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全貌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當你在玩拼圖時,為了先確立全圖的框架,你會先從邊緣部分開始下手;同樣地如果你要閱讀一本書,就必須先瀏覽一下它的內容全貌。掌握書本的全貌不僅可以讓緣腦獲得方向感將地不安全感,還可以藉此活化你的右腦。透過上一篇文章想要讀好書就得安撫你的腦,可以得知悉緣腦的運作模武,那右腦咧!有什重要的地咧!就請各位看官繼續看下去^^

 人的左右腦

   人的大腦分為左右兩半,也就是左腦與右腦,好比是核桃裡頭的果仁結構,有對稱的兩個半部。胼胝體是連結左右腦的橋梁,有了這個溝通管道,左右腦才能相互知道對方正在做什麼。1970年代,人類相信已經找到了左右腦個別專司的功能:左腦用語言處理外來的訊息,是人類的語言中樞所在,它王要控制著邏輯、分析、語言、數字、列表、連櫝性動作、線條等方面的知識學習能力,左腦的

運作模式是線性的,傾向於按照順序處理事情,並且專注於個別的細節上,在處理訊息時,通常有個缺點,往往會見樹不見林。相對地,右腦會將進入大腦的訊尋做圖像化處理,因此比較能掌握訊息的全貌,但容易忽略細節的部分,它主掌人類感性與直觀的思維,舉凡幻想以及對於圖形、顏色、構造、節奏、空間方面的認知等,都是右腦主管的功能。

     然而,後來的科學析究卻清楚地指出,左右腦的功能無法嚴格區分,左腦有時也可以取代右腦的部分功能,反之亦然。人類的思維更多是來自遍布在左右腦的數千個資訊處理中心,它們在理想的情況下,還能互相協調,彼此工通合作。有些學者,將人類大腦構造區分成左右兩半,是一種過於粗略而簡化的分類,幾乎是說不通的。

     不過左右腦的運作模式畢竟是不同的,人類的左腦負責分析性思錐‧右腦則傾向圖像性思維,雨木木個人認為將人腦從構造上區分,左右兩半還算是恰當的做法,因此,系統統式雨木木讀書方法的相關概念仍沿用自1970年代以來對於大腦的劃分:左腦與右腦‧關於大腦各種訊息處理中心的運作方式,雨木木將會留到資料的儲存章節裡,再進一步做說明。

 我們都知道學習者如果能夠做左右腦並用,也就是採用全腦式學習,就可以達到最理想的學習狀態,小孩子在學習新的事物與新的能力時,通常使用右腦,因此他們在某些方面(例如,語言、樂器演奏等)的學習往往能此大人更為快速,並且覺得輕鬆容易。然而進入小學之後,這個情況就跟著改變了:由於學校教育以智識能力的培養為優先,孩童的學習重心移到至左腦,這也同時意謂著,輕鬆的學習成了過去式,從那時起,人就會開始覺得,學習是件可差事!

    來牛刀小試一下,你便可清楚得知清人類的左腦與右腦不同的運作方式。請各位讀者試著牢記下面這段故事:

 「兩隻腳」坐在「三隻腳」上面,還拿著「一隻腳」。突然間「四隻腳」出現了,搶走了「一隻腳」。於是,「兩隻腳」便拿起「三隻腳」,朝「四隻腳」用力丟過去。

     -般讀者大多是是使用左腦闆讀這段文字,而且還會重複好幾次,現在請你跟著雨木木再讀一遍:

 「兩隻腳」坐在「三隻腳」上面,還拿著「一隻腳」。突然間「四隻腳」出現了,搶走了「一隻腳」。於是,「兩隻腳」便拿起「三隻腳」,朝「四隻腳」用力丟過去。

     當你重複讀過幾次之後,終於可以把故事的內容完全記住,不過,很快地,它又逐漸地被你遺忘了。往往隔一天或隔一星期,這些內容就會開始白大腦的記憶庫中流失,人通常會因為無法理解資料的內容,而反覆閱讀,這時,心裡的不確定感會造成全身緊繃,而且,吸收資訊的能力會隨著閱讀次數的增加而逐步減退。最後,他們終於認定自己在學習方面比較駑鈍,別人總是比自己有辦法。其實,這不是你資質較差的緣故,而是缺少正確使用大腦的方法!

     如果你懂得用右腦學習,就自把這個故事的文字陳述轉換成視覺語言。你不妨考慮,把故事中的一支腳想像成一支帶骨的雞腿,兩支腳是人,二支腳是一張三足矮凳‧四支腳是一隻狗、這麼一來,這個故事的影像內吞就轉換成右腦處理的視覺性資料!

文字轉換成視覺資料

文字轉換成視覺資料

 例如「兩隻腳」(人)坐在「三隻腳」(三腳板凳)上面,還拿著「一隻腳」(拐杖)。突然間來了「四隻腳」(小狗)出現,搶走了「一隻腳」(拐杖)。於是,「兩隻腳」(人),便拿起「三隻腳」(三腳板凳)朝「四隻腳」(小狗)丟過去。

     現在,你可以安心地坐在椅子上,完全放鬆自己,把身子向後仰靠,使用內在觀想的方法讓這個故事在腦海中播放一遍‧如果你能用上所有感官,把這個故事的影像化內容在心裡冥想兩、三次,不論一天或者一個星期過後,還是能清楚地回想整個故事內容,不過有個前題是,必須透過多種感官來編碼,詳細的編碼方式,雨木木會在後續的教學文題到。

 回到如何瀏覽,各位讀者當你在瀏覽一本書時,要如何來掌握一本書大致上的內容咧!其實只要花個幾分鍾,特別留意內容段落的標題、次標題、插畫與圖表、作者以不一樣顏色來特地標明與凸顯的句字,不過大多的讀者,通常是等書念到一半才知道,原來花了許多時間在不要的閱讀上,掌握瀏覽的技巧可以幫助你快速地判斷,是否需要繼續閱讀下去,當然囉!想要在最短時間掌握一本書的整體輪廓,那麼你可以試試看雨木木結構式閱讀法,關於這個閱讀方法,雨木木會在後續的教學文介紹,請敬請期待。

本文想關概念:來自於邏輯K書法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