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達人王 - 職能升級 不怕被淘汰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文/邱文仁

2011/05/16自由時報

這幾年來,求職者經常在討論「工作難找」的問題。但是,這是因為工作機會太少嗎?目前求才市場上有很多工作無法找到「條件相當」或「意願相當」的人,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求職者目標」和「工作機會」無法對應起來的問題。

順應職場變化 增強自身條件

工作機會的變化,是因為產業的變化、職務的變化、地點的變化、雇用方式的變化,以及「工作所需技能」的變化。工作機會的變化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求職者卻可以改變自身求職的設定,及增強自身的條件的!

就像昨日我搭乘一部計程車為例。那位計程車司機告訴我,他以前是畫「電影看板」的畫師,當年,他可是這個行業的佼佼者呢!但現在,這個工作顯然已經沒有了。「電影看板」已經不用畫了,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他改行開計程車!但他告訴我,計程車實在太多了,所以他又得思考「服務升級」、或「加長工時」來增加收入!

隨著電腦、網路、通訊設備的大量運用,隨著經濟環境的變化,工作內容是一定會有所改變的。我建議求職者一定要注意「哪些工作正在變化?哪些工作即將消失?」的問題。如果你發現你的工作正在變化中,你一定要積極轉型或升級!

積極求突破 為職能加分

幾年前,我的部門有個網頁設計師。他自動自發的學習各種繪圖軟體,想以優秀的技術,做出更好的網頁。當時我非常欣賞他的努力及專業,所以不但給他加薪,升他為設計主管,還給他機會參與行銷案的企劃與發想。

不過有一天他跟我辭職,原因是他只喜歡「執行」企劃想好的東西,卻不願意嘗試以企劃的角度「創意思考」。他說,我要求他「發揮創意」,讓他壓力很大。唉!原來,他只想做個「美術完稿」罷了!雖然我欣賞他「電腦操作」的專業和完稿的執行力,但是,聽完他的理由,我還是讓他辭職了。

其實,如果這位設計師早20年出生,他的職涯不會有大問題。以他的專業及努力,這輩子穩穩的拿薪水,做個社會中堅份子的中產階級,綽綽有餘!但是,在這個電腦軟體快速發展的時代裡,我看到他的職業生涯是「危險」的。即使他現在很努力的在學習和運用技術,但他的「電腦技能」很快就會被更強、更容易上手的「電腦軟體」取代!

如果他一輩子執著於做個單純的「美術完稿」,堅持不用腦思考,他的「設計能力」和他人技能的差異性會很快的拉近、消失!也許不久的將來,一個簡單的指令,就可以取代他現在的技術,未來會搶走他工作的不是「人」,而是「軟體」。

人的創意力不是電腦軟體可以取代的!如果他願意學習發揮「創意力」,職場競爭力將大幅提升,他可以增加企劃職能,其重要性及產值會上升,因此他會邁向「M」的上端;如果堅持侷限於「操作力」,未來可能被軟體取代,他就得往「M」的下方滑落。

積極性提高 自身價值也升級

積極性高的「他人」,也很可能吃掉你的工作。多年前,我僅是一個小部門主管,我只帶3個人。某天,其中一個離職了!當時,我打算趕快找人來遞補職缺,沒想到,其他兩個同事跟我商量:「我們兩個願意把他的工作扛下來!」

我很猶豫,擔心他們會太辛苦,但是他們願意試試看!後來,他們看來應付裕如,我果然就不用補人了。因為公司對他們的依賴性增加,所以他們後來順理成章獲得加薪跟更好的職位!就算他們兩人加薪,公司少雇一個人,薪資成本仍然是下降的。

其實,這個小個案中也足以發現「M型社會」的成因。因為他們的積極性並且願意更加努力,而吃掉了另一個人的工作機會。整體看來,工作機會減少,但他們自身的收入和對公司的價值卻是上升的。市場上少了一個工作機會,等於可能有一個人是向下沉淪的,但他們兩位卻因為積極性高而往「M型社會」的上方前進。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