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山居中心教室裡擠滿許多同學,許多沒有椅子的同學只能站在一旁,他們是為了知道「作筆記的撇步」。在教學發展中心與教務處、書院、山居學習中心及中文寫作中心合作舉辦的山居學習系列講座「談作筆記的技巧」中,邀請本校中文所碩士生楊君儀同學經驗分享,她是從小到大使用過各式各樣筆記本的筆記達人。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作筆記

作筆記


掌握基礎三關鍵 自然作出好筆記

講座一開始,楊同學給大家三道題目,而這也是切中主題的三大關鍵,分別是「上課忘記帶課本?」、「忘記帶筆盒?」以及「上課上到睡著?」。她分享自己過去旁聽的經驗,因為沒有課本而無法跟隨老師上課腳步的不便與低效率;另外,她認為沒有筆卻想要作出好的筆記是不可能的事;再加上沒有清醒的頭腦就如同人沒來上課一般,不知道老師上課說了什麼,她建議大家,如果快要睡著時,可以「聽什麼就寫什麼」強迫自己動手,以維持最基本的專注力。

楊同學清楚地提出幾個要點,讓大家知道為什麼有些人作起筆記總是輕鬆又容易,同時好的筆記不僅在考試時能靠它過關斬將,也更是呈現個人風格的「武功秘笈」與「心法」。之所以這麼形容,是因為楊同學認為,每個人的筆記是上課當下情境的思考邏輯,而依每個人不同的經驗,筆記呈現方式也就不同。

既然筆記可以創造個人風格,楊同學鼓勵大家使用自己的註解,只要看得懂,畫圖當筆記也沒關係。她拿出自己的筆記本分享,翻出筆記給學弟妹看,依照她自己的經驗,建議使用中型活頁紙筆記本,因為她認為集中一本較方便,且可隨時依需要替換帶在身邊,但要記得定期補充紙張。

筆記本達人的小撇步

楊同學表示,自己從小到大使用過各種款式的筆記本,因此,她在現場拿起同學的各種筆記本分析個別優缺點。不論是大本,小本,有橫線,或全白沒橫線,以及活頁型與裝訂型筆記本,楊同學都能依過去自己的實際使用情況分析優劣,與何種格式適用於何種思維模式、科目或目的用途等。

有了工具,再來就是作筆記的技巧,第一是「關鍵字速記法」,她強調筆記不是老師說什麼抄什麼,必須重點式記錄;第二是「符號區分法」,例如箭頭可以表式轉折、順序等;最後是「顏色區分法」,她說:「切忌一筆走天下,起碼使用多色筆,至少還有紅藍黑」。楊同學提醒大家,作筆記也切忌擠成一團,沒有留白,她認為適度的留白,可以方便日後彈性地增加補充,或作比較。

六大完備閱讀筆記

除了學校上課的筆記,楊同學還教大家平日如何作課外閱讀記錄。楊同學表示:「筆記成果是讀者本人在閱讀過後的反芻、思考與批判」。因此她從自己過去的經驗中整理六點讀後筆記最完備的要素:「書籍資料」,包括書籍名稱、出版商與出版日期等;「書籍內容」,即為重要內容摘錄;「書籍延伸」,是指那些與這本書或文本本身相關的連結;「作者資料」,譬如作者風格、作者其他創作等相關資訊;「作者延伸」,有著與作者類似創作的人、他們有什麼作品;「閱讀回應」,這包含自己對書籍的感想、評判、討論以及他人對書籍甚至是書籍作者的相關評論。

楊同學認為,當閱讀完一本書,做到這六點,這本書就不用再去借第二次了,因為看自己的筆記就夠了。她鼓勵大家,應該建立起自己的一套作筆記習慣,有技巧地作筆記,學習知識才能事半功倍。

另外,於應用層面,不同寫作亦有不同的要素。楊同學細心地分類:第一,「心得報告」應包含書籍資料、書籍內容與閱讀回應;第二「摘要寫作」需要書籍資料與書籍內容;第三,「提要寫作」除了有書籍資料應包含閱讀回應;最後的「書評寫作」則是除了作者與書籍延伸之外,其他項目都必須含括在內。

筆記留白技巧 學生印象深刻

國貿系一年級蔡幸芳同學表示,自己以前總是很隨興地作筆記,透過這次的講座,她已經抓到作筆記的技巧,尤其講者提醒作筆記要留白,讓她印象深刻。而阿拉伯語文學系一年級陳嘉珍同學則認為,講者透過實際例子並以自身筆記本為示範,讓她可以很快地理解與吸收,她也認為適度的留白是很特別的技巧,她表示:「以後就會試試看」。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