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好國文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各位莘莘學子們,自古中外,國文一直是考試重要的方向,不但因為我國文化有數千年歷史,歷代先嫌的著作不勝枚舉,更因為國文乃我國語文,所以在古代科舉如是,現代國文考試亦如是。國文在我國的重要性可見一班。

可是說歸說,國文考場不如意的人卻大有人在,許多人在理化、數學方面可以大戰群雄三百回合,可是一到了國文考試,卻一敗塗地。在學生辛苦的求學生涯中,數學可以導公式,理化可以做實驗,但國文卻是似乎連一條捷徑都沒有,好像國文差的人終究要飲恨沙場,各位甘心嗎?

事實上,雖然大家在學校裡,學到的國文都是之乎者也等古聖先賢的文章,但是究其根本,國文仍是一種語言,仍是目前臺海兩岸共通的話,各位可能沒有想過,自己每天在與同學打屁聊天的時候,在與父母抬槓賭氣的時候,在與兄弟姊妹拉扯嬉鬧的時候,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國語,只是不夠優美到可稱為國文,所以,請各位同學了解,要學習國文,請不只是把它當作課本中教條式的文章,也能夠把它當作一種語文來讀,讀來才可能有趣味、有況味。

有人可能會問,既然國文是一種語文,但你還是沒將讀書方法教給我啊!不急不急,了解到國文是一種語文後,你就要有一種覺悟,在語文的天地裡,是沒有所謂的捷徑的,語文沒有辦法像數學一樣,可以用便捷的公式求得答案,也沒有辦法像理化一樣,經由理解與練習達到無敵的境界,在語文的世界裡,你唯有每天都接觸它,像你家養的寵物,每天去看看它、摸摸它,陪他玩一玩,你才有可能在語文的世界裡抬頭挺胸,傲視群倫。所以,請現在開始,練習每天花一些時間在自己可能覺得很無聊的國文上面,看看文章、讀讀詩句,不一定要用背的,但是請每天都要接觸。

現在我們將話題回到本文的重點,如何讀好國文。國文的根本是字,每一個優美流暢的古文都是由一個個字組成的,所以讀國文首要的工作就是要了解每一個字的意義。我們可以在每課課文後面看到字詞解釋,那就是我們要做的第一個步驟,了解每一個字的意思。我想考過國文的都知道,古文中總是有一些字,不是我們現在不用了的字,就是明明知道卻偏偏意思不同,搞得大家總不能用常識考試。我們要了解,古文就是古代人寫的文章、說的話,你一翻國文課本目錄,要嘛是古代人寫給別人的信,不然就是將自己的想法寫給別人看的文章,只是,經過了多年的考驗,我們發覺他們寫的文章說的畫比別人動聽而已;因此,我們在讀古文時,要拋開我們現代人的想法,去了解古代人在用詞遣字上的方式,對自己會比較能了解體會些。

再來,當我們在讀課本的文章,已經能夠了解每一個字的意思時,我們現在就是要做下一個步驟,那就是將課文讀上許多遍。有人說:啊?你說什麼?要我讀國文倒不如要我死了吧!嘿,等等!因為我們知道,國文其實是一種語言,而國文課本的古文也不過是古代人的語言寫的文章、說的話,那你想有哪一個人在學英文時只會讀卻不會唸的啊?既然國文是一種語言,唯有用唸的方式,你才可以知道當時他們是怎麼說話的啊!如果不用唸的,難不成你要做一個永遠都不知道古代人怎麼說話的人嗎?這樣怎麼學好古代人的話呢?當然啦!如果你覺得唸古文是一件非常羞恥的事情,那也請你在四下無人的時候,偷偷地、小小聲地唸唸看,試著將自己模仿成古代人,想想他們是怎麼用如此拗口的話來交談,試試看!你一定會覺得很好玩的。

在第三個步驟,我們要進入國文中,最難的一個部分了:那就是文意。就像我們跟別人想要談一件事情,總會有個想討論的主題,古代人來往書信不便,又加上中國人不喜歡將話說的太白,因此,在每篇文章中,都會有所謂的文意。文意代表的是作者在詞藻底下真正想說的話,我們雖然可以瞭解每個字的意思,可以學古代人一樣的說話,如果不能瞭解古代人真正想要說的是什麼,那不若有如鴨子聽雷嗎?弦外之音不但是我們讀國文最需要聽清楚的事,也是老師最愛考的部分。所以不論你是上課聽老師講解文意也好,看參考書解釋文意也好,都要確實瞭解古代人的真正想法。

最後還有第四步驟,那就是要瞭解,到底這篇文章是那個人寫的啊?我想這個部分的重要性我應該不用多說吧!而且不但要瞭解那個人是誰,還要對他作完整的身家調查,把他姓名字號、籍貫經歷,做一個完整的搜身,這個呢,也是老師常常會考的唷!

現在我們要開始來瞭解有關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到底是啥東東。基本學力測驗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國中生在經過三年的學習後,能夠藉由這個測驗瞭解學生所習得的基本知識與能力,以做為國中生申請入高中職或五專、參加推薦甄試或分發的參考資訊。

在國文科基本學力測驗中,不但著重能力的測量,例如字詞的認識,更重視文字使用的能力,而在文的方面,為避免因摘句而造成情境不足的情形,以題組的形式出題。同時考量到目前知識爆炸的狀況,因此在文意理解的部分,除了傳統的選材外,計畫放入媒體資訊、測驗目標在辨別資訊的有效與否。」而在文化涵養的部分,則兼顧人物、文化與藝文。

現在我將國文科基本學力指標列在下面,讓各位同學看看,有個底:

1. 能認識常用字詞、語文知識、文化常識

2. 能理解常用詞語的意義與用法

3. 能理解文句、篇章的意旨

4. 能就語境恰當的使用詞語、文句

5. 能統整語文資料、能根據資料做出判斷

6. 能欣賞淺近文學作品

7. 能理解典型人物、傳統倫理思想的價值

從上面,其實似乎不能瞭解到底會出什麼題目來考我們。我再將上面的話整理一下成為可以理解的話:國文科要考字詞的音與義、要知道字詞的用法、要能瞭解文意、要能就說話的情境恰當的使用字詞語句、要能將題目所列資料統整且做出正確的判斷、能看淺顯的文學作品、和理解當時人怎麼想的。

覺得難嗎?我相信你可以,只要照著我的步驟走,你的國文會成功的。

轉載於網路文章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