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原是為了幫助學生自我檢定,卻被當成升學篩選依據,導致政策左右為難。103年正式實施在即,教育部至今仍沒有定案。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會考成績是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之一,全國15個招生區都有採用,尤其占全國學生人口1/3強基北區(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升學競爭激烈,超額比序又是全國最簡化,明星高中仍不得不靠會考成績篩選。

教育部去年4月、9月兩次委託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以基本學力測驗的舊資料作模擬,發現在現行制度設計下,基北區競爭激烈的學校,抽籤率都高於5%,建中、北一女甚至高達100%。

為了達到「零抽籤」的目標,教育部次長陳益興今天表示,會考成績標示可能會作「更精確的處理」,但仍會維持「標準參照」原則,不以答對題數、分數標示,3等第也維持不變。

對於陳益興的說法,教育界看法不一,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作「更精確的處理」,和把3等第變成5等、9等沒什麼不同,「這是走回頭路,讓人不可思議」。

謝國清批評,當初會考設計成3等第,就是希望學生不要再分分計較,讓學習回歸常軌。如今卻為了基北區少數幾個學校,又要破壞免試入學的核心精神。

謝國清建議,教育部此時不該再修改「遊戲規則」,作為替代,應讓基北區重新檢討超額比序的項目,把傷害縮小在基北區內,不要把其他學生拖下水。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則認為,進一步細分等第如果能解決抽籤問題,他願意支持。國際上也有類似作法,香港即是採用「標準加常模」的方式,大等第以「標準參照」,讓學生自己跟自己比;小等第則是「常模參照」,呈現相對分數。

王立昇表示,國教盟原本主張在3等第之外,再加註「答對題數」,讓成績呈現更為精確。但教育部擔心如此一來,又回到基測「分分計較」的狀況,無法抒解學生壓力。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如果抽籤比率能壓在5%以下,根本不用再區分等第。但目前看來,台北市至少有6所學校必須抽籤,建中、北一女更是100%抽籤,社會不可能接受。

會考成績要怎麼呈現,關鍵在於前段學生。馮清皇指出,按照心測中心規劃,「精熟」級約是代表前20%至25%的優秀學子,但這樣的比例,還是無法篩選出誰該進明星學校。心測中心要不就是重新接定「精熟」級的範圍,要不就是讓成績標示更為彈性。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稍晚接受媒體訪問,強調「不會輕易」更改制度。詳細狀況,還是必須等待試辦會考的統計數據跑出來,才能作定論,現在言之過早。但他也說,一定會以「零抽籤」作目標。

會考的原始目的是作學力監控,但在十二年國教推動的頭幾年,難免還是要作為入學參考依據。或許隨著國人逐漸破除「明星高中」迷思、願意就近入學,會考成績將不再關鍵,才能真正走出這段難熬的「陣痛期」。中央社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