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關注矛盾。問題就是機會,不應逃避,而應把它當成取得突破的機遇。每次遇到困難,你最好問問自己,是不是裡面暗藏什麼機制性的東西,不要輕易放棄,先記下來再說,然後儘可能提出各種設想,逐個加以分析排除。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12、數學化。對任何事,要嘗試建立數學模型去量化、標準化。畢竟世界上很多事還無法量化,這實際上既是挑戰,也是發揮創造力的機遇。比如生物醫學,目前很難量化,但某些方面卻又存在數量關係,很多人就不考慮這種關係,做的研究就可能與實際情況相去甚遠。十幾年前,彼箱子就喜歡問一個細胞里到底有多少特定的某種蛋白分子,這種蛋白與其它分子定向結合的幾何幾率到底有多大,某一種蛋白量的變化對最後效應又會有多大影響,並提出好幾種量變模型,而且這些模型是可以設計實驗驗證的。可是生物醫學界一直就很少有人考慮這些問題,現在也只是慢慢被人意識到,說明本人的想法還是超前的。

13、預測未來。你可以想像一下,20年後人們會怎樣生活和工作,然後把目標聚焦到具體領域,細化一下,這些預測結果就可以作為你研究要達到的目標。比如計算機行業,未來肯定是功能大整合,一台掌上電腦就可以滿足你幾乎所有的信息處理工作,比如打電話、看電視、上網、教育、諮詢、服務、儀器控制等等。所以,這個行業的一個創新就是不斷整合,今天有iPhone、iPOD,明天就可能有i100,後天就可能有iALL,做飯、看孩子這樣的事幾個按鈕就可以控制。那現在的任務就是圍繞這些去開發,去完善,要做出比iPOD功能更多更好的產品應該是一種必然。對於其它領域,思想也是可以超前的,比如人體那麼多奧秘,有些很少人問津,雖然技術上相當困難,但也不是不可能設計實驗進行研究的,至少可以確定為目標,可以一步一步往前摸索。也只有這樣,你的思維才能超過別人,才有可能取得大的突破。

14、關注最新技術最新思想。新技術新思想實際上就是創造力的最佳生長點,一定要敏銳地把握最新信息,了解前沿動態。彼箱子對新事物的第一反應是,這是我創新的機會,一定要琢磨一番,是不是自己可以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或者拓展開來,為我所用。即使這樣的想法沒什麼實際價值,也要把它記下來,權且作為一種思維訓練。所以,越是自己不明白的,越要去接觸它,不能完全由著興趣(喜好有時候就是一種思維定勢)。因為新技術必定不完善,有太多值得拓展的空間,獲得新想法的幾率更高。

15、邏輯推演。讀書的時候,我的一位導師曾經讓我無拘無束想各種問題,鼓勵我大膽設想,先不考慮任何技術可行性,或者是不是荒誕不經,先根據已有材料建立假說再說,然後大膽推演,尋找證據,不斷改進。沒有證據的,就用想像來填補,留一個空缺。比如,假定自己的模型正確,它必定會有很多衍生特徵,可以分解它的這些特性設計實驗進行驗證。假定它不正確,在驗證的過程中自然也會了解很多信息加以修正。所以,一定先要有模型或假說,不管對不對,有總比沒有好。有了之後就要不斷推演,分解細化。所以那時長進最快,學到很多東西,也提出很多自己都覺得驚奇的設想。

16、哲學思考。學點哲學總是有好處的,因為哲學是歸納的結果,具有普適性,下意識地用哲學思想去分析具體問題,往往能更深刻地理解事物本質,觸發靈感。比如要學會辯證、系統、動態地分析問題,從不同層次分析系統要素,研究其結構特性和信息調控機制。也可以從具體研究對象由此及彼地推廣應用,甚至上升到更高層次或哲學層次。有些人很反感哲學,以為學不學無所謂,其實這也是一種感情用事的定式,因為關鍵是你會不會用,或者你用了還以為沒用。比如,生物學家學點耗散結構等哲學思想,就可能會去思考生命現象中的自組織機制,研究自組織中心,猜測系統運作機制,所以他就可能想到別人想不到的可能性。

17、行勝於言。很多時候,只有親身經歷一些事情,你才可能在某方面形成獨到的見解。文學家如此,做科學研究的也一樣。比如創立腫瘤血管抑制治療的科學家就因為他發現臨床上腫瘤血管增生與預後有關,而那麼多隻呆在實驗室的腫瘤學家就很難了解這一點,也就無從談起發現新規律了。所以,有時候不一定要有成熟想法才去做,而應邊做邊發現,摸索前進,很多美國學者就是這麼乾的。

18、跳出定勢。下意識地問問自己的思維模式是不是一種定勢,是否可以跳出來呢?這樣想的時候,也許你可以感悟到自己的局限,並把思維帶到另外的角度或方向,甚至可以天南海北自由馳騁,突破常規。

19、把自己想像成上帝。這是我舅舅給我的啟示,雖然他沒做過研究,卻很有啟發性。比如,做生物醫學研究的,不要老是在自己圈子裡打轉,看大量文獻,而要把自己看成上帝,想想要是自己來設計人體和世界,會怎樣做。有很多問題,用目前的理論無法解釋,很多人就不敢碰,卻又是人類認知突破的節點,只有感悟世界可能的規律,你才可能用想像去填補事實與知識間的巨大空缺,才可能從高處俯視你的研究領域。當然,能達到這種思維境界的,非一般人能做到,需要刻苦磨練和高超的悟性。

20、學做有心人,學會收集資料和思想方法,積累基本知識和資源,成為某方面的專家,洞察研究前沿,這些都是創造思維的基礎。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
Pages: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