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哪些因素能促進記憶力的提高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知道哪些因素能促進記憶力的提高,我們就能提高自己的記憶力。記憶力提高了,學習成績也會提高。

(1)注意力集中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數學家陳景潤曾有一次一邊走路,一邊在思考問題,自己踫到樹上還認為是別人踫了他。這是陳景潤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他所思考的問題上的表現。

有些同學上課不用心听講,思想溜號,總想起電視里卡通片的故事,老師提問他,他發愣。老師就批評他上課不注意听講。

心理學的研究證明,集中注意力閱讀兩遍課文比不注意而閱讀十次課文的記憶力效果都好。

心理學家還做過“雙耳分听”實驗,被試者兩耳分別戴一耳機,同時分別听不同的材料。在這種情況下無法同時記憶兩種材料。如果兩種材料難度不同或熟悉 的程度不等,常常是選听較容易的或者是較熟悉的材料,而不是另一種材料。如果兩種資料難度相等,但性質不同,可能時而左耳听,時而右耳听。如果強制只準听 一種,听後檢查發現,對未注意的資料不能記憶,甚至沒有察覺到其存在。

心理學的研究證明,注意力集中是提高記憶力的重要條件。怎樣使注意力集中呢?

ヾ 明確學習目的

同學們有了明確的學習目的,有了正確的學習動機,就會熱愛學習,就會全神貫注地听課。

ゝ 鍛煉注意的堅韌性

學習環境不可能絕對安靜,家里環境也不可能絕對安靜。因此要訓練自己與分散注意的刺激物作斗爭,使我們既能在安靜的環境里學習,也能在嘈雜的環境里學習,能做到視而不見、听而不聞。

毛澤東在青年時代,為了養成在任何環境中都能集中注意力讀書的習慣,曾經故意蹲在人們來往吵鬧的城門口讀書,學會在鬧中求靜的本領。

有些同學在上課時經常分心,思想總溜號。這是注意力脆弱的一種表現,應當經常同這種弱點作斗爭,養成學習時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習慣。

ゞ 培養對分心的刺激物保持鎮定的情緒

同學們可能都有這樣的體會,當你正復習功課、準備考試的時候,如果街坊鄰居談笑吵鬧,不僅干擾你復習功課,同時也引起你厭惡煩躁。這種厭惡性煩躁的 情緒本身更能分散你的注意力。因此人們對分散注意力的刺激物絕不要產生情緒上的波動,不要煩惱、焦急、發火,盡量保持情緒上的鎮定,這對保持注意力集中很 有意義。

々 正確安排作息制度

同學們要養成在嚴格規定的時間內學習、鍛煉、休息的習慣。該念書的時候念書,該玩的時候玩。不要念書的時候想著玩,玩的時候又想著念書。這樣書也沒 讀好,玩得也不痛快。要養成學習之前一切準備就緒。有些兒童或青少年,在學習時注意力分散,是由于準備工作沒做好,一會少了筆,一會少了橡皮。

ぁ 鍛煉身體

人的身體狀況與注意力能否集中有關。人在疲勞、生病的情況下,注意力就不容易集中。身體健康、精力充沛的時候,注意力就容易集中。因此,兒童與青少年要努力鍛煉身體,增強體質,精力充沛,這對注意力集中有重要意義。

(2)記憶目標明確

在北京大學學習和工作過的人都知道,未名湖畔湖光塔影,風景宜人。你如果問這些人,未名湖畔的塔有多少層,卻很少有人能夠回答出來。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這些人對塔的層數沒有要記的任務。

不少的人有這樣的經驗,不需要經常使用的電話號碼,打過電話後就忘了。需要經常使用的電話號碼,別人告訴他後就記得很牢。隨便拿本書翻翻,過後對書的內容記得很少,而考試前復習功課,記憶效果較好。

有的心理學家把學生分成兩組,請他們同時朗讀一遍短文,對甲組學生提出要背誦的要求,對乙組學生則不提任何要求。實驗結果表明,甲組學生的記憶效果明顯比乙組學生好。

心理學家的實驗研究證明,一個人沒有明確的記憶目標,對一篇文章即使讀了很多遍,記住的內容也很少。

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實驗材料是難度相同的兩段文字。主試者要求被試者第一段文字在第二天回答,第二段文字在一個星期後回答。實際上都是在兩個星期後回答。結果表明,被試者都是對第二段文字記憶的效果好。

由此可見,記憶目標明確,記憶效果好;沒有記憶目標或者記憶目標不明確,記憶效果差。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提出明確的記憶目標的要求,學生了解了記憶目標的要求,對提高學生的記憶效果非常重要。

責任感對記憶目標有重要作用。革命戰爭時期,地下交通員捎口信都是準確無誤的。經驗證明,責任感強記憶效果就好,責任感差記憶效果則差。高度責任感使大腦細胞處于高度活躍狀態,使大腦的記憶痕跡清晰而牢固。

(3)加強理解

人的大腦記憶活動與思維活動是密切聯系的。在記憶過程中,主動地多動腦子想,加深理解,記憶效果就好。如果在記憶過程中只是機械地背誦,記憶效果就差。

德國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識記12個無意義音節,需要16.5次才能背誦;識記36個無意義音節,需要54次才能背誦;而識記6節詩,其中有480個音節,只要8次就能背誦。這個實驗說明了有意識記比機械識記效果好,也說明了理解對記憶的重要性。

在教學中,我們提倡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不主張死記硬背,但是機械記憶的作用也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在學習中,總有一些記憶材料是無意義的、意義 不大的或暫時不能理解的。這就需要機械記憶。不要把意義記憶與機械記憶對立起來,其實用機械記憶記住的東西,對更好地理解也是很有幫助的。“讀書破萬卷, 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是有道理的。

 

(4)豐富的知識經驗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把一張圖畫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農村的東西,第二部分是產科醫院的東西,第三部分是城市修理自行車小商店的東西。請農 民、護士和三輪車工人做被試者。研究結果表明,農民記農村的東西最多,護士記醫院的東西最多,三輪車工人記修自行車小商店的東西最多,三種人對其他的東西 都記得少。這個實驗說明,人的記憶效果與人的知識經驗有密切的聯系。

人的知識經驗的不同,對記憶的選擇性也有很大的作用。不同的人在觀察同一現象時,個人根據自己的經驗和興趣去注意觀察事物。同到農村去,植物學家能記住各種各樣的植物,動物學家能記住各式各樣的動物,心理學家能記住當地的風土人情,教育學家能記住當地學校的情況。

豐富的知識經驗對記憶有重大的作用。

(5)及時復習

我國古代學者都非常重視復習的重要性。孔子說“學而時習之”,即強調復習的重要性。

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做過一個試驗。他用80個音節的詩作為實驗材料。第一天需要7.8次才能背誦,第二天要想再背誦它需要再復習3.8次,第 三天復習1.8次就能背誦,第四天只需要0.5次,第五天、第六天不進行復習也能背誦。這個實驗說明,剛學過的東西要抓緊復習,要在學習後一兩天就進行復 習,隨著記憶鞏固程度的提高,復習的間隔時間可以逐步延長。在遺忘尚未出現時進行復習,可以收到良好的記憶效果。

心理學研究證明,清晨與臨睡前的學習或者復習效果最好。

(6)運用與實踐

我們學習的目的、記憶東西的目的是為了應用,而不是單純為了記憶而記憶。

人們把記住的東西運用到實際中去,通過運用能進一步加強記憶。醫學院的學生在課堂上學習人體解剖知識,能背得很熟。可是第一次參加手術實習時,往往辨認不出腸胃的具體結構。經過多次參加手術,對人體解剖的記憶才能準確,並能運用自如。

在學校里學習的兒童與青少年,為了鞏固語文課學習的知識,就要經常造句、寫作文。為了鞏固數學課學習的知識,就要多做練習題。為了鞏固物理課、化學課學習的知識,就要多動手做試驗。為了鞏固英語課學的知識,就要多听英語、多說英語,經常把英語翻成漢語,把漢語翻成英語。

心理學認為,識記的對象成為活動的對象,學習者積極參與活動,記憶效果就好。

我們學習很多東西,如學打乒乓球、打籃球、學體操、學騎自行車、學開汽車、學習技術等,實地進行活動或者操作,記憶效果就好。只看、只听而不動手,記憶效果就差。

 

(7)科學用腦

用進廢退,人的肌肉越用越發達,人的腦子越用越靈活。勤于用腦的人,由于信息反復刺激,腦中的記憶痕跡清晰,記得牢。接受的信息多,信息間相互聯系,增強人的接受能力,提高記憶效率。但是若用腦過度,就會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從而記憶效率差。

一位初三學生劉某某,為了迎接中考,除在學校里抓緊一切時間學習外,晚上放學回家之後,不看電視,不出去玩,趴在桌子上復習到夜里一點鐘。星期六、 星期天也從不休息。幾個月下來,頭腦遲鈍,頭昏腦漲,經常頭痛得不能看書。自己覺得自己過去記住的東西現在有不少也記不住了,心里十分焦急,越著急越頭 痛,越頭痛就越記不住。這是不會科學用腦造成的後果。迎接中考、高考的同學要從這個同學的教訓中吸取經驗。

學習一定時間後要做適當的休息,做做體操,活動活動。在學校學習的學生,在課間十分鐘休息時間,一定要到教室外面去活動活動,無論春夏秋冬,都要如 此。有的同學冬天怕冷,課間休息也不出去。課間十分鐘到教室外面去做些適當的活動,比待在教室里神經細胞功能的恢復要快得多。充分利用課間時間進行活動, 上課後就會聚精會神地听講,有助于听課的記憶效果。

適當的、充分的睡眠對學習和記憶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中小學生一定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睡眠可使腦細胞消除疲勞,恢復功能。

體育鍛煉能增強人的體質。體育運動可使兒童及青少年的肌肉、骨骼、消化、呼吸、心髒等器官獲得更好的發展。體育鍛煉對兒童與青少年的神經系統特別是 大腦功能的增強有很大的作用。兒童與青少年經常進行體育鍛煉,能夠提高大腦皮層神經過程的強度、均衡性和靈活性,提高大腦皮層的分析和綜合能力。

有人想用吸煙、喝酒來提高記憶力,其實是有害無益的。科學研究證明,長期吸煙可造成記憶力衰退,長期飲酒可導致慢性酒精中毒,表現為記憶力與理解力下降,那種認為煙酒具有“涌文思”、“發靈感”、“促記憶”的妙用是沒有任何根據的。

本文摘自《如何幫孩子才能考高分》 王極盛著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中央編譯出版社已授權人民網教育頻道連載,如需轉載請與出版社聯系)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