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不一樣新聞100年6月號177期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為什麼同樣的課本內容,有些人讀起來得心應手,有的卻左支右絀一點成效也沒有呢?不要氣餒,開疆闢土也是有方法的,不一樣新聞特別為您整理了多帖有效的讀書方法,每一帖方法都可以讓你從挫折中找到信心,加油!保證你金榜題名!

第一帖

上課專心  勤作筆記

「上課專心、勤作筆記」,這簡單的八個字,如同真理般地刻在石上,但現今大多數的小孩都做不到,上課玩手機傳簡訊,老師在黑板上努力解題,學生也不用抄了,手機拍下來就好,問題是,拍是拍了,回家會看嗎?腦子少了手寫的記憶,是否會有缺口?

今年屏東縣大學學測榜首李紀萱說,做好讀書計畫很重要,而且「上課專心聽老師講,比回家花很多時間複習來得有用」,她說,老師教的概念不要死記,要活用,像是化學科,有許多反應程式,都是可以推理,不用背得很辛苦。

不要熬夜,上課專心聽,勤做筆記。這些都是歷年來榜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的相同之處,他們大多都選擇不上補習班,卻也都能讀得很好。此外,讀書不能讀死書,要學會擬定讀書計畫「跟自己比」,讀累了,就去騎騎腳踏車或看看報紙、雜誌,調整一下步調,同時也取得適當的休息。

第二帖

預習聽課複習

你的讀書方法是否都一樣?國文、社會用看的,就連數學也是用看的!還有,你是不是覺得看書很無趣,一翻開書就想睡覺?考差了也覺得不痛不癢,反正我就是這樣!每天都七晚八晚才開始念書,邊念書邊想睡覺!如果這些都是你的生活寫照的話,勸你真的要下定決心大刀闊斧改變才行,雖然讀書無法承諾將來一定飛黃騰達,但是怠惰的態度卻絕對影響未來的生活。

想要提高學習效率,預習聽課複習絕對是功課進步的鐵三角。同時要懂得善用筆記,雖然記筆記要花不少時間,但好好運用筆記,可以讓學習更有效率。筆記不要等到回家再整理,因為份量會太多了,利用下課零碎時間,就可以把上課不太清楚的補足,這樣回去再想想,有不懂的也可以再補充上去。

除此之外,在準備考試時,還有幾個重點需要注意:

1.上課精神要好,千萬不要太晚睡。

2.不會的地方要向老師或同學請教。

3.複習要專心,課本習題的題目確實了解,錯誤的部份要訂正並且加強練習。

4.少看電視、少玩電腦、少打電動,多閱讀優良的讀物。

5.攝取充足的營養,對於學習很有幫助喔!

第三帖

筆記活用術

臨時抱佛腳是大多數學生的共通弊病,總是在考前熬夜念書,希望臨陣磨槍有些成效。其實,知識是需要長期累積的,如果強記只會忘得更快,建議先養成好的習慣,並且運用正確的讀書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正確的讀書方法首重「做筆記」的能力。做筆記的目的是為了強化理解,學會分析大量的內容,抓出課程重點,讓學習變得有邏輯有系統,不但考試作答時更能掌握,而且經過自己整理過後的精華資料,在日後複習時也是學習利器,節省複習時間,快速瀏覽後就可溯回先前努力的記憶。

在做筆記的同時,也是訓練自己的思考、分析、組織、理解等能力,將讀過的東西完全吸收,變成自己的知識,這才是學習的真諦!

記筆記要花不少時間,但好好運用筆記,可以讓學習更有效率。平時上課時記下的筆記,回家後再重新整理一次,考試之前再將自己記的重點複習一次即可。

上課時的筆記內容,要再重抄一次,而且不見得要等到回家再整理,因為份量會太多了。有時利用下課的零碎時間,就可以把上課不太清楚的補足,這樣回去再想想,不懂的也可以再補充上去。

經過這樣整理的筆記,會讓自己對學習的重點有很清楚的了解,雖然要花點時間,但就等於自己複習一次,考試時就看自己的筆記就是重點了。

做筆記小秘訣

‧抄錄-在課本的留白處,或利用空白紙抄錄重要內容。抄錄時以關鍵字代替句子或關鍵句代替整個段落。

‧歸納-以自己能夠理解及吸收為首要考量。

‧濃縮-去蕪存菁,只要保留精華、最不熟悉、最有機會出題的部分。

‧作圖-可將內容整理成適當圖畫或表格,方便記憶及學習。

‧加工-例如畫線、塗色,區別出學習重點的重要程度,方便念書優先順序。

‧收藏-用活頁紙整理K書重點後,按照科目予以分別裝訂,收藏於不同的活頁夾,方便管理。

‧複習-整理過的內容要適時定期進行複習,這可都是考前的重要秘笈。

第四帖

國文成績高低 作文是重要關鍵

再來就是作文,作文很重要,尤其在競爭激烈的升學考試中,差一分就差一所學校,多年參與閱卷的老師提醒考生,下筆寫作前,一定要看清楚題目要求。要避免使用口頭語、火星文,最好寫自己親身經驗與感受,不要人云亦云談八股,才能在作文拿高分。

考生下筆寫作文時,最好先靜下來花三、五分鐘構思內容、段落安排,千萬不要看到題目就急著下筆。國文作文要拿高分,文字清暢、卷面工整是基本要求,還要避免寫錯字,以免被老師扣分。

多看課外讀物及自己有興趣的小說,也能成為作文拿高分關鍵。看推理小說有助提升文字敘述能力,而金庸作品就像成語大補帖,讓作文更有深度。電視要少看,尤其是新聞常出現冗字贅詞,動不動就來句「進行一個某某的動作」,這種語法並不恰當。

例如「卡車司機累了,就開進休息站進行一個休息的動作」,但既是休息,還有動作嗎?到服飾店買衣服,店員好意提醒「剪標後就不能再來進行一個退換貨的動作」,現在連老師、校長都受到影響,有一天聽到校園廣播:「請被記過的學生來做一個銷過的動作」。

第五帖

擊退考試焦慮症候群

各項大考即將登場,許多人煩躁不安、心不在焉、讀書效率下降擾,有人嚴重到失眠、甚至產生放棄考試的念頭,這些統稱為「考試焦慮症候群」。

避免焦慮的不良影響被放大,關鍵在於克服情緒干擾,穩定備考,發揮應有實力,所以在此特別建議考生與家長注意下列事項:

1.根據實力設定志願目標範圍,避免侷限在一、兩個志願上,並應認真思索考不好時的因應方式,莫因擔心考試結果,終日惶惶不安。

2.長期緊繃容易導致慢性疲勞,降低讀書效率。每次K書應以注意力能保持高度集中的30至45分鐘為原則,中間適當休息,並配合正式考試的時程;傍晚適度運動,有助於舒緩身心緊繃狀態。

3.維持規律正常作息,避免為了趕進度而犧牲睡眠。如果輾轉難眠,可用輕音樂或一些簡單放鬆技巧,協助入睡。

4.孤軍奮戰很辛苦,不妨找機會與同學、師長或家人分享應考心情,就算只是聊天、吐苦水,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充電效果。

除了調整想法與安排生活,考生也可學習腹式呼吸來減低焦慮,類似深呼吸,吸氣時用鼻子慢慢地吸,腹部肌肉放鬆讓小腹凸起;稍停片刻,再把氣從嘴巴呼出,速度應比吸入時更和緩,呼氣時間約為吸氣的兩倍,腹部同時收縮。一開始先依自己覺得舒服的速度放慢呼吸,熟練後調整為每分鐘呼吸五至七次,起床後、睡前各練習15到30分鐘,有助調節自律神經,從根本降低焦慮指數。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