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換位思維。絕大多數創造性思想都是緣于思維角度的改變。對任何事情,你都應該嘗試從不同角度、不同位置、不同群體等方面去看一看,想一想,往往你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發現。視角的特別,也往往決定了創造力的高低。其中反向思維便是其中一個特例。比如開發產品,最好把自己當成服務終端,考慮一下客戶以及中間環節,對每一個環節都考察一遍,是不是可以做得跟別人不一樣。也可以把自己當成競爭對手,想想他們的情況,多問問為什麼這樣,反過來問問為什麼不這樣,這樣思考的時候,你就可能發現問題並加以革新和完善。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創造力

創造力

2、求同求異。多做比較,而且要換不同角度進行比較,既要找出他們的相同點,也要找出他們不同點。比較一定要細緻,全面,不放過任何細微之處(細節非常重要)。所以最好將他們一項一項列出來,翻來覆去比較。相同必有相同的內在機制,更可能是最基本的問題。大多數人喜歡求異,而思想家更喜歡求同,從千變萬化的複雜事物中找出共性和本質,從而能夠更好地理解不同之處。異,則可能是思維的入口,是線索,順著它去就可能進一步分解事物的特性,發現規律,這點大家容易理解。

3、分解與綜合。如果你能將關注的事物分解得足夠細,越細越好,把大問題分解成無數個小問題,對每一個問題都細緻考察一遍,你就可能找到突破口或開闢新的領地。比如,研究生物的,可以將多細胞的行為分解到單細胞水平,甚至單分子水平,這樣必定會遇到很多技術問題,但也可能激發你建立新的技術體系,另外,對自己研究的領域,你也可以這樣要求自己,即提出200或更多個問題,在這200個問題中一定會有你的思想火花。愛因斯坦曾說過,提出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因為關鍵問題的提出,常常表明你噎意識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4、非常規思維。想像一下理想狀態會如何,極端條件會怎樣,特殊人群會有什麼需要,時間起點和終端的情況呢,或者無限誇大縮小一下又如何,變成懶鬼是啥樣,故意犯犯錯會怎樣,極小極大極多極少時又會如何等等,這些思考可能會使你的問題簡化,或者拓展。比如,你開發一個產品,想像一下要是小孩子拿了就可能猛敲,戰場上就可能顛簸和損傷,壞蛋就想搞破壞,你的產品是不是可以往這方面革新革新。

5、藝術性。你能把平凡的不起眼的事賦予更多藝術性或社會意義,比如變得有趣、富含深意,那就是一種創造力。把複雜的公式簡單化,把普通的事做得更精美,更優化組合,更節能輕便,這是一種美學創意。把簡單的東西做出複雜的結構和多樣的功能來,也是一種令人驚嘆的藝術。所以,做任何事,要試著把它做得細緻入微,精美有趣或有意義。

6、增加新特徵。組合也是一種創造,所以要時時想著是否可以給你的產品賦予更多的功能,是否可以整合不同的事物。

7、胡亂聯繫,也就是頭腦風暴,是一種發散思維。把大量不相關的東西放在一塊,讓他們任意組合,胡亂聯繫一下,再經過篩選分析,啟發思維,尋找靈感。所以,有時候隨便走走,或者隨便翻翻不相關的書刊,跟無關的人員聊聊天,都可能啟發思維,不一定要老是呆在某個地方苦思瞑想才叫工作。我的導師常教導我們,吃飯也是工作,說的就是希望我們吃飯時能多結識些外面的科研人員,有意無意中就可以交流一些信息。

8、思考社會需求。只要是需求,都值得認真思考。實際上,對創造力評價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其社會意義,包括理論的,技術的,以及實際生活需求的。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思維拓展開來,考察社會需求的方方面面,能不能建立一種關聯。比如,做基礎生物學研究的不一定就只做實驗室工作,可以拓展一下是不是可以與國計民生聯繫一下,比如垃圾處理,口腔衛生,食物監控,生物能源之類。你也可以先考察社會需求,然後看看哪些可以作為自己研究突破的方向。

9、移植思想。是一種發散思維的方法,就是將別的領域的思想方法用到自己專註的領域,或者將自己的思想方法拓展到其它領域,也就是學科交叉,甚至學科橫斷或上升到哲學層次。彼箱子有一個習慣,就是一有什麼想法,趕緊先記下來,然後不斷完善,再然後就會想想是不是可以推廣到相關領域,或者更寬的領域,其次就是實用性考慮,諸如可不可以用到日常生活或醫學研究中去,可不可以申請專利、開發產品或工業化大生產。這樣想的時候,也就會連帶出更多配套性的問題,思維也就活躍了。

10、形象思維。一定要試著用圖形表達各種意思,因為形象思維能夠再現事物原型,能輕易發現言語容易遺漏的空間細節和時空邏輯矛盾。所以,想問題的時候,不妨多畫畫圖,建立模型,用想像力去彌補思維空缺。你也可以用形象去類比,想像一下它象什麼,內部可能是什麼樣的結構,換個角度想像一下,又會是什麼結果呢?或者,建立一定的符號,進行邏輯運算,也可以很直觀地理解問題,發現矛盾。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
Pages: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