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貞柏2010/03/17自由時報]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醫師,我的小孩子寫作業拖拖拉拉怎麼辦?」著急的媽媽問我。

進一步問她:「孩子是怎麼拖拖拉拉?」

媽媽回答:「他就是花很多時間,一下子跑去開冰箱,一下子說要看電視,一下子去摸玩具,但是講都講不聽。」「學校老師說他上課不太專心,也喜歡跟別的小朋友講話。這樣是不是過動兒?」


我告訴她:「這樣就說他過動,言之過早,小朋友寫作業拖拖拉拉有很多原因。」

因為指導兒童的「行為準則」必須要適合孩童的年紀。譬如許多家長會鼓勵孩子:「你寫完功課,待會就可以看10分鐘電視。」或是「你這個禮拜都有自動寫完功課,禮拜六就帶你去吃漢堡。」

前項的要求適合低年齡學童,而後項要求適合較高年級的學童。因為要有足夠的年齡,「等待」的能力才會增加。如果孩童只能等待半個小時,那麼行為準則的時間範圍就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否則容易失敗,家長跟孩童都受挫。

行為準則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能夠達到目標」。若是經常達不到目標,常需要降低標準,再循序鼓勵指導。

鼓勵須視能否達到目標

接著要確定孩童的基本能力。如果小朋友是因為看不懂題目,自然寫作業就會拖拖拉拉。因此,是不是針對特別科目拖延,或是特別的章節(如比較難的數學課程),需要仔細了解。

基本能力還包括閱讀能力、書寫能力、注意力等;如果小朋友「看字」會有困難,當然要讀懂題目就困難重重,導致學習動機低落;書寫能力包括握力、持筆姿勢等,拿筆吃力或施力不當,就很容易放棄寫作業。種種能力上的不足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動機,心不在焉,當然注意力下降。所以即使是注意力不佳,也不是單一原因。

除了基本能力之外,寫作業的環境也很重要。燈光、書桌、椅子,細微的差別可能增加眼睛負擔、坐姿不良會導致的肌肉耐力不足,而在位置上扭來扭去等,都是需要注意到的細節。

最後是檢視孩童的營養發育狀況,包括飲食均衡、身高體重等。近期有許多研究發現孩童愛吃的速食餐點,不但營養不均衡,過高的鹽分、油脂及人工添加物等都會妨礙腦部發育,造成注意力、記憶力的影響。

綜合來說,家長在照顧兒童時應該多管齊下,面面俱到,如此將能有效提高孩童的學習效率。(作者為新北市中和欣康診所主任醫師)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