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寫作是常常分不開的。無論學那一科,總得把自己
所理解的用文字表達出來。如果不好好的學習寫作,便常 會有辭不達意之苦了。

  也許有人能下筆成章,但一般人作文章的過程並非這麼簡
單。學習寫作的時候,應該依照一個適當的程序。下面就 是一個相當普通的寫作程序。


一、選擇主題

  選擇主題的時候,應該注意以下的幾個問題。

  (1)我對這主題有充分的認識嗎?

  (2)我作這文章的目的是什麼?

  (3)讀這文章的是誰?

  主題並不是文章的題目,所以有時文題雖已由教規定了, 你還是需要選擇主題。

  譬如文題是「一個炎熱的下午」,你的主題可能是「水荒
」或「冰店」或「郊遊」等。

二、簡記題材

  把一切和主題有關的觀念全都寫下來。這樣做只是了
得到寫作的資料,想什麼就寫什麼,不必考慮到次序的問 題。如果你不知道應該怎樣發揮主題,也可以用「何人? 」「何地?」「何事?」「為什麼?」「怎麼樣?」這一
類的問題來啟發自己的靈感。

三、擬定大綱

  把所得的資料編排好,然後依著所編排的次序,作文章的 大綱。

四、選擇文題

  有了資料,又作好大綱,便可以選擇一個適當而引人注意
的文題。如文題已由別人規定,自己就當然不必選了。

五、作成草稿

  作草稿時,最要緊的是注意文章的開頭和結尾。第一句要
引起讀者的興趣。第一段必須清楚的介紹主題。最後一段要有 力的總結全文。最後一句要喚起讀者的感應,促使讀者在某方 面採取行動。

六、修改草稿

  把草稿從頭到尾讀一遍,仔細的修改。修改範圍包括修
詞段落的次序加插例子(如果覺得有不容易明白的地方, 就應該適當的例子說明)引用成語或名家的話(一兩句的成
語或名家的話,會使你的言論顯得更有力;但是你必須引用得 恰當,而且不能引用太多刪去重複的或不合理的部份。

七、誦讀文章

  草稿修改完之後,最後能誦讀一遍。誦讀時覺得不暢順的
地方,可以修改或刪去。如果所作的文章不是要文的功課,而 是自修的作品,可以把它暫時擱起來,過些時候再拿出來看,
作第二次的修改。如果時間許可,還可以照樣的作第三次的修 改。

八自我批評

  文章寫完以後,最好能藉著以下的問題來批評,並且加以 改進:

(1)文章的頭一段能引起讀者的興趣嗎?這一段和整篇文章有連 貫嗎?

(2)每段的第一句有份量嗎?

(3)一段完了之後,是不是很自然引第二段呢?

(4)每段所寫的與主題有關嗎?

(5)所用的字和詞是否平淡無味,模糊而生硬呢?

(6)文句是否太長?

(7)總結是否有力?

(8)你自己喜歡讀這篇文章嗎?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