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各種各樣記憶方法有很多,但千變萬化總是從最基礎的方法演變而來,雨木木今天來大家幾種最基本的記憶方法。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有意記憶法

  什麼是有意記憶法?有明確的目的或任務、憑藉意志努力記憶某種材料的方法,叫做有意記憶法。相反,沒有明確的目的或任務,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記憶方法,稱為無意記憶法。心理學研究表明,有意記憶的效果明顯優於無意記憶效果。為了系統地掌握科學知識,必須進行有意記憶。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他看書看得特別快,抓住一本書,就一個勁地趕著往下讀,一目十行,囫圇吞棗。他讀了一本又一本,花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可是效果很差:讀過的書像過眼煙雲,很快就忘記了,幾乎沒有留下一點印象。這使他十分苦惱,疑心自己是不是記憶力不好。

  後來,有一天,他遇到了當時的著名學者朱熹,就向朱熹請教。朱熹詢問了他的讀書過程以後,給了一番忠告:以後讀書不要只圖快,哪怕每次只讀五十字,重複讀上多遍,也比這樣一味往前趕效果好。讀的時候要用腦子想、用心記。陳正之這才明白,他讀過的書所以記不住,不是因為他的記性不好,而是學習目的的不明確,方法不對頭,他把讀書多當成了讀書的目的,忽視了對書籍內容的理解和記憶。這樣匆忙草率地讀書,既不消化書中的內容,又不有意識地進行記憶,他的記憶效果當然是不會好的。

  以後,陳正之接受了朱熹的勸告,每讀完一段書,就想想這段書講了些什麼,有幾個要點,並且留心把重要的內容記住。經過日積月累,他終於成了一個有學識的人。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們請老師給兩個班的同學佈置了默寫課文的作業,都說第二天測驗,第二天果真測驗了,結果兩個班成績差不多。測驗後,只告訴一班同學兩星斯後還要測驗一次,二班同學不知道。兩個星期後又進行測驗,一班同學的成績比二班同學要好得多(一班同學在測驗前也沒有復習)。這說明,並不是一班同學比二班同學更聰明,記憶更好,而是由於老師在第一次測驗後,對一班提出更長久的記憶目標,結果一班同學就記得長久些。

  這個實驗都告訴我們,在學習中要養成一種習慣,嚴格要求自己,給自己明確提出記憶的目標,這樣才能有好的記憶效果。

  怎樣進行有意記憶?

  進行有意記憶,首先要有明確的任務。任務明確,就能調動心理活動的積極因素,全力以赴地實驗記憶的任務。任務越明確、越具體,記憶效果就越好。例如,英語單詞不好記,但又必須記住,因此,你可以把生詞寫在小卡片上,規定自己每天必須記住20個生詞,並及時進行複習與檢查。這樣,日積月累,你的詞彙量就會大增。

  其次,有意記憶要有意志努力的參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專心致志”。要下決心記住一段材料,就要進入“兩耳不聞窗外事”,“頭懸樑,錐剌股”的境界。如果面對著要記的東西,連連叫苦不選迭,或漫不經心,或知難而退,都不會取得好效果。

  理解記憶法

  什麼是理解記憶法?

  在積極思考、達到深刻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材料的方法,叫做理解記憶法。

  理解記憶的基本條件是對材料的理解和進行思維加工。有些材料,如科學要領、範疇、定理、法則和規律、歷史事件、文藝作品等,都是有意義的。人們記憶這類材料時,一般都不採取逐字逐句強記硬背的方式,而是首先理解其基本涵義,即藉助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思維進行分析綜合,把握材料各部分的特點和內在的邏輯聯繫,使之納入已有的知識結構,以便保持在記憶中。理解記憶的全面性、牢固性、精確性及迅速有效性,依賴於學習者對材料理解的程度。

  理解記憶的效果優於機械記憶。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在做記憶的實驗中發現:為了記憶住12個無意義音節,平均需要重複16。5次;為了記住36個無意義章節,需重複54次;而記憶六首詩中的480個音節,平均只需要重複8次!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凡是理解了的知識,就能記得迅速、全面而牢固。不然,愣是死記硬背,那真是費力不討好。

  理解記憶是以理解材料內容為前提的。這種理解不僅指看懂了材料,而且包括搞懂了材料各部分之間的邏輯聯繫,以及該材料和以前的知識經驗之間的關係。

  我們平常說泰國的首都曼谷,實際上這是一個簡稱,泰國首都的全稱是“共台甫馬哈那坤奔地娃勞狄希阿由他亞馬哈底陸浦改勸辣塔尼布黎隆烏冬帕拉查尼衛馬哈灑坦”,共四十一個字。

  要把這四十一個字都背下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恐怕比記圓周率小數點之後四十一位還要難得多。

  我們不妨來背背這兩首詩,一首是李白的《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還有一首是唐朝著名詩人王之渙的絕句《登鸛鵲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這兩首詩的總字數比泰國首都全名還要多七個,可是只要讀幾遍也就會背了。原因就在於這兩首詩形象易懂。

  怎樣進行理解記憶?

  既然記憶有這種規律特點,那麼在學習的時候就要經常有意識地運用理解記憶,在記憶的時候展開積極的思維,這樣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果在可以運用理解記憶的時候不去運用,而偏偏要使用機械記憶進行無意義的重複,那可就不止事倍功半,而是相差十倍二十倍了。

  我們在記憶材料的時候,只要它是有意義的,就應該向自己提出“先理解、後記憶”的要求,把材料分成大小段落和層次,找出它們之間的邏輯聯繫,而不要從一開始就逐字逐句地記憶。

  例如背古文,如果不把古文的意思弄懂,那麼就會像背天書一樣,非常吃力。如果把古文裡的實詞、虛詞都弄懂了,把全篇的中心意思掌握了,這時再背,就是在理解基礎上記憶,背起來就有興趣得多,也快得多,印像也深得多。

  我們說理解記憶效率高、效果好,是不是說只要理解了就一定能記住呢?這可不一定。對於理解的東西,往往也還需要多次重複才能記住。有的人理解了某個學習內容,就以為學習過程已經結束,沒有有意識地要求自己記住它們,不再通過重複加深印象,那麼,是不可能把學習內容完全、準確地記住的。

相關概念來自於:戰隼的學習探索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