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高手-作文高手 佳作共賞_堅持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 2011-02-27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題目:堅持

說明:

一齣電影、一幕戲劇、一幅畫亦或是一場精采的比賽,總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隱含其中,在光鮮的外表底下,我們對於感動的事物「知道」多少?請你選擇一件曾經令你燃燒熱情、拋灑熱血,甚且義憤填膺、淚如雨下的人或事或物,進行描述、透析,將觸動你心的故事刻畫出來。文長不限,題目自訂,請掌握個人的感受與經驗加以發揮。

佳文欣賞:

汗水從他的臉頰滴落,鬥志像火一樣在他的每一個細胞裏燃燒,他的眼睛像老鷹盯著獵物一樣看著對手。緊握球拍的手臂肌肉透露出練習的寒暑,緊閉的嘴角顯示他是一個堅持的人,這就是盧彥勳。

40比30、第5盤,溫布頓男單16強戰,8比7,盧彥勳領先,手上握有一個破發點,同時也是一個賽末點。當羅迪克一揮拍,球如子彈般直撲而來,哇!又是一個大角度的發球,盧彥勳毫不遲疑迅速移位,以右手揮拍擊球,將球送回對手,於是羅迪克以右手強力正拍回擊,同時上網準備截擊,沒想到盧彥勳以一記極妙好球剛好擦過了羅迪克的身後,落地,再落地。哇!得分!贏了!他興奮地跳了起來,雙手握拳,眼中含淚,抬頭仰望天空,他知道那是力量的源頭,也是支持他走到如今的信念,眼前雖然歡聲雷動,卻掩蓋不住10年前的畫面。

2000年12月4日正在國外比賽的盧彥勳突然接到家中緊急電話,最支持他的父親因急性心肌梗塞倒下,再沒有醒來。那時盧彥勳正準備轉戰職業賽,不僅少了精神支柱,家裏經濟更是頓失依靠,為了省錢盧彥勳沒有請防護員或教練。出國比賽,總是獨自一人。他的目標是打進世界前100名,卻無人看好,沒有人相信沒沒無聞的他可以成功。在走不下去的時候,他總想起鼓勵他和支持他的父親,就這樣孤獨又寂寞的走上了追逐夢想的路。

他不停的出國比賽,然而第一站就被淘汰,這是盧彥勳早期的縮影。但是在最低潮的時候盧彥勳堅持不放棄,終於在2001年的土耳其未來賽拿到了選手生涯的第一分積分。2004年如他所願打進世界百強,長久以來的夢想終於開花結果。他沒有就此志得意滿,而是繼續前進,2004年他在澳網打敗當時世界前10的納班迪安,2008年北京奧運首輪打敗當時世界第六的英瑞,盧彥勳靠著毅力持續在網壇創造驚奇,化不可能為可能。

此時盧彥勳高舉雙手向全場觀眾致意,10年的辛酸血汗淚換來一場不可能的勝利,他知道他的努力在天上的父親都看到了,他知道父親將在天上一路陪伴他繼續追逐夢想。

淚水與汗水交織的笑顏使得盧彥勳視線都模糊了,他輕快地背起背包步出球場,當掌聲伴隨著他離去的腳步,我們相信也期待他用這雙腳在球場上繼續奮戰不懈再創佳績。(曾力宣)

賞析:

文章一開始描述盧彥勳於溫布頓網球賽的關鍵時刻,瞬時攫住讀者的思緒一同感受那令人緊張的比賽現場,我們都知道盧彥勳贏得勝利,然而作者對於凱旋之門不加著墨,反而筆鋒一轉將鏡頭帶至10年前的無名小卒,失怙與落拓。人生的悲歡離合總有說不出的酸楚,網壇的新球王亦難免,在戴上桂冠之前,不知嚐盡了多少荊棘坎坷。

文章末二段點出題旨──成功來自於不畏辛酸與堅持。換算盧彥勳的成功公式,沉重的堅持與輕快的腳步,卻是以1億比1的比數真實且殘酷的上演著。球場上以一抹孤單的身影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除了堅持還是堅持,以自身証明成功的不二法門,讀來令人動容。

作者巧妙的選擇寫作題材即註定此文的與眾不同,框鏡式的敘述寫法由現在娓娓道出過去,再回到現在,讀來雋永而溫潤,映照文裡文外2位主角青春夢想的揮灑。 (吳煌珍老師)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