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即將上路,因完全沒有過去入學資訊可參考,如何選填志願讓各家長學生無所適從。教育部表示,為讓學生掌握充足資訊,將規劃3次志願選填試探系統,不納入成績、不做落點分析及分發動作,盼有效解決免試入學正式志願選填時,可能產生的憂慮及紛爭。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教育部長蔣偉寧(圖)15日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表示,12年國教上路第一年,將組專業團隊進行多次測試。(中央社)

教育部長蔣偉寧(圖)15日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表示,12年國教上路第一年,將組專業團隊進行多次測試。(中央社)

102年度第二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15、16日在嘉義縣舉行,第一天討論議題大多圍繞在「適性入學志願選填試探與輔導系統」,也是首次被提出來討論。

未來「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為主要招生管道,因為攸關學生志向,需要進行多次模擬讓學生熟悉狀況,故建置這個系統來協助學生熟悉高中職等群科內涵與發展。3次志願選填時間分別為102年10月、12月及103年3月,教育部強調,系統屬「試探」性質,而非「模擬」,填完志願後,不會有分發及落點分析,教師可就學生排列志願順序、選校方式來進行輔導。

未將分數、成績納入考量

因志願選填「試探」並沒有把分數、成績納入考量,只有依據國中多元學習表現積分為主。12年國教辦公室指出,沒有會考成績,貿然進行模擬分發,將會失準。

12年國教專案辦公室主任陳大魁解釋,因首屆國中教育會考103年5月才考,在這之前就可依照學生自己的性向、興趣以及人格發展,沒有負擔地與家長、教師討論,純粹選填自己最合適的志願。

過去升學大多有落點分析,讓學生有所依循,但他強調,落點分析與實際分發是兩回事,落點只是個概念,也會誤導學生,最不樂見的狀況就是,反而讓學生有「直接做落點分析就好」的想法,而失去前面準備與了解適合自己性向的機會。

他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等到學生更了解自己的性向後,再配合各免試入學區超額比序項目與5月會考成績出爐,多重檢視依自己的志願與能力,選出適合的高中職就讀。

教育部長蔣偉寧提到,因各招生區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都不一樣,規定複雜,將責成各招生區必須在9月將相關作業系統、配套完成,也將成立專案小組逐區檢視,包含試探系統、排序等問題,由於每區都有不同方式,可因地制宜,強調絕對要「零爭議、零失誤」。

2次免試 「志願序」為關鍵

另外,未來免試入學占大多數,依所填志願序先後,為學校錄取條件之一,若學生將某校設定為第二志願,順利錄取後,卻想要放棄參加特招,不過最後特招選的學校卻沒上,是否會如願的回流到免試原先預期想要的志願,將會成為潛在風險。

在2次免試時「志願序將成為關鍵」,陳大魁說,有可能從特招回流到免試時,把某校當作第三志願的考生,因為志願序產生變動對調,使得原先填第二志願的考生,被原本在其後面的人給擠掉,反而回不來,必須要謹慎考量。◇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