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一定也有過類似的經驗,為了一大堆英文單字,或者一長串沒有脈絡可循的數字、第一次接觸的專業術語,而苦不堪言;因為怎麼記也記不住,甚至連看都看不懂,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這樣的經驗當然很痛苦。因為想記住毫無關聯的任何事物,除了死背硬記,我們根本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也因為這類片段的資訊一輸入腦中,會立刻占滿了我們的腦容量,大腦根本吃不消。事實上,是因為我們的大腦中,俗稱資訊出入守門員的「海馬體」不允許我們這麼做。為了能有效運用大腦有限的記憶容量,海馬體會不停地刪除其中一部分片段的資訊。 

記憶的極限 

美國心理學家喬治‧米勒(George Armitage Miller)曾經嘗試找出人類一次可以有效記憶,並且可以隨即想起的大腦記憶容量。根據這份針對短期記憶所做的研究,結果發現,人類的大腦每一次頂多只能記得5∼9(7±2)個數字或人名之類的片段資訊。這就是心理學界眾所周知的「神奇的數字:7±2」。而且,當超過這個數量時,大腦會開始不斷地將一部分內容剔除、遺忘。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記在腦海的是數字,就正好相當於我們的電話號碼;再多一點,就很難記得住了。 

同時,從這個研究結果也可以得知,我們每一次所能記得的、彼此沒有關聯的資訊容量確實少得可憐。所以即便你如何臥薪嘗膽、懸梁刺骨,保證一樣會徒勞無功,毫無所獲。最糟糕的是,一旦有新的資訊加入,就一定會有舊的資訊被剔除。如此一來,學習的結果當然很難得到成效。 

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才能順利地把資訊放入自己的大腦呢?

究竟該如何把資訊穩穩地牢記在腦海裡呢?難不成非得把過去所學的一切,一而再再而三地全部拿出來複習不可嗎? 

POINT:片段的資訊無論如何死背硬記,都會被大腦的守門員剔除在外。】 

讓你想起來的方法── 輸出的關鍵在於事前的準備 

我們不妨先分解一下大腦記憶的過程。人類大腦的記憶大概會經過3個階段,最後才可能把所記得的資訊活用出來。 

1、首先,我們會將自己的經驗記錄在腦海裡。這個階段叫做記憶,用電腦的術語來說,就是輸入。用谷歌(Google)搜尋引擎來比喻的話,就是「輸入關鍵字」。 

2、然後大腦會將這些經驗符號化後,再存入腦中。這個階段叫做儲存,用電腦的術語說,就是存入記憶體或硬碟裡。 

3、最後一個階段叫做想起,就是把儲存在大腦裡的資訊呼叫出來,也就是所謂的輸出;用谷歌搜尋引擎的比喻,則是搜尋出來的結果。 

了解大腦記憶的過程後,毫無疑問的,最重要的既不是輸入(記憶),也不是存入(儲存)。能不能非常有效率地輸出(想起)才是成敗的關鍵。 

因為即便記憶了再多的資訊,如果無法順利想起,也等於白忙一場。谷歌之所以能夠在網路世界裡後來居上、叱吒風雲,能夠在搜尋引擎的領域拔得頭籌,正是因為它擁有最快又最有效的輸出能力。 

同樣的,我們的記憶也是如此。如何利用一個輸入,輕易地輸出其他的記憶,才是真正的重點。那麼,我們究竟要用什麼方法呢?是的,這正是圖解學習法存在的目的。 

使用蕃薯根記憶法,重現記憶 

要順利輸出大腦中的記憶資訊,必須事先把所有的資訊經過一段「蕃薯根式」的處理。所謂蕃薯根式,就像挖蕃薯時,因為蕃薯根是彼此相連的,所以一旦挖到其中一個,就會一整串地連根拔起。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利用一個訊息資料當作關鍵字,把其他相關的資訊全部挖掘出來。 

這種方法其實非常容易。我們只需要在記憶時,整理出蕃薯根即可。重要的是在理解或記憶的階段,事先用蕃薯根把所有的資訊串聯起來。也就是將原本片段的資訊,經由彙整、關聯,最後串聯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POINT:在記憶的3階段裡,真正的重點在於想起(輸出)!】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