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 近午時分便讀完《記憶人人 hold 得住》這本書了,但當時我腦袋尚被此書內容衝擊著,於是不想輕易動筆寫下感想,直至如今才得以喘息。先來聊聊我為什麼想看這本書好了。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記憶人人hold得住》by 喬許.佛爾

《記憶人人hold得住》by 喬許.佛爾

這本書一再提到「」這個名詞,早在 2010 年我所看過的港劇《讀心神探》中便提到過,那時就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我也在 twitter 上寫下「我對書中提及的「記憶宮殿」記憶法有極大興趣,最早聽到「記憶宮殿」一詞,是在去年(還前年?)的港劇『讀心神探』裡面,那時候就把這個名詞記下來了,對於這種謎樣的記憶法很是著迷……」。

在維基百科裡面查不到有關「記憶宮殿」的紀錄,你搜尋『記憶宮殿』的關鍵字只會列出『讀心神探』、『西國記法』、『史景遷』……等等的相關文獻,但是換成『記憶』的關鍵字,便能得出許多有用的資料,像是『與記憶有關的名人』和『記憶訓練和運動』,裡面的文獻資料剛好就有本書當中提到的「湯尼.博贊」和雨人「金.匹克」兩人的生平簡介。

相對於維基百科的資料,我們的好朋友 Google 則是大量出現《利瑪竇的記憶宮殿》這本書的紀錄,可惜的是此書目前已經絕版。但,此書似乎並非針對『』說明,它可以說是傳教士「利瑪竇」的傳記。

 

Ok, 回到本書《記憶人人 hold 得住》,這本書當然不是教你如何學會記憶法則的專書,但提供了一些重點方法告訴我們,如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只要願意花時間、有毅力與恆心,並且持續進行對自己的訓練,那麼我們也能成為所謂的記憶高手。

只是,如同我在自己的 Twitter 上面所說,自從看了本書後,我一直感到相當困惑。困惑到難以下筆寫出自己微小的『』,困惑到對己身產生了許多懷疑…「困惑」是這幾日以來的感想。

因為根據「記憶宮殿」的記憶方法,我們可以透過圖像記憶,可以使用聯想力和想像力,對於影像式記憶,來將所有自己想要記憶的事項、物品、人名與容貌、還有數字、字彙……等你想記住的任何東西,完全記住,將之儲存在我們腦內的「長期記憶」區中,並且一段時間便透過「複習」來加強,之後你想要忘記上述記憶也很困難,因為它已經儲存在你腦中再也不會忘記。

可是因為這種記憶的方式,初始於西方,這種記憶法有許多都是針對西方人慣有使用的字彙(英文)來練習,那麼對於從小到大都以中文學習的東方人,例如我,又有多大幫助?我們真能學會嗎?

這些天我透過本書提供的方法,來記憶一段文字,剛開始,該段文字真的在我腦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但過了半天,我便開始遺忘半數,再過了半天(總時間為一天)我幾乎記不起當初背誦的該段文字,只隱約有此印象而已。我知道這是所謂的「遺忘曲線」所影響,也就是說我們在學習記憶法的同時,還必須對抗大腦天生設定的機制『遺忘曲線』,我們必須不斷複習,一再重複著,那麼,這又跟我們學生時代作學問時的學習方式(強記、背誦)有何不同呢?我們仍舊必須重複那些方式,「記憶法」又能幫助我們什麼呢?

 

但對於本書給我的影響,最深遠的該是作者  (喬許.佛爾) 所說的三句話:「我們對記憶功能的理解粗淺又錯誤,我們以為記憶主要是硬背來的,殊不知記憶主要是個想像的過程。」、「記憶造就了我們,它是個人價值的基礎、人格發展的源頭。比賽看誰背最多行詩,表面上或許有點文不對題、無關痛癢,但那就是抵抗遺忘、擁抱許多人漸漸忘掉的根本潛能的第一步。」、「鍛鍊記憶不只是為了在眾人面前表演,也是在培養某種人類特有的強大潛能。」。

為了呼應 Joshua Foer (喬許.佛爾) 的言論,我自己的心得:「沒有失敗過的人,不會真正成功。我們不斷成長的原因,便是持續挑戰自己的極限,要避免因為 ok 高原造成的學習停滯,勢必不斷練習失敗,最終獲得成功。而成功也不可停止繼續學習,永遠記取教訓,提高標準、持續精進,切莫自滿於安逸的現狀!」

最後僅以武術大師李小龍的名言與大家共勉之:「不要自我設限。你會遇到難以突破的瓶頸,但切勿留在原地,一定要突破瓶頸。一旦讓它打敗你,你就再也無法翻身。」

如果大家也曾花時間學習「記憶法」,也歡迎大家在本文底下回應交流。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