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著者湯麥斯.史塔頓博士(Dr. Thomas F. Staton)介紹一種叫做預覽(Preview)、發問(Question)、閱讀(Read)、重述(State)、和考測(Test)的五步讀書方法。它是經過長期研究和實驗後被公認是一種最有效的讀書方法,也是目前一般美國教師最樂於推薦給學生使用的一種方法。
  這本小冊子讓讀者了解學習的過程、記憶的秘訣、和有助於學習的心理因素。也教人如何參與課堂討論。
  對國內的讀者來說,在校的大專學生、計劃升學的高中學生、準備參加各項升學和資格檢定考試的考生、講習班的學員和社會上有志進修的人士都可從這本指南中獲得許多寶貴的助益。
  教師和家長也可一讀。有一套學習方法的常識,教師和家長就易於明白學生和子女在學習上所遭遇的困難,從而能給予適當的誘導和輔助。

第一章 學習怎樣發生──智識的處理過程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本章大綱
  我們看到聽到億萬的事物,卻從來未予留意。
  這行為叫作感官吸收。感官吸收不導致記憶,也不產生學習。而許多效果不佳的「學習」即歸因於此。對事物加以留意,你可以將感官吸收變成你的短期記憶。
  短期記憶有其一定的性能和用途。
  在學習上,應以長期記憶為目標。
  這需要將所學的東西組織起來,並理解其中意義重要性和關係。
  這叫作智識的處理。

  有效果的學習必須具備兩個過程:那就是吸收和記憶。顧名思義,吸收就是攝取那些要學習的東西。看、聽、傾聽,和動手做都是一般學生普遍用來攝取知識的方式,還有人們也藉著手摸、口嘗、鼻聞來攝取印象。智識的吸收(心理學家稱之為感官吸收或感官輸入)對大學生來說,不致會有什麼問題,除非這人患了某些感官上的殘疾,就好像是一位聾子或瞎子。


  學習中的記憶部分(心理學家稱之為記憶力)卻與吸收有別。當我們感官之一吸收一件特殊的智識的時候,記憶未必就會發生。你可能曾有過這樣一種經驗,那就是當閱讀一頁課文時,雖然你的眼睛確是專心地「讀」著裡面的每一個字(即一字一字地感官吸收),可是當你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什麼也沒有記住。有效果的讀書主要關鍵繫於學到如何去記住眼睛從課本上攝取的學問和如何記住耳朵自講課和課堂討論中吸收來的智識。本書將教你一套「
學習記憶」的妙法。但請記住感官吸收和記憶之間的不同之處。

感官吸收

  你是否曾想知道時間而看手錶,但人家隨後問你時間時,你卻無法記得呢?這就像讀過一頁書卻記不起究竟說些什麼一樣,是一個感官吸收的實例。感官吸收連最低層次的記憶也沒有觸及。換言之,感官吸收連最低層次的學習也談不上。

  想想看,你每天看到聽到幾乎千千萬萬的事物,雖然你看到聽到,但卻完全沒有留意那些事物。你端詳一棵樹,看到成千上萬的葉子,你走在人潮洶湧的人行道上,看到成千上百的面孔,或逛過一間店,看到林林總總的貨品,或佇立在鬧街旁邊,聽到千奇百怪的噪音,但你對這一切從未加以留意。你可以將所有這些景物和音響視為「感官行列」。你必須讓全部或者幾近全部的事物忽略過去。若是你想去記取感官接觸到的每一事物或音響……這種想法的本身就是荒謬可笑的啊!如果你真的不肯將事物忽略過去,那麼你就要花上整天的時間才能走過街頭的第一間房子,而為探究其中成千上萬的磚塊忙慘了。那樣做,你永遠不會成就一件有價值的事情。
  我們的感官不斷地為千千萬萬的事物轟擊著。所以為了自我防衛,我們學習選擇一些我們該注意到的事物,也許在大群人中,留意其中幾副面孔,也許在許多音響中注意其中某一種聲音。其餘的感官行列就讓它們從我們身邊過去,而從未真正成為我們的一部分。這情形很像超級市場中收款員經收的錢鈔一樣,雖然經她點數過,但卻從不屬於她的。

  這樣說來,我們那種漫不經心的習慣倒有作用,所以也就難怪我們時常將這項習慣帶到閱讀課本上來了。我們讓書中文字溜過去而沒有記住,就好像讓面孔、磚塊和樹木溜過去而未予注意一樣。對學生來說,最要緊的問題是:在我們讀到一些重要的內容,有需要我們學習的時候,我們如何能對感官吸收作較有效的反應?如何能確實留意且將需要學習和記住的智識引進到我們的腦海裡?在我們進一步探索記憶和學習怎樣發生的時候,就會對上述問題找到答案。

  本書絕大部分論及記憶和學習──怎樣做到較有效果的學習,怎樣記住你所學的東西。實際上,記憶和學習是彼此互相密切關聯的,而這兩個名詞在本書上也幾乎可以互相交換使用。然而,你如果能將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辨別清楚的話,自將有助於你學到一套較有效果的讀書方法。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