼而強化實際掌控權,因此提升他們對下屬工作、感受評價的操縱力。知名家具業Herman Miller的前執行長曾說:「領導人的第一任務就是定義現狀。」(The first job of a leader is to define reality.)領導者必須適時展現「自信」,就算毫無把握,也得表演出勝券在握的樣子。決策者必須訓練「果斷」,行事果決明快、毫不猶疑,面對問題直接回答「是」或「否」,就算你無法馬上斷定。優柔寡斷是壞老闆的一大特徵,讓問題一直懸而未決,不但影響員工做事效率也會因此錯失良機。

原則 2

用正向對話說服自己 激勵屬下發揮長才

曾獲選為《時代》雜誌的年度人物、英特爾非常成功的前執行長葛洛夫(Andy Grove)表示:「投資決策、人事決策、優先順位等等議題,無法等真相釐清後才做,你該做的時候就得做,你只能硬著頭皮去試,之後再收拾殘局。」「即使你明知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還是得裝出胸有成竹的樣子。」這樣的說法符合心理學所謂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一個人對自己的預期,將會在往後的行為結果中得到應驗。在充滿不確定感時,應用正向自我對話說服自己能掌握一切、控制大局,即使一開始不然,但那樣的信念也可以激勵你和下屬們發揮出超乎預期的成效。

原則 3

別被權力操縱 當屬下的好典範

壞老闆可能因為掌權不當而造成所謂的「權力毒害(power poisoning)」。這本書提到一個有趣的心理學實驗—「餅乾實驗」:

實驗者請3名學生組成的小組做一份簡短的政策報告。指派其中兩位成員寫報告,第三位成員則負責評估與判斷要付那兩位成員(扮演「勞工」角色)多少酬勞。30分鐘後,實驗人員端進一個盤子上面放著5片餅乾讓成員們取用。結果發現,當大家都取用完第一片餅乾之後,負責評估的成員(扮演「老闆」角色者)再拿第二片餅乾的機率最高,而且他們也較容易出現「吃相難看」的舉動,例如咀嚼時嘴巴微開,餅乾屑散落桌面等。

這個實驗結果顯示出:當一個人被賦予一點權力時,就可能把這個人變成貪吃鬼。

當人一旦掌權(不管這人原本的個性為何),那種可以對人發號施令的權力會使他們較注意自己的需求和欲望而容易忽視他人。老闆就像任何群體中地位較高的靈長類動物:地位比你低的生物會注意你的一舉一動,所以他們對你的了解比你對他們的了解還多。以高等靈長類(如黑猩猩和狒狒)為研究對象的人類學家發現:追隨者會仔細觀察領導者,但領導者卻不常注意追隨者。觀察狒狒群會發現,狒狒通常每隔二、三十秒就會瞄一下帶頭老大。心理學家Susan Fiske指出:「注意力是向上集中。因此,祕書對老闆的了解比老闆對祕書要來得多;研究生對指導教授的了解也比指導教授對他們的了解要多。」人類就像靈長類動物一樣,會不斷注意攸關自身發展的權力操縱者,並不斷蒐集掌權者的相關資訊。

小動作大影響。各行各業的老闆、主管們,請開始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吧!They are watching you!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