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5-22
·             中國時報
·             林欣誼/整理
題  目 :等待,在雨中
說  明:生活中處處留意皆學問,「等待」更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與修養,利用下雨的場景作為背景,寫出自我曾有過的等待,以及對人、事件的體悟。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佳文欣賞

放學的鐘響如海嘯般襲捲而來。 「別被雨淋濕了!」老師的提醒如同小石子,被丟入大海裡淹沒。一朵朵爭相競豔的傘花在走廊上流過,我站這片傘海中等待媽媽,隨著時間的沙漏緩緩流逝,同學一個個在爸媽的接送下離開。「還沒來啊…」我咕噥著,心頭一句句抱怨夾雜在雨中,被陣風吹到遠方,然後逐漸淡去。

雨不停的下,從飄飄細雨慢慢成了一滴滴斗大的雨滴,無止盡的從天空深處打了下來。漸漸的,肩上的書包慢慢沉重起來,而我從平靜的站著、到踱著小碎步、甚至跳起了圓舞曲,像水面上的葉子在原地打轉。

「怎麼還不來?怎麼還不來?」心中的怨言一點一點的堆積起來,把視線埋沒在一片濃霧中,讓人伸手不見五指,也把期待的光輝一絲一絲吞沒。

雨下得更大了,狂暴的重擊地上的事物,一陣暴風與朝我襲擊了過來,讓髮絲在空中飛舞著。雲移動的很快,投向無盡的暴風圈中。我惱怒的低語聲越來越大,不斷數落著媽媽的不是、抱怨讓人討厭的等待……。

一位老師急急忙忙從我身旁走過,口袋裡的收音機廣播插播一則突發事故,「……為您報導一則新聞,因雨天路滑……自小客車直接撞上電線桿,駕駛當場死亡……」一股恐懼朝我攫來,冰冷由下而上竄入體內,血管裡的血液煞時凍結成冰,把思緒硬生生的一口吞噬。那一片刻,心裡冒出一個驚悚的畫面,在腦海裡縈繞不去:一輛車直接撞上一旁的電線桿,駕駛血肉模糊的癱倒在地。此時,媽媽的臉龐卻格外清晰。

眼看著雨勢越下越大,我的心也焦急的鼓譟著,恨不得展開雙翅飛回溫暖的家。害怕的淚水跟空氣中的雨水混雜在一起,渴望回家的火花被雨打得氣若游絲,渴望再度吸到空氣給予的憐憫。
突然間,一台熟悉的車影閃進視線,衝破了憂慮的防線。我飛奔似的跳進車內,緊緊關上車門,把狂亂的情緒擋在車外。雨停止了毀滅,風的怒吼霎時轉成了靜音。一秒的瞬間,地球彷彿停止了轉動,萬物恢復了寧靜。

「抱歉,路上塞車塞很久,所以……」媽媽語帶歉意的說。
我看見她溼漉漉的髮梢,以及身邊仍在滴水的雨傘,滴答滴答,流入我那早已惶恐不安的思緒,沖淡了疲累、幫溼冷的身子,加溫。如蒸氣似的暖意將我層層包圍,似乎是怕我著涼。好幾次媽媽來載我,我是否曾有過這股悸動?或許在某個地方的某個小孩,他的母親從不接他回去過?想到這,我的鼻頭突然一陣酸,模糊了視線。悄悄的,「媽,謝謝妳。」我低聲將感激的話語吐出。對我來說,能夠回到安全的避風港,避開所有的焦慮和淚水,比什麼都重要。

賞 析
從生活中的小小事件──下雨天等待母親接送,因為某個突發狀況(母親遲到),而引發一連串內心的小劇場,帶出心情上的種種轉折,進而體會到「平凡中的幸福」。
是以「小事化大」的寫法,來帶出小小事件中,情緒大大的轉折。似小說的情節轉換自然,看似平凡的書寫,卻以感情真摯及描寫貼切,讓人越讀越有味。結尾的心情起伏鋪陳極好,溫情盡在不言中。
     (明道中學國文老師 林芳如)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