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談到記憶術,就認為記憶術就是記憶數字,記憶撲克其實這樣的理解是片面的,記憶術理論上可以記憶任何東西。那麼到底什麼是記憶術呢?說穿了,記憶術是一種輔助記憶的手段,是一門增快記憶的技術。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大腦如何學習與記憶

大腦如何學習與記憶

下面我們來說說怎麼學習記憶術,我們以記憶一本書為例子來說明如何運用記憶術,任何一本書都是一偏偏的文章所組成,所以我們先來講講怎麼記憶文章,文章又是一個個段落組成的,那麼就先說說如何記憶段落吧,段落是什麼組成的,是一個個句子組成的,那麼我們先來看看怎麼記憶句子吧,句子是什麼組成的,是詞組組成的,所以我們學記憶要從詞組的記憶學起。
現在大家明確了,得先學會記憶詞語,才能記憶文章,記憶一本書,那這些詞組怎麼記憶呢?我們可以通過聯想的方法來記憶,舉個例子,白雲——瓦罐,你可以想像下,白云不斷的旋轉,一邊轉一邊就變黑, 最後扭成一團,變成了一個瓦罐。

有人可能要提問,句子裡不是這有這2個詞語啊,全這樣繁瑣的聯想,不是耽誤時間嗎?這裡我們分兩個方面來解釋,第一,不是所有的詞語都是要記憶的。第二,聯想不是造句,是你想像,你嘗試下就知道,實際這一大段文字,你想下只要幾秒。

上面的問題,不是所有的詞語都要記憶,那麼我們怎麼選擇要記憶的詞語呢?看這樣一句話“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羅照輝代表中國政府向巴基斯坦氣象局捐贈了一批氣象儀器,捐贈儀式當天在位於伊斯蘭堡的巴基斯坦氣象局內舉行。”

這裡我們只需要記憶“羅照輝巴基斯坦捐贈氣象儀器伊斯蘭堡”,為什麼是這幾個詞語呢?關鍵詞的把握主要是這幾項基本原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上面的例子中時間不是主要的所以忽略,人物是羅照輝地點是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事件是捐贈氣象儀器,選擇這幾個詞語後,內容的含義基本也就出來了,所以這幾個詞語我們稱為關鍵詞,對所有的句子,都找出關鍵詞,那麼一個段落就都記憶完了,可是一篇文章有​​很多的段落,這樣大量的關鍵詞語,會會亂嗎?

所以這裡我們要引入一個記憶之外的東西,樁!什麼是樁呢。樁就是輔助記憶的邏輯定位點。一般情況下,主要有3種樁最常見身體樁地點樁數字樁。

我們這裡先說明下數字樁,所謂的數字樁也可以稱為數字編碼,就是對每一個數字,指定一個詞語,用這個詞語來代替數字,以方便記憶,好的,我們先來看看 1-9的數字編碼
1、鉛筆
2、鴨子
3、耳朵
4、三角旗
5、秤鉤
6、梨子
7、鐮刀
8、寶葫蘆
9、氣球

大家看到,我們上面都是選擇的名詞,名詞是比較利於記憶,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其他的詞語,只要利於你記憶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這幾個詞語必須要固定,而且不能相互干擾。就是說看到數字就要想到對應的詞語,看到詞語就想到唯一的數字。

我們繼續講 如何記憶段落,假設一篇文章有​​6個段落,每個段落3句話,每句話我們按上面的方法找出了3個關鍵詞語,那麼我們可以這樣記憶,假設下我們需要記憶的詞語分別是

1、天空 白雲 瓦​​罐
2、長城 火車 黃牛
3、白菜 番茄 青蛙

我們可以這樣來記憶:請注意是想像一個畫面,而不是記憶下面的文字。
一棵大樹長到了天上,把天上的白雲掛住了,白雲轉啊轉啊,越轉越黑,最後變成了一個瓦罐,瓦罐從天上掉下來,砸在一個鴨子身上,摔碎了,變成了一個長城,長城扭動了幾下,變成一個火車開跑了,這個火車沒有火車頭,是一個黃牛在拉的,這個黃牛之所以一直跑,是因為想吃到掛​​在耳朵上白菜,這個白菜裡麵包著一個番茄,這個番茄被晃的不行,變成一個青蛙跳跑了。 

怎麼樣,回憶一下,你是不是輕易的就記憶住了這9個詞組呢?下面考試,第二句是哪幾個詞語呢?好的我們開始回憶,2的編碼是鴨子,那麼我們從鴨子開始回憶?鴨子被砸了一下,瓦罐碎了,變成了長城,長城扭了下,變成了了火車,火車什麼拉的,黃牛!OK,你記憶住了沒有啊

每一個段落,都這樣去記憶,有人問了,那下面的段落編碼不是和上面的混淆了嗎。所以我們要分組利用編碼

就是
第一個段落 1-3
第二個段落 4-6
第三個段落 7-9

實際運用中,每個段落不止3句話,你也可以這樣
第一個段落 1-9
第二個段落 11-19
第三個段落 21-29

好的,段落講完了,我們講講怎麼記憶文章
方法一:你直接記憶這些詞語和數字編碼。
方法二:引入第二級編碼,這裡我們引用地點樁。

所謂的地點樁,就是利用地點的空間定位,來輔助記憶定位的一種方法,我們先來看看一組地點樁,以你家裡的佈局來定位。

1、大門
2、窗戶
3、床
4、電腦桌
5、板凳
6、書櫥

找地點要注意幾個原則
第一:你找的地點必須是你熟悉的,最好就是你家的,你學校的,或者你經常去的。
第二:不要找相似的東西,比如有書櫥了,最好不要再找個其他什麼櫥。
第三:地點的順序必須要固定,比如:你先想大門,後定位窗戶,不要下次就是先窗戶,後門。

好的,回過頭來,我們看看怎麼記憶這6個段落,我就以第一段舉例,其實很簡單,就是把這個大門掛上去,告訴自己這個是第一段的,OK。你家大門前,有一個大樹,這個大樹長到天上去了。

然後吧其他的段落,用窗戶、床等一個個的掛上,那麼文章的記憶也就完成了。是不是很簡單呢,嘗試下吧,你也可以很簡單的記憶一篇文章。文章記憶完了以後,就是記憶一本書了。方法同上,把每一篇文章都這樣記憶,你的書不就記憶完了嗎。呵呵!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