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如何專注讀書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有太多的父母問我們這個問題了:「如何讓我的孩子專注?如何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父母們憂慮地說:「我的孩子太不專心了! 不管是做什麼,無論讀書或叫他做事,他總是無法集中注意力,因此效率大打折扣。」

很多父母都對孩子分心旁驚而大感頭痛,其實注意力不集中豈只是小孩子的專利,許多成人也都有這個通病。這是全世界都有的現象,尤其是在讀書這件事上;無法專心閱讀,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問題和困擾。

但是正如專注不是天生的能力一樣,集中力不夠、注意力散漫,也不是因為天生的能力不足或學習上有障礙。一個人無法專心讀書或做事,有許多因素,包括課程、教材不適當,注意力放錯了地方等等;如果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不專注的情況可望改善、減輕,最後經過正確的引導和訓練,就可以成為非常專注的人,養成非常專心的習慣。

首先,讓我們先來歸納一般青少年讀書時不專心,集中力散漫的一些原因:

一、閱讀者的因素

(一)缺乏閱讀動機:

孩子可能還不明白讀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沒有夠強的動機,孩子很難坐在書桌前讀上一小時的書。

(二)缺乏閱讀興趣:

每個人都可能欠缺對某種題材閱讀的興趣,例如天文學或數學。尤其學生如果對某個學科沒有興趣,他就無法集中精神去閱讀。

此外,如果在閱讀時經常碰到困難,諸如看不懂的地刀太多,或是時時覺得以自已的能力無法完成事情等,也會使閱讀者不能專心閱讀。

(三)精神狀態不佳:

孩子開始讀書時,如果心裡還有掛礙,心中想著他末完成的事情或沈迷的事物,如電玩或漫畫;或是還在想學校下課時同學講的笑話;或是禮拜天跟朋友相邀遊玩的約會等等,都會使牠的精神無法調整到最佳狀態,而阻礙了集中能力。

如果孩子長期處於精神不振,習慣性地無情打采,那更是無法專心讀書的主要原因之一。閱讀與思考是需要高度專注、高度集中的工作,精神狀態不住當然無法集中心力把書念好。

(四)精力過剩:

但有時精力過剩,對尚未做完的事情仍躍躍欲試,覺得體力無處發洩,也會妨礙孩子把心拉回來放在功課上。尤具對一些屬於運動覺型學習的青少年而言,情況更是明顯。

(五)身體狀況不佳:

生病或身體房(子子子)弱,都會影響大腦功能的運轉,理解力、思考力、記憶力、注意力都會降低。遇到需要大量閱讀或進行長期的讀書計劃,病弱的身體更無法負荷沈重的功課。

二、外在的因素

(一)環境不佳:

如果你家中的書房是和餐廳共用;或是將書桌擺在客廳裡,人來人往,吵雜聲不斷;孩子正在做功課時,耳中聽到的是電視連續劇傳來陣陣的殺伐打鬥聲、尖叫哭號聲,你想孩子能夠專心讀書嗎?

或者你為孩子安排的是一張會搖動的、窄小且品質不佳的桌子和椅子;加上一個光線不足、異味撲鼻、空氣沈悶不流通的房間;你想他會不會精神奕奕、專注集中地讀書?

(二)中斷思路:

此起彼落的電話鈴聲、聒噪的收音機聲音、窗外工人敲磚打牆的聲音、小販的叫賣聲,雜亂不堪的桌面、堆積如山的雜物等,這些干擾的因素越多,學生集中力分散的機會就越大。

(三)時間錯置:

大致上,每個人都有精神最好和精神最差的時段,有人讀書效果最好的時間是在清晨,有人是上午,有人是傍晚,有人是晚上;有的剛好相反,在那段時間讀書效果最差。如果你正好做了最差的安排,精神自然無法集中在功課上了。

(四)生字太多:

閱讀時碰到不懂的生字、語句或是抽象的觀念,學生的注意力就會被分散,因此而中斷閱讀,轉身去查字典或向他人詢問,以致讀書無法連貫。生字越多,觀念越難,打斷的次數越多,注意力被分散的頻率也就越高。

(五)概念艱澀

若是碰到大腦無法接受,難以理解的艱澀概念,注意力也會分散而中斷閱讀,不少學生都遇過這個問題。

三、其它不知覺的因素

(一)姿勢

坐在椅子上挺得太直,固然很快就會感到疲勞;但若背脊彎曲,頭垂下來,幾乎趴在桌子上,則頸部的氣管、大動脈和微血管都會受到抑制,氧氣和血液無法順暢輸送到大腦,這時候大腦從神經系統和平衡系統收到的訊息都是「快睡覺吧!」,於是昏昏沈沈進入恍惚狀態。因此這兩種姿勢都是使閱讀者無法事注讀書的姿勢。

其他如蹺著「二郎腿」讀書,把腳放在桌上或椅子上、跪坐、盤膝、以手托腮、單手拿書、半躺半坐的姿勢,也都是使學生分心的不良姿勢。

(二)桌椅:

太高或太矮的桌子、椅子,太硬或太軟的椅墊,傾斜的桌面或椅背,都可能使腰背、頸子酸痛;或者因為太舒服而昏昏欲睡,都會造成精袖不集中。

(三)光線:

有很多人不知道光線的合適及擾燈擺設位置的正

確與否,影響孩子的專注度甚鉅。不適當的光線也會造成孩子提早離開書桌,想走到外面或躺上床舖。

從以上這麼多包括閱讀主體、閱讀客體和其他不知覺的因素來看,學生受影響及干擾的機會太大了!有些父母一味責怪孩子,卻從來不了解孩子不專心的各種因素;父母應該在了解原因之後,協助孩子對干擾因素加以排除,進而訓練孩子提高集中力,務必全神貫注在設定日標的達成。

接下來我們要談如何協助青少年馴服心頭的那匹野馬,打造一個個擁有超強的大腦,又擁有集中的心靈,接近完美的青少年。

一、替言少年營造一個專心讀書的環境

(1)書房:為孩子準備一間書房或臥房中最適當的角落,讓讀書的場所成為一個不可侵犯的聖地。給他優良的生活品質、讀書環境,要求家人儘量不予干擾;減少電視機、收音機的喧鬧雜音;安排恰當的起居時間,給他井然有條的作息秩序,讓孩子的大腦可以專注、高效率的工作。

(2)燈光:最適合閱讀的光源是日光,因此專家建議書桌的位置應該靠近窗戶。輔助燈光以檯燈為主,亮度必須足夠,但不宜過亮,以柔和的黃色燈光為官。慣用右手的人,輔助燈光應該放在左後方或左前方;慣用左手的人,輔助燈光應該放在右後方或右前方,這樣可以避免產生陰影。而輔助燈光亦不宜直接照在書本上,以免反光而刺激眼睛。

(3)桌椅:專家建議桌子的高度大約在七十三~八十一公分(二十九~三十二英吋),書桌的高度與椅子的高度距離約二十公分(八英吋),這樣配合的桌椅高度,剛好可以讓上身坐直並且讓背部呈現自然弧度,大腿和地面成平行的狀態(註一),這種坐姿能使大腦專注且更有活力。

二、讓青少年在穩定愉悅的狀態下讀書。

對於精神不集中的孩子,要以愛仙、耐仙引盯他排開其他不相關的事倩,專注在一個目標  眼前指定的功課上。告訴他,一個優秀的學生應專心閱讀,就像一位傑出的運動員必須學習專注,才能完全不受週遭群眾尖叫聲的影響而分心;懂得作戰的軍事領袖,也都把主要的軍力集中在一個目標上,並且提高全軍的士氣,才能爭取最後的勝利。

孩子如果精神狀態不佳,注意力就無法集中,因此父母要替孩子規劃一個結合運動、醫療保健、讀書的計劃,使孩子身體健康;讓他們多聽巴洛克或占典音樂以穩定心情,並且隨時對孩子講「你很好」、「你很棒」、.「你很有能力」這類激勵的話,鼓舞他們的士氣,令孩子情緒愉悅,精神輕鬆,心靈清澈,永遠處在「最佳的學習狀態」下,順理成章地具有高度的專注力、集中力!

三、為青少年安排有效學習、提升心智能力的課程,排除中斷集中力的干擾因素。

(1)時間問題:找出孩子精神最好、最適合他讀書的時間,俾使他完全了解、吸收所讀的內容。並協助孩子安定一份讀書、作息時間表,做好讀書規劃和時間管理。

(2)單字問題:安排有效學習的讀書方法訓練,譬如快速學習、快速記憶英文生字、片語、快速記住各科題材的方法課程,累積足夠的英文、中文字至、詞句,自然大量減少思路中斷的機會,而使文思、創意泉湧不絕。

青少年讀書時若是碰到不懂的生字、注釋,不要放下書本馬上去查字典,先在生字或注釋下劃線,繼續閱讀下去,等到讀完一個段落或整篇讀完後再查字典,以免分心而降低集中力。

(3)概念問題:讓孩子學習「快速學習」、「思考方法」的技巧,快速打通理解力的障礙關卡;並加快閱讀速度以增加集中力和理解力;事實上,傳統學校教導的閱讀速度太慢,反而讓頭腦的反應力愈加遲緩,理解力也就愈糟糕。碰到較難讀的書本,是要讀快一點以活化頭腦,而不是更緩慢的閱讀降低反應速度。

我們要提醒父母,讓孩子接受新的學習方法,指導孩子增強讀書的動機,知道閱讀的目的,並藉助方法加速吸收能力;孩子會因學習有效兩增加成就感,因而打開學習的興趣。這樣可以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加上內、外環境的配合,孩子令人頭痛的注意力不集中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並且因為改善、提高了集中方,理解力、記憶力跟著大幅進步,課業成績必然隨著提昇。

註一:參看Tony Buzan:The Speed Reading Book。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