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治學習中,記憶必要的知識非常重要,現在小編就向大家介紹一些常用的記憶方法,供同學們學習參考。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圖示記憶法
通過圖形識記來增強記憶效果的方法。圖示記憶法的主要特徵是:“形象性強”。它比文字記憶效果要好,它以像徵性的圖形提示出抽象的概念原理或事物的本質特徵,使人直觀地感知識記材料;它還以簡單的線條、簡潔的文字或簡明的數字使復雜的、不易表述清楚的識記材料變得直觀明了,使知識材料簡要概括,一目了然。
圖示分為直觀圖示和邏輯關係圖示兩種。

直觀圖示的設計步驟是:

1、根據要記憶的概念或原理的內容選擇一個易於用圖形表示的例子;

2、抓住例子與概念、原理的相似點設計圖形;

3、組織說明圖形的文字。

邏輯關係圖示又可分為演繹圖示、歸納圖示和關係圖示。其設計步驟是:

1、找出理論所包含的知識點;

2、按照理論中各知識點的內在聯繫用簡單的文字、線條表示出來。

設計圖示要注意:

1、要有嚴密的科學性,所設計的圖示一定要準確地反映所要識記的內容;

2、要有直觀、形象性,藉以使大腦留下深刻的印象;

3、要鮮明生動,線條的粗細、虛實、圖形的大小、形狀一定要醍目,易於回憶;

4、要簡明扼要,文字要簡潔,線條要簡單,使人一目了然,易於記憶。

列表記憶法
以列表的形式把相關的材料進行對比或對照,從而記憶其特點和材料之間的聯繫的記憶方法。列表記憶法的主要特點是條理清楚,一目了然。列表記憶法是幫助我們將識記材料恰當貯存、方便提取的一種好形式。它可以提綱挈領地表列事物,還可以顯示相關材料的各自特點,便於進行比較分析,加強理解和記憶。
列表有多種形式,主要有一覽表、說明表、系統表、比較表、統計表等。

列表的主要步驟有:

1、根據記憶的需要首先對材料進行分類,看其適合編制哪種類型的圖表。

2、查找和歸納材料的主要特徵、特點,比較不同材料的異同點。

3、按不同類型表格的規格和形式編制表格。

4、按照表格內的基礎上,逐一把材料的主要內容填到表中。運用列表記憶法不必專門去死記硬背,因為往往一張圖表整理出來,腦子已形成深刻的印記。

概括記憶法
對所要記憶的材料進行提煉,抓住關鍵性內容進行記憶的方法。這種方法的特點是刪繁就簡,高度濃縮,提高記憶效率。
運用概括記憶法的具體辦法有:

1、用語縮略。對於較長的詞語、名稱、概念予以簡化和省略。如“中國共產黨”可縮略為“中共”。

2、內容凝聚。內容龐雜繁雜的材料,可以有意識地從識記材料中找出關鍵性的字眼,使之凝結聚集著全部材料的內容,並將這些字眼作為記憶的“中介”,以引起對材料內容的全面再現。

3、重點提示。把材料進行綜合歸納,將重點標列出來,作為記憶的提示。如“雙百方針”就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提示。還有一種是概括為公式。如“團結—批評—團結”。

此外,還有主題概括、同類合併等。這些概括的方法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聯合使用。概括記憶法適合記憶內容較複雜的、較系統的、較深奧的知識。另外,它要求記憶者必須具備較強的思維能力和概括能力。

規律記憶法
尋找和推導記憶事物中本質的必然的聯繫加以記憶的方法。由於規律具有普遍性和重複性的特點,只要抓住事物的這一共性,就能聯繫個性。運用規律進行記憶顯然是一種較為高級的記憶方法,它的最直接最突出的優點是可以減輕大腦記憶的負擔。從而掌握一把可解開許多難題的鑰匙。
運用規律記憶有兩個問題值得注意:

1、規律記憶要求我們不是在一般意義上懂得記憶材料,而是必須明確了解材料與材料之間的聯繫,並從大量紛繁複雜的材料中抽像出、抓住本質的東西,得出統一的定理、法則、公式。如果淺嚐輒止、一知半解,則是不可能進行規律記憶的。

2、規律記憶適合於在相同條件下反復出現的材料,而不適合於在特殊條件下偶然出現的材料。

規律記憶法有廣闊的應用範圍。但它的長處本身也蘊含著弱點:就是要求使用這種方法記憶的人,必須具備較高水平的思維能力。如果不能思考,不能透過現象抓住本質,進而提示事物的共同本質特性,就失去運用這種方法的前提,但這又不是絕對的。

提綱記憶法
對識記材料提綱進行記憶的方法。提綱記憶法的特點是具有較強的直觀性、概括性和條理性。一經過目,印象深刻,這是其直觀性;化繁為簡,轉多為少,這是其概括性;井然有序,層次分明,這是其條理性。寫提綱就是要寫出材料的主要脈絡。編寫提綱就是對材料的分析、綜合、概括、表述。

運用提綱記憶法的步驟:

1、分析,即對識記材料的了解過程。先看材料內容的提要和目錄,弄清章節之間的關係;再看前言和後記,了解材料發表的背景和發表意圖。通過瀏覽幾篇,了解全篇的基礎上,劃分段落,便可掌握材料的脈絡。

2、綜合,即對識記材料的概括過程。在對文章劃分段落的基礎上,寫出段落大意,概括出全篇的主題思想,進而抓住文章的主要環節。

3、概括表述,即提綱的成型過程。用自己的語言把經過分析、綜合而概括出的提綱表述出來。

編寫提綱進行記憶法要注意:

1、量材而用。要根據識記材料作分量決定是否編寫提綱。

2、分清主次。要以主乾為綱,次要從略。

3、及時復習。運用提綱進行記憶,要多看幾次,多讀幾次,才能牢記不忘。

趣味記憶法
有意激發自己對記憶材料的興趣以增進記憶效果的方法。興趣與記憶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對學習材料和要記的東西本身的直接興趣,是推動人們進行有效記憶的內在動力。當人們興致勃勃、津津有味地專注於吸引自己的事物時,大腦就進入高度興奮狀態,而且不容易出現疲勞和興奮轉移。這種狀態自然有助於增強記憶效果。
運用趣味記憶法要盡量把學習材料搞得生動、形象、新穎,把學習過程搞得活躍、有趣、新奇。具體做法是:

1、把某些學習材料編成便於記憶的故事、歌訣,或賦予其具體的直觀的形象;

2、圍繞學習材料組織專題講座會、答辯會,組織各種知識競賽;

3、對於興趣索然而又需要記憶的知識要“突破一點”,以期帶來全面的興趣;

4、用誘導的方法調動興趣,並以適當的進度維持興趣。

運用興趣記憶法要注意培養久遠性興趣。因為優良分數的刺激、教師的鼓勵、講授得生動有趣、高考日期的逼迫,也會使學生尤其是低年級學生常常表現出一種對所記憶內容的暫時興趣。我們既不能一筆抹煞出自這類動機的暫時興趣,也不能以此為滿足,而要著力於誘發學生對知識本身的興趣,這就叫久遠性興趣。有了這種興趣,一旦誘發興趣的客觀條件消失,學生仍有興趣去記憶知識。

聯想記憶法
利用事物間的聯繫通過聯想進行記憶的方法。聯想是由當前感知或思考的事物想起有關的另一事物,或者由頭腦中想起的一件事物,又引起想到另一件事物。由於客觀事物是相互聯繫的,各種知識也是相互聯繫的,因而在思維中,聯想是一種基本的思維形式,也是記憶的一種方法。我們知道,記憶的一種主要機能就是在有關經驗中建立聯繫,思
运用联想记忆要注意两点:

1、要选择好联想的中介物(即选择好联想的通道)。因为这是记忆的关键,选择得好,会“豁然开朗”,一下子联想到某种材料或解题的方法,问题就得到解决;选择得不好,有时十分简单的也会“卡壳”,久思不得其解。

2、要注意知识的积累。因为联想是新旧知识建立联系的产物,先学的知识应成为后学的知识的基础,旧知识积累得越多,新知识联系得越广泛,就越容易产生联想,也就越容易理解和记忆新知识。

自测记忆法
通过自我测验来检查自己记忆结果的方法。这种方法的特点是自我复述,自问自每件事。其作用首先可以确切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及时发现没有学好、没有记牢、容易混淆搞错的地方。其次,可培养我们随机应变的能力。由于平时训练有素,必然会胸有成竹,临阵不慌,即使是遇到意料之外的问题,也可应变自如。
自测记忆的方法多种多样:可以把阅读过的识记材料全部丢开,进行自我复述;可以根据学过的知识内容,自拟题目,进行自问自答;也可以利用课本、练习册的思考题、练习题独自做一些书面作业;还可以模拟考题自测。

模拟自测的程序是:

1、选好自测题。重点选择自己的弱处。

2、挑选一段较集中的时间(如两个小时)象正式考试一样不看讲义、笔记、独立完成。

3、自己阅卷,自我评分,检查记忆遗漏的部分。

运用自测进行记忆,必须做到:

1、自测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要掩盖知识缺陷。

2、自测要做到经常化,要安排好自测时间。一般地说,自测的时间安排可分为定期测和临时测。定期测又分为当日测和周日测两种。临时测,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理解记忆法
在积极思考、达到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材料的方法。理解记忆也称意义记忆,是和机械记相对而说的。
理解记忆是以理解材料内容为前提的。这种理解不仅是看懂了材料,而且包括搞懂了材料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该材料和以前的知识经验之间的关系。要做到真正理解记忆的对象就必须做到:

1、对识记材料要分析综合,真正弄清事物的意义,概念的含义,所学的内容的精神实质;

2、把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要在运用中重复已经记住的材料,使理解不断加深。加深对材料的理解可运用分析综合法、比较对照法、分门别类法、实物直观法、拮难设疑法、新旧知识联系法等方法。运用理解记忆法去记忆材料时,应注意向自己提出“先理解,后记忆”的要求,把材料分成大小段落和层次,找出它们之间的逻辑联系,而不要从一开始就逐字逐句地记。

歌诀记忆法
把识记材料编成“顺口溜”,或合辙押韵的句子,通过歌诀形式来加以记忆的方法。歌诀记忆法的主要特点是:趣味性强、易于诵读、方便记忆。

歌诀记忆法的功能体现在:

1、对简化复杂的识记材料,缩小记忆对象的绝对数量,加大信息浓度,减轻大脑负担;

2、增强零散、少联系或无联系的识记忆材料之间的联系,通过编串组合,使零散的、无规则的材料浑然一体,使本来只能用机械方法记忆的内容有着独特的效果。

编制歌诀要注意:

1、歌诀要能抓住记忆材料本身的特征,反映材料本身最主要最基本的内容。

2、歌诀要符合自己的记忆任务。

3、歌诀本身要自然、简洁、容易上口,有节奏感、音乐感。
歌诀记忆法无疑对提高记忆效率有重要的作用,但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是运用此法的人必须具备编写歌诀的能力,否则只好去记别人编的东西。如果歌诀编得不准确、不简练,也失去它的意义。二是在需要记忆的材料上又多了歌诀这一层,弄不好反而误事。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