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迷已久的康乃爾筆記法,是由康乃爾大學教授波克(Wslter Pauk)在1950年所研發出來的筆記法,透過記筆記的過程和反覆的學習,讓筆記所寫的內容能夠深入大腦,進而提高學習效能而且事後要回溯複習。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康乃爾筆記的結構
康乃爾筆記法建議使用活頁筆記,在記筆記前,先在活頁筆記上畫兩條線,將筆記分成主要內容的區域、記錄關鍵字的區域與總結的區域等3大部分:

Cornell Method(1)記錄主要內容的區域
在聽課時,在右列記下課堂的要點,用短句分斷每個複雜的概念。避免使用長句,盡量用符號或縮寫來代替。用簡潔的字句在記錄主要內容的區域摘記老師講課的重要觀點。使用大張的活頁筆記本,活頁紙距離左緣大約六公分處畫一條垂直線。在線的右邊記下上課的重要內容、重要的事件、想法、定義與有助於你了解主題的細節。(很少學生生會記下『太多筆記』,大部分學生總是記下太少筆記)。當上課重點是以細節方式呈現時,使用段落或句子的形式把它濃縮記下來。對於那些重複出現的字或片語,可以使用代號或簡寫來代替。只使用筆記活頁紙的其中一面。在另一個主題開始前,留下幾行空白讓自己知道這是另外一個主題的開始。對於一些有助於了解主題的細節、特徵或原因的部份可用垂直或條列的方式書寫。

(2)記錄關鍵字的區域
於關鍵字列賦予每段筆記一個關鍵詞,或是短問題,作?引導向筆記?容的索引。然後在底部寫一個簡短的總結,大概是五到七行。這樣有助於增進對筆記?容的了解。當需要翻查筆記的時候,這段總結可以提升翻查和應用的速度。

透過綜合、分析與歸納比較後,以關鍵字來作為記與憶的樞紐。直線左邊的欄位(複習欄) 是幫助你複習整理用的,讓你把右邊的上課筆記整理過後在這一欄寫上關鍵字或詞、簡短的標題、重要概念的摘要及加上註解。這個步驟讓你可以加強剛上過的課程內容印象,並且提供你複習時一個有效率的架構。

(3)總結的區域
以自己的話簡潔地詮釋重要觀點。

康乃爾筆記法特色
康乃爾筆記法具有5R 功能,分別是Reduce精簡、Recite複誦、Reflect回溯、Review複習和Record記錄等5大功能,經過從關鍵字回憶內容等反覆演練,學習的知識將進入長期記憶區。因此,善加利用,可以幫助你將所學的內容由短期記憶轉成長期記憶。

5個步驟讓你輕輕鬆鬆完成康乃爾筆記法
首先是以A4以上的尺寸製作課堂筆記,畫一條垂直線將空間一分為二,右半邊的「筆記欄」記下課堂上聽到的各種字句,而在複習時,直接於左半邊的「複習欄」作重點摘要,寫下關鍵字詞,整理好筆記同時也完成一份精華大綱。另外,特別建議只利用紙張的單面做課堂抄寫,背面才能在複習時有更多的資料補充,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依照下面的5個步驟來練習康乃爾筆記法。

Step1: 上課時摘記筆記
聽課時,將老師上課的重要內容或觀念記在直線右邊(1)寫完一個觀念或一個主題時,留幾行空白以便補充新資料,也讓自己了解這裡是另一個主題或觀念的開始。寫筆記時,要以精簡的方式記重點,而不是什麼都記。

Step 2: 整理
下課後趁記憶仍清晰時,盡快整理上課的筆記,在空白處將上課來不及寫的觀念或圖表補齊,並改正錯字。在上完課後儘可能儘快的把筆記裡簡寫的字拼完整;把圖表畫清楚;在新詞語和重要的句子下劃線強調;用星號或驚歎號把重點處標出來;並訂正錯字,用上述這些方法把你的筆記整理完整。

Step 3:定標題與關鍵字
右邊筆記整理完成後,找出關鍵字、重要觀念、標題等寫在直線左邊(2)。這個步驟可以強化印象。

Step 4:多次的記與憶
蓋住直線右邊筆記,憑著左邊欄的關鍵字、簡短標題等,複誦筆記內容,再對照筆記看自己的記憶是否完整。盡可能用這個方法多複習幾次。用手蓋住右邊的筆記,只看到左邊複習欄的簡短內容,問你自己問題並且儘可能的大聲說出你所記得的筆記內容,然後把手拿開,對照一下你的答案是否完整。心理學家們認為演練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因為演練可以把你所學的內容傳遞到長期記憶區。

Step 5: 複習
將筆記的內容,經消化整理後,用自己的語言,摘要寫在(3)。(2)和(3)是經過整理之後的精華重點,日後複習時以這兩部分為主。複習時可採用自問自答的方式來多複習幾次(每次複習的時間不要太長)。短但多次的複習效果遠比長時間的背誦來的有用。每堂課下課之後花十分鐘的時間做簡短的複習可以把上課所學穩穩的保留在長期記憶區內,建議使用系統式複習法。

填寫表單獲得康乃爾筆記的教學影片 http://study.rwwttf.tw/archives/3785  將透過Email傳給你

看完影片可以透過臉書留言框來提問呦^^….希望這一則分享影片有幫助到你,此外如果你還沒訂閱頻道,記得訂閱呦^^…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