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3R讀書法: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SQ3R代表什麼呢?S代表Survery即綜覽,Q代表Question即發問, 第1個R代表Reading即閱讀,第2個R代表Recite即背誦,第3個R代表 Review即溫習。概括來說,SQ3R代表學習過程中的五個步驟。

(1)綜覽

這是找尋內容大意的過程,是學習過程中的第一步。因為無論學習什麼,必須先明白大意,才能有系統的詳細學習。要略略的綜覽一本書,並不算難,只要看序言和目錄便可。在序言中,作者會告訴你他寫書的對象、目的和範圍。看了目錄,你就會知道該書大致的內容和內容排列的次序。如果還要知道每章的大意,你就該看每章的大小標題、繪圖和表格了。標題是用來標明每段的中心思想;如果你注意大小標題的編排方式和次序,又略讀每段的內容,就可明白整章的大意了。繪圖和表格常常是用來表達或整段的意思,所以在綜覽時應該加以注意。

(2)發問

求學問必須發問。發問使我們認清楚自己要學的是什麼。而且自 問自答不但會引起我們學習的興趣,會使我們對所學的特別深刻的印 象。自己找出來的答案,總比從別處得來的更易記住,而且記得更牢。在綜覽的時候,你該問:「主題是什麼?」「作者要說的是什麼 ?」「作者怎樣證實他的觀點?」「我應該怎樣在報告或論文中利用這些資料?」這一類的問題。如果你現在能訓練自己常常這樣問,將來就會成閱讀時自然發問的良好習慣了。
(3)閱覽

閱讀的方法有很多種,綜覽就是其中的一種。但是這裡所指的, 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明白了大意,提出了有關問題以後的詳細閱讀。這 樣閱讀的目的,基本上是為了徹底明白書中的詳細內容,但實際上也常常是為了要答習題,作報告或論文。

所以閱讀的速度不但不能太快,而且還常常要閱讀幾遍才能達到 目的。在學習的過程中,這是最長的一個步驟。這種閱讀最要緊的的是積極。換句話說,閱讀時要緊緊記著自己的目的,積極地尋找自所要的。閱讀時也要特別留意表格、繪圖和用特種字體排印的詞句。前二者常常是簡潔的表達出書中的意思,後者則常常是代表內容的扼要。但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必須評論自己所讀的。對於非科學性的文章,尤其是要小心考慮作者的立場和立論。當你發現所讀的和自己的觀點有衝突時,更應該仔細思考,找出原因。這樣你就會漸漸的培養出健全的判斷力,更不致變成一隻蛀蟲了。

(4)背誦

背誦就是大聲的背念。當然死背書是無益的。但是背誦自己所理解的功課卻是學習的好方法。閱讀的時候,應該常常背誦要點。考試 前溫習,更要多用背誦的方法。背誦使我們在讀書時不致作白日夢,幫助我們緊記學過的功課,也常常使我們察覺,糾正一些自己原有的 錯誤觀念。

(5)溫習

溫習的過程和綜覽相似。綜覽一章書的時候,是用大小標題來找 出整章的大意。溫習的時候,是藉著這些標題使自己把各段的要點重複記憶一遍。第一次的溫習應緊接著前四步的學習過程,這樣要溫習 的功課還未遺忘,而且也不多,溫習的時間就不會太長。最後一次的溫習是在考試之前。這一次要溫習的書很多,而且也 必須溫得熟。所以在考試前應預先規定充分的時間來學習,溫習時也應多用背誦的方法;而且在這最後一次的溫習之前,除了第一次的溫習之外,應該還有兩次的溫習。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
Pages: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