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基測自然科 試題中間偏易具鑑別度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更新日期:2011/07/09 16:15 康紀漢

100年第二次全國基測第一天上午進行自然科測驗,解題老師表示,自然科試題難易度和第一次基測差不多,都是中間偏易,具有鑑別度,只是理化科的題幹敘述較長,需要計算的題目較多,容易對基礎概念較弱的考生造成答題困擾。

第二次全國基測自然科試題,解題老師表示,生物科試題大部分都是圖表題,包括人體的心臟結構與血液循環方向、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二氧化碳濃度和PH值的變化,以及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構造功能都有命題,其中,又以第10題推論老鼠存活數量上升的題目最具有鑑別度,而理化科的題幹敘述較往年還要長,並且出了較多需要計算的題目,至於地球科學則涵蓋天文、地質、大氣和全球變遷等基本概念,圖表運用非常靈活,不僅要考生從震度找出震央位置,還讓學生從圖表去判斷影響紫外線指數強弱的原因。


臺中市長億高中自然科老師林宣安表示,二次基測理化科的題目分配平均,題幹敘述較長,容易對基礎概念較弱的考生造成答題困擾,同時,儘管化學的計算題目較往年多,但是只要考生具備有基本觀念,就不難解出正確答案。

今年二次基測的自然科考題,解題老師都認為試題中間偏易,著重概念與理解應用,具有鑑別度。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也建議同學準備地球科學科目時,一定要熟讀課本題目和觀念,才能夠在基測考試拿到理想的成績。

 

 

自然科陷阱多 粗心易錯

2011/07/09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國中二次基測第二科考自然科,考生反應,題目難度與北北基聯測相當,比第一次國中基測難。考生還說,原本以為今天自然科會比較簡單,但大失所望,其中有不少題需要化學公式計算,還有陷阱題,一粗心就很容易犯錯。

也有考生表示,地科有不少陷阱題,例如冬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問那個地方影子最長,選項中有北極,理論上北極的影子應該會最長,但是冬至北極是永夜,沒有影子,答案應該選北回歸線,這題就有誘答性,解題時要格外小心。

誠正國中的林家宥則表示,與北北基聯測難度差不多,原本以為二次基測應該會簡單一點,沒想到卻不是如此,很多題需要利用化學公式,如果沒有背熟,很容易出錯。三民國中的陳伯仰表示,計算題約十題,比較有難度,要應用很多公式,感覺上比第一次基測難。

  

  

基測》二次基測自然生活化 地震入題  

2011/07/09自由電子報新聞快訊

〔中央社〕國中基測第2次測驗第1天,第2節考自然。教育部輔導團分析,自然科難度和1次基測相似,試題多結合生活經驗,像紫外線指數、地震震度,還有學生晚起趕上課的生活題組。

輔導團表示,2次基測自然科難度和1次基測相似,屬中間偏易;就生物科來說,第10題鑑別度高,是關鍵所在,學生需從圖中注意揮發性藥劑對老鼠生存率的影響;不少人會認為老鼠為了生存誘發抵抗力而誤答,但正答是老鼠個別差異才導致不適應環境的被淘汰。

輔導團指出,生物科也結合日常生活經驗出題,像其中1題題組,從學生晚起的緊張影響生理作用、趕到學校上課、回答老師問題、上體育課等過程,考到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的構造和功能,出題非常生活化,學生要有清楚的概念才能正確解題。

輔導團指出,理化科部分,2次基測的化學計算題比較多,但計算量並不繁複;不過,題幹敘述長,提供資訊也多,對程度好的學生比較有利,中後段的學生可能搞不清楚要用哪個數據,也不容易猜題。

輔導團表示,化學有1題考到化學劑量,考生必須寫出化學反應式並完成平衡,才能進行計算,可能有不少學生會被考倒;物理雖然也有計算題,但有的根本不需用到數學,只用物理概念就可解題;因此,理化部分,讀懂題目並從中找出可用的資訊,是拿分的關鍵。

輔導團表示,地球科學涵蓋大領域的基本架構,難易度也適中,很多題目不需死背課本就可作答,像是從震度判斷與震央的距離,或是從台灣地圖各城市紫外線指數表去判斷影響紫外線的因素,出題非常靈活,只要觀念清楚,拿分都不難。

 

 

基測》二次基測自然中間偏易 理化計算多

2011/07/09自由電子報新聞快訊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全國第二次國中基測第二堂考自然科,教育部中央輔導團的國中自然老師認為「中間偏易」,和一次基測、北北基聯測難易度差不多,至於物理、化學的計算題略多,各有6題,而且題幹敘述普遍較往年長,讓考生不好猜,具鑑別度。

二次基測自然科共58題單選,理化30題、生物16題、地科12題,其中圖表題有32題,實驗題5題,還有12題計算題。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成員、台中市長億高中理化老師林宣安分析,理化共30題,物理、化學題目分配平均,題型涵蓋大部分的範圍,但以往重點的運動學,此次沒有出題。

林宣安指出,今年物理、化學的計算題略多,各有6題,而且題幹敘述普遍較往年長,還有一些題目出現無效數字,對於基礎概念較弱的考生反而會產生干擾,不容易猜答案,也不易得高分,具鑑別度。

林宣安認為,化學的單純記憶題型比往年少,計算出了6題,可能是分數差距的關鍵,例如第42題考化學計量,要求算出乙醇在充足氧氣下,產生的二氧化碳質量,考生必須寫出化學反應式,完成平衡後,才能進一步作答,另外,第45題綜合理化、生物,以生物的水草呼吸作用與光合作用為題幹,要考生判斷水中ph值的變化,因題幹敘述完整,考生可以用化學角度順利作答。

物理方面,有6題計算,有些題目單純以物理觀念即可解題,不過,第40題考槓桿題目,數學較弱的考生必須將選項全部計算後,才能選出確答案,會耗去較多答題時間。第39題以地科的行星為題幹,測驗距離與萬有引力之間的關係,如果考生太執著於行星運轉,就會落入陷阱。

生物部分,新北市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說明,題目「中間偏易」,四分之三是圖表題,程度好的同學有機會16題全對,關鍵在第10題的老鼠實驗,該題指出各有50隻的公鼠和母鼠進行實驗,釋放揮發性藥劑,10至40天之後總數只剩10隻,但在40天之後,老鼠存活數量又上升,正確答案是(D),有些老鼠原本就對這種揮發性藥劑具有抵抗力,因而可以存活,並繁衍下一代,但有些考生會以為這些老鼠為了生存而產生抵抗力,因而誤答為(B)。

至於地科有12題,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表示,難易度適中,著重觀念統整、圖表判讀,十分靈活,但並不難,有一題題目描述在午後雷陣雨過後,台北、日月潭的紫外線指數一樣,要考生看圖表判斷影響紫外線指數強弱的原因,具有鑑度,不必死背紫外線指數的定義。此外,第29題考農曆16日可能觀察到什麼現象?沒提供圖形參考,考生必須要了解農曆16日當天日、月、地位置的空間概念,才能選出正確答案(C)晚上12點月亮高掛天空。

 

 

生物科難 老鼠實驗棘手

2011/07/09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育部輔導團自然科老師分析,二次基測自然科難度比一次基稍難,跟北北基聯測的難度差不多。除了地科考題比一基簡單,理化題題目很長、計算要小心,生物科比較難、成為是否拿滿分的關鍵。

新北市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指出,這次生物科題目比較難,最難的一題是用圖表呈現老鼠實驗的變化,這一題程度好的考生也可能答錯。

台中縣長億高中理化老師林宣安則分析,理化題目計算題比一基多一點,第42題化學題比較難,考生要寫出化學式和反應式;第40題物理題考槓桿原理,數學概念強的考生才容易作答。

新北市永平高中地科老師沈文俊說,地科比一基簡單,有考到地震,請考生從四個地區的地震強度判斷震央位置,這題算簡單,稍難的一題是第29題,因為沒有圖示,只用文字問,在不考慮天氣和地形下,台灣在農曆16日可以觀察到哪種現象,正確答案應是「月亮在晚上12點上升到天空最高處」。

 

自然科陷阱多 粗心易錯

2011/07/09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國中二次基測第二科考自然科,考生反應,題目難度與北北基聯測相當,比第一次國中基測難。考生還說,原本以為今天自然科會比較簡單,但大失所望,其中有不少題需要化學公式計算,還有陷阱題,一粗心就很容易犯錯。

也有考生表示,地科有不少陷阱題,例如冬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問那個地方影子最長,選項中有北極,理論上北極的影子應該會最長,但是冬至北極是永夜,沒有影子,答案應該選北回歸線,這題就有誘答性,解題時要格外小心。

誠正國中的林家宥則表示,與北北基聯測難度差不多,原本以為二次基測應該會簡單一點,沒想到卻不是如此,很多題需要利用化學公式,如果沒有背熟,很容易出錯。三民國中的陳伯仰表示,計算題約十題,比較有難度,要應用很多公式,感覺上比第一次基測難。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