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逐漸」感 作文才能5級分
2011/05/2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全國基測與北北基聯測寫作測驗題目一樣,都是「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國文老師分析,只要寫出「明白一件事」,就不至於離題,可望得四級分以上;但要得五、六級分的高分,則要寫出「逐漸」的歷程。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自二○○七年基測正式加考作文以來,已是第五次出現有「我」的題目。台北市明湖國中老師施教麟表示,今年的題目也是典型從國中生生活經驗出發的題目,考生很容易就可從與父母、家人、朋友的相處取材,也可寫從考試、競賽中,學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基測、聯測作文 「成長明白的事」
2011/05/22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全國基測、北北基聯測的作文題目相同,都是「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考生都認為好發揮。台中惠文高中國中部學生黃愷羚,寫下與表哥環島旅行的經歷,半路過敏發作,卻沒有帶藥,只好請父親快遞過敏藥。她說,「以前以為獨立很簡單,經歷這些事情,才發現獨立不如想像中容易」。

學生魏慎毅舉日本東北大地震的核能電廠危機,他說,這起核能災變讓他學到「敬業、勇敢、負責」的態度;像台灣陳樹菊「小人物也能立大功」,每個人都不要妄自菲薄。

考生王芷柔說,現在青少年喜歡比名牌、追求流行,她學到「不要互相比較」,每個人都立足在相同的起跑點,追求流行或名牌都是一時的,要發揮自己的特色,腳踏實地。

北北基考生則普遍反應題目容易聯想、好發揮,但也有考生憂心題目簡單,鑑別度太低。北市古亭國中的邱琬婷表示,她在文章中描述自己曾經頂撞師長的事情,當初會很生氣老師為何管教如此嚴格,經過幾年後才逐漸明白老師對她的苦心,讓她覺得不僅年齡隨著時間增長,自己的心智也慢慢成熟長大。

北市中正國中的張正昀表示,原先以為北北基聯測會出論述文方面的題目,想不到題目這麼抒情,與她準備的方向截然不同,拿到考卷的瞬間還想不到要怎麼下筆,考完後有點擔心文章的表現不夠理想。

新北市永平高中國中部考生吳政鴻則以母親曾告訴他「因為我們不能早知道,所以要提早作準備」為概念,詳述自己平常考試準備不足,成績才會退步。

因為要搬到雲林,而選擇考基測的福安國中陳貞如表示,這次的寫作題目讓她有很大的感觸,以前她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直到好朋友因癌症過世後,讓她相當難過,後悔沒多花時間陪伴她。
 
還有國文老師打趣,許多國中生也正經歷情竇初開的時期,如描寫跟異性相處的經驗、交男女朋友,也很切合「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作文近似北北基模擬考題 被批對跨區考生不公平
2011/05/22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邱紹雯、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年全國基測和北北基聯測的作文題目都是「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考生多表示好發揮。但此次作文題目類似半個月前的北北基模擬考題「那件事我做對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認為不妥,對外縣市跨考的學生不公平。

北市敦化國中國文老師吳忠泰表示,此次作文題目類似北北基模擬考題「那件事我做對了」,都是要學生面對生命經驗,自我肯定並省思。林文虎則質疑命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事先標榜不重複考古題、題目不易被猜到,應該公開說清楚。由於心測中心人員尚未出闈,暫時無法取得其回應。

寫出關鍵過程與轉折 可拿滿級分苗栗頭份國中老師林孟君則認為,「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題意清楚,能契合學生的生活經驗,難易適中。國文老師分析,只要寫出「一件事」和自我反省「明白什麼」,應可拿四級分,但要拿到六級分滿分,須寫出「逐漸明白」的關鍵過程與轉折。

民國九十六年來,基測採計作文成績五年、九次考試,以「我」為出發點的作文題共有五次,比例超過五成,其餘題目也多與考生經驗有關。教育部輔導團、苗栗頭份國中老師林孟君認為,作文題目顯現出「希望考生能有感而發」趨勢,觀察力和感受力強的學生較佔優勢。屏東北上報考的黃千砡描述國小因父母忙於工作,寄住在屏東姑姑家,被迫學習獨立的成長故事;南投李同學從電影「三個傻瓜」學到熱情的重要。國文老師提醒,就文章結構,考生可從具體經驗入手,再寫出漸次明白的歷程,接著鋪陳抽象理念,描述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及帶給自己的體悟,甚至再延伸到更高層次,就可拿高分。有老師認為,考生多半寫的可能是學校、家庭發生的一件事,例如游泳、騎腳踏車、作實驗、比賽,要完全離題很難,但考生如果未寫「一件事」而寫成「一個人」,或者沒有寫自己的體悟,就算是離題。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作文寫「共匪」經歷 考生吐心事
·  2011-05-22
·  中國時報
·  【林和生、張立勳、甘嘉雯、潘欣彤、朱芳瑤/綜合報導】
全國基測與北北基聯測的作文題目一致,為《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北市龍山國中黎元浩以親身經歷作文,他曾在大陸念書,國二轉回台灣就讀,被班上同學取「共匪」綽號、沒有朋友,他試圖努力拉近與班上距離,最後逐漸明白就算被罵、被冠上共匪綽號,也要勇敢面對,終於獲得同學認同。

國中老師分析,這類題目對學生來說應不陌生,但要寫出漸次感,如果只敘述事件,只能拿到基本分,能否衝高分數,取決於是否有層次地描述疑惑解開的過程。萬華國中吳雨恬則以家中突遭經濟變故為題材,寫出自己對此事想法,並反省「身為家中一份子,我能貢獻什麼」,最終醒悟「家永遠是避風港」;龍山國中廖崇佑則想起,某次課堂上,他無故被罵想反駁,卻突然想起輔導老師過去的教誨,領悟到「包容」真諦。也有學生刻意跳脫生活經驗,從時事角度下手,北市龍山國中陳品儒,從日本大地震時,台灣民眾反應切入,因感同身受,大家不僅捐錢,還在網路上聲援,讓他明白「幫助他人重在心意,而非金錢或物質」。青年國中考生劉耀文則是感嘆時光飛逝,他說,以前常和表哥吵架、頂嘴又不聽話,後來發現兩人因求學外宿,相處時間愈來愈少,以此延伸到與家人,應該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

桃園中興國中學生葉佳姍表示,她以「母愛」為題,因為過去一直以為媽媽對她和弟弟的付出是理所當然,有次看到媽媽在家裡忙碌的背影,讓她感覺到母親辛苦的偉大,想要將這段領悟的過程,以文字表達出來。

萬華國中李政軒小時候被媽媽講的「空城計」故事所吸引,以揣摩「空城計」中司馬懿不戰而敗心境為引,道出小時候與現在,他對事物看法的轉變,逐漸明白對事物不斷的思考與推敲,是讓自己增進智慧的活水,算是考生中,寫法較特殊例子。
 
教師:很熟悉 易發揮
·      2011-05-22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台北報導】
全國基測與北北基聯測的作文題目一致,為《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苗栗縣頭份國中教師林孟君指出,這次作文題目題意清楚,契合學生的生活經驗,難易適中,是「熟悉又容易發揮」的題目。

台北市東湖國中老師李函香說,除非考生寫的不是「一件事」,或根本沒有點出如何明白一件事的過程,否則應不至於寫到偏題。不過,林孟君強調,除了援引「一件事」以外,文章內容要聚焦在「逐漸明白」這個點上,亦即呈現其中的歷程與衝撞,以及自己使用何種策略或方式逐漸明白這件事,而又有什麼樣體悟或感想等。

李函香進一步說,考生可取材的經驗五花八門,不只課業問題,也包括人際相處、學習技藝與科學實驗等,如能提出更新穎的題材,可望為文章加分;若只敘述事件,只能拿到基本分,想要衝高分數,取決於是否有層次地描述疑惑解開的過程。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