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科讀書方法(榜首指名超級重點)
1. 字音字形:
字音字形的學習時機可說是無所不在,課本上不會念的字、寫作文時不會寫的字、看小說時看不懂的字……都應該立刻把它查出來,多念、多寫可以幫助記憶。

2.
成語:
單純「成語釋義」的題目很少出現,但成語卻常常出現在題目的選項中。學習成語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如何分析字義,還可以知道不少成語故事。成語和字音字形一樣是「背多分」喔!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3. 語文常識(Ex. 標點符號、修辭法):
語文常識雖然都是一些瑣碎的知識,但標點符號和修辭法對於寫作以及文章分析是相當重要的。

4. 注釋和文言文
猶記國中時,常常會覺得背注釋和文言文有點累,但那其實是為語文能力奠基的基本功夫。
背注釋,能更熟悉詞義;背文言文,能讓你對文言文更有語感
千萬別小看「默書」這個基本功,古代的大文豪也是從小就開始背誦前人的好文章呢!

5. 課文理解:
課本是每一個學生都有的材料,當然要認真讀囉!先理解了課文,才能延伸閱讀,也才有能力去寫題目,就好像要先站穩在地面上才能往上爬,千萬不要捨本逐末喔!
在讀課文的時候,主要需注意的重點有以下四項──
(1)
經典句的語譯和修辭法:這些經典句子大多是經過時代考驗所留下的超級佳句,老師會特別講解、考試自然也特別愛考。

(2) 作者的特色和時代背景:不需要鉅細靡遺地記下該作者的所有著作,但至少要了解是在哪個領域有傑出,古人還須了解風格和關鍵字。
比如說看到「清代諷刺小說」,就要聯想到「儒林外史、吳敬梓、批評科舉制度」這組重點。

(3) 重要注釋和字音字形:因為課文中某些字詞的用法和平時說話時不同,又或有古今異義,唯有了解意思,才能從各個選項出挑出正確答案。
考前才抱著厚厚一本字音字形從頭背,學習的效果絕對很差,從平時的課程中腳踏實地來累積字庫,才是最好的方式喔!

(4) 課文的主旨和結構:白話文通常不會把個別的句子挑出來考,但是對課文意義和作者觀點的理解就相當重要。
結構則是作者為這篇所安排的脈絡,可能是起承轉合、也可能是先寫景後抒情。

6. 國學常識
國中範圍內的國學常識並不多,主要是要對各個文體的格式要有所了解:古體詩、近體詩(絕句、律詩)、詞、曲、駢文、散文。
在記憶各個文體的格式時,一定要與當時的時代背景相結合,才能了解為何當時會風行這種文體。
此外,還要對於各個時代的名人有所認識,因為詩詞中常會出現,而考題常要判斷「這首詩在寫誰?」。因此平常在閱讀人物故事時,就要使用關鍵字學習法,這種題目就變得簡單多囉!

7. 應用文(對聯、書信、柬帖)
應用文是相當生活化的教材,也是基測常考的題型,例如上聯和下聯的安排、對聯中挖空格來填充、信封的寫法、書信題稱語、問候語的用法、柬帖的寫法等。
雖然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很少親筆寫信,國中生也少有機會接觸柬帖;不過,可以試著練習寫應用文,邊寫邊查書的過程,一定能加深對格式以及使用詞語的印象。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