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人非常崇拜記憶力,認為它是女神妮莫辛的化身。妮莫辛是所有女神中最漂亮的一個,宙斯跟她呆在一起的時間最長,共廝守了9天9夜,結果她生了9個繆斯女神,分別主司愛情詩、史詩、贊美詩、舞蹈、喜劇、悲劇、音樂、史學和天文學。在希臘人看來將活力(宙斯)註入記憶(妮莫辛)就會產生創造力和智慧。現在我們用來稱呼記憶法的專用術語”記憶術” –mnemoncis,就是由女神妮莫辛的名字演化來的。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古希臘人認為提高記憶力的方法的基本原理就是:”你要記住某件東西,就把它同你已知的或固定的東西聯系在一起,並且要依靠你的想象力。”這說的其實就是我們今天說的”聯想”,而在他們那時更多是叫”想象”。

為提高記憶效率,在聯想的過程中要加入以下要素:


古希臘記憶法則

古希臘記憶法則


  1、 色彩。 色彩越生動、越豐富,記憶效率就越高。僅僅利用色彩這一條,就會使你的記憶力有所提升。

  2、 想象。 想象力是你的記憶源泉。想象得越生動,記憶越容易。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A、 誇大:把要記的東西想象得越大、越多,就越好。

  B、 縮小:如果你能很清晰的把東西想象得極小極小,也能記得很牢。

  C、 荒誕:想象越離奇可笑,印象就越深,因此記得越牢。

  3、 節奏。 記憶圖象中有節奏感的東西越多,節奏種類越豐富,那幅圖畫進入記憶就越自然。如同我們現在伴隨音樂而翩翩起舞一樣,有些肢體動作隨著音樂就會自然做出。

  4、 動感。 盡可能的使大腦中的圖象動起來,動的東西比靜止的東西更容易記住。

  5、 感受。 包括口感、嗅感、觸感、聲音和觀感等。在記東西時,參與的感官感受越多,就記得越清楚。如果你要記住給孩子買雪糕這件事,那你可以想象拿在手裏的那種冰涼的感受,聞著有一股奶油香味,含在嘴裏涼涼的、甜甜的感受,以及下咽到肚子裏那種涼快的感覺。用了這麽多感官感受去想就不會忘記買雪糕這件事情了。

  6、性。 性是人類最強烈的動機之一,把要記憶的東西往這方面聯想也是會幫助記憶的。

  7、順序和條理。 要記憶,光靠想象是不夠的,你還要把他們按照一定的順序和條理分門別類得裝起來,這樣當提取時也很方便。否則,雜亂無章會弄得一團糟。

  8、編碼。 為了按一定的順序記憶東西,可以按照事先編好的數字或其他固定的順序記憶。

也就是我們現在普遍用的數字編碼法。

  9、立體感。綜合運用色彩、運動等立體的要素,賦予要記憶內容充分的立體感,這樣比單純的平面、二唯的感受要容易記憶得多。

其實,古希臘人的這些記憶原則和方法原理與我們今天談的同時運用左、右腦記憶材料的方法是如出一輒的。我們知道左腦主管邏輯思維、語言、計算、排序和分析等功能,右腦主管想象、色彩、立體、空間、節奏等功能,如果我們在記憶時充分調動左右兩腦的功能來同時參與記憶,那麽就會很容易記住所學內容。古希臘人雖然沒有我們今天的科學理論,但他們已經觸到了提高記憶力的科學方法和原理。古希臘人、古羅馬人那時已經在不自覺地應用這些科學的記憶方法了。

今天我們還在應用在那個時代被稱謂”記憶秘訣”的快速記憶方法,這些速記方法的確能夠改善記憶效果。現今社會上流行的一些快速記憶方法,很多就是這些原理、方法的繼續和延伸。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