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當如群山峙,一峰突起群峰環。」這是王雲五先生的讀書哲學。
  他說:試試,
仰頭看看青山,就可以發現,沒有一座山是只有一個山峰的,必定是一個最高的主峰突起,旁邊還散佈了層次起伏的其他峰頭。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九十一歲的王岫老,在讀書、教書、寫書和出版書的「書的世界」中生活了近一世紀,真是快樂復逍遙。
  
他常常自豪地說:這一生,沒有進過學校,沒有參加過考試,更沒有得到過一張文憑。可是:「我看的書很多,很廣。中文,我想老翰林也沒有我讀的古書多,而英文,博士和專家也沒有我看的書廣。」
  而
廣和博,就是這位「學術界奇人」,徜徉在讀書樂趣中,近九十年來的心得。」
  一代學者
胡適曾說過:「為學當如金字塔」,岫老說:這就是胡適博士與他不同的地方。適之是好專的,我是博而不專。」
  岫老認為,當今研究學問,尤其是社會科學,必須與自己所習那門學科相關的學問全要涉獵才行。譬如,研究法律的,必須也唸經濟、教育、政治‧‧‧唸教育的,也要讀文學、經濟和法律。
  從六歲開始,岫老在大哥的教導下讀三字經、千字文等古書,這是他所接受的啟蒙教育。幼年所讀的書中,他說,受益最多的是孟子。「孟子較大學、中庸,都淺顯易解。」
  
對他這一生最具影響的一本書,是「富蘭克林傳」他說,讀這本書時,他是十四歲。「富蘭克林原是個窮小子,只唸過兩年學校,以後,全靠自己的苦讀,成為大政治家、科學家,還發現了電。當時,我將這本自傳反覆唸了幾遍,心中深受感動。」
  從此,養成了岫老對環境苦鬥的習慣,他曾經說過:「
小時由於多病,不能早讀書,童年在塾中讀中文,剛有進境,又改為半工半讀:進入守真館讀英文,成績尚不差,忽又輟學。這或者是命運使然。但我不甘屈服於命運,決定自修而補遺憾。
  就由於他的不甘屈服於命運,岫老在好強的性格中,又加上了好奇的心性。於是:
「我很好奇,凡一件新的東西,我決不怕難,一定要了解個透,沒有老師,我就靠自己。」
  從此,
摸到了書就讀,一本又一本,而且,他養成了快讀和「上床後不讀書無法入睡的習慣」
  早年在學術界,岫老
熟讀大英百科全書的故事,是被大家所欽羨的。
  談起這段必須飛越半個世紀的舊事,岫老仍是津津樂道的。
  他說:「我因為好奇,當商務印書館初次代理發行大英百科全書時,我就
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買了一本,每個月要用半袋薪水付書款,三年付清。由於得來不易,拿到了書,我就逐字逐句的讀,不到三年,一大厚冊的書就讀完了。
  
苦讀了三年,岫老說:「從此,我發現自己樣樣都看得懂,就連高深的數學,也一樣通。」
  岫老每每對年輕人說:「讀書的目的是求學問。」
  而
學問這兩個字的解釋是:學問思辨行。也就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整個思想系統和行為的簡稱。
  
岫老說:「學問包括了學、思、行三要素,換句話說,求學問是沒有捷徑的,必須實行三多,即多讀、多記、多做;以及多讀一下,多參考一下,多研究一行。
  
「讀書是一種興趣,也是一種權利。」岫老說,只是好些人不懂得享受這種興趣和權利,因此,一般人對讀書的看法,也就有了不讀書、假讀書和真讀書的分別。
  所謂
不讀書,「是指對書本不感興趣的人,是被迫而讀書,於是稍為鬆懈,必定丟開書本。」
  而
假讀書和不讀書不同。這種人是一卷在手,會勤讀,但是對書的內容毫無興趣,他們中,許多人成績也許很好,但在做學問上卻無半點成績。
  岫老說:「
真讀書是深諳讀書味的讀書人,也許,在學校中,這些人的成績不太出色,可是,由於他們已視讀書是一種權利,即使離開了學校後,仍然會手不釋卷,在窮研細讀下,往往成就會很大。
  談到讀書的方法,岫老說:
不能光讀書,必須思考才行,所謂「儘讀書不如無書」,笛卡爾在方法論中就說過:「對任何事,除非無一隙可尋,就不要全信。因此,思考對讀書來說,太重要了。」
  在學海中遨遊終生,岫老據有一套
研習學問的哲學系統。他說:如果是個毫無根柢的人,就必須先在英文、國文等幾個基礎學科上下工夫

(A) 基礎有了,可以先想定一個中心題目,多方面去搜尋有關的資料,作初步的研習與瞭解,這一過程是觀察階段
(B) 然後,將資料加以分析程序是:
  將整體劃開成分體,就是化學分析
  由一個結果,追溯它的原因,就是邏輯分析。
  由簡單而複雜,由容易而困難,就是數學分析。
  由部份代替全體,找要點以窺全貌,就是文學分析。
(C) 最後,將個別研習綜合,歸納成一個結論。

   岫老曾將這套做學問的哲學系統,傳給了他指導過的三十位博士和碩士學生,而他自己,在教了十五年書後,又完成了不少的著作。
  坐在書牆圍繞的「天地」中,岫老朗聲笑著說:「
我該是屬於真讀書的這類人,懂得讀書味,所以,讀了八十多年的書,真是愈讀愈有味。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